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夫妻情

夫妻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今天是妻子生日,久未開筆的雙手終因此題目而在鍵盤上敲將起來。

  掐指一算,結婚已三年有餘,然要論及何為夫妻情來卻語無言衷,不是沒體會,而是太過體會,以致心潮翻湧不知從何說起,尋不得出發點。幸而腦中忽現《夫妻情》一歌,百度迅速翻出反覆聆唱,致使有了些許思路。

  “你也有情我也有情,人世間最莫過攜手夫妻情。說的是家裡話,道的是恩愛情。在風中在雨中,磕磕絆絆過一生”。

  夫妻間,攜手走來,穿風走雨,磕磕絆絆十有八九。有生活顛婆的磕磕絆絆,更有彼間爭爭吵吵帶來的磕磕絆絆。吵中和,和中吵,以致爭吵成了最習以為常的動作,最終化為爭吵情,不吵反覺無味。

  閉目靜思:從相識到相知,從相知到相愛,從相愛到相守,夫妻間哪有不爭吵的時候。在相遇的路上,我們有着不同的出生背景,生活環境,人生觀、價值觀也都不盡相同,And so on。如是,彼間相溶自是少不得爭爭吵吵。古往今來也都如此,不爭吵不為夫妻,不爭吵不符合矛盾邏輯。

  一定程度上,爭吵是夫妻的精神品糧,爭吵是夫妻的調和劑,爭吵是夫妻相守白頭的動力。但爭吵不等同勢不兩立,爭吵不等於分道揚鑣,爭吵不能你死我活。夫妻間的爭吵應是性格的求同存異,是求得意見統一的南北對話,是人生觀、價值觀、生活理念與習性的碰撞,是約束彼此行為偏離軌道的產物。爭吵中,應平心靜氣、換位思考,將“冷戰”時間縮到最短,避免爭吵升級,發展到不可收手的田地。爭吵中,不能大男人主義或是女王天下主義,更不能因此一氣而一拍兩散,最終毀了家庭、害了孩子,與幸福遙遙相望。爭吵中,應認識到再婚者有幸福的,但夫妻還是原配的好的忠告絕非杜撰!它是前人生活總結的結晶。爭吵中,需善待吵程中的點點滴滴,享受爭吵過後的“新歡”,建立和好甚初的情愫。如然,爭吵自是夫妻情,爭吵定會加曾夫妻間的幸福指數。

  生命歷程中,夫妻相伴甚多。踱步在人生的軌跡上,不可能一帆風順,亦不可能福從天降,一路大道如砥。夫妻間一路走來,得失參半,喜悲相澗。得意時,拉拉家常,話語間彼此思量一起走過的溝溝坎坎,得意因何?因何得意?萬不能讓陳世美的故事重演。失意時,秀秀恩愛,相互回看牽手走過的泥濘小徑,搜尋幸福的印跡,抓住花前月下的點點滴滴,切莫半路越軌攀高枝,拋夫棄子。如是長期以往,定會 “想的是苦中樂,求的是事業成,富也好貧也好。患難與共同辱興”。

  真正的夫妻,自牽手的那一天起,就註定會一輩子攜手同行。正如結婚場上的誓言一樣:無論生老病死、貧賤富貴都始終不離不棄,相愛永遠。同行的路途中,穿過青春的叢林,燃起激情的火焰,博得夏天的綠蔭,收穫愛情的結晶,最終組成家庭,擔負起孝敬父母教育下一代的重任。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路途中,此起彼伏的難免會有傷心、失落,甚至以淚洗面的日子。這樣的日子裡,夫妻間,需要彼此安慰,彼此鼓勵,需要製造驚奇、製造浪漫來溶解嚴肅的空氣,而後攜手孝敬彼此父母,走往彼此親戚,交際彼此朋友。“夫妻情是不了情,相濡以沫伴終身。莫道歲月催人老,白髮迎來夕陽紅”。

  繼續穿梭在曲家戚建波的旋律之中,思索在詞家李紹林的字裡行間,沉醉在唱家閻維文的聲線裡面,忽地驚醒總結得言:何為夫妻情?夫妻情是爭吵情,是攜手情,是不了情。

  今天是2014年3月27日,農曆二月廿七,今天是妻子的生日。駐足今日,縈繞在《夫妻情》的歌聲中,寫罷此文與天下夫妻共勉。文以為物,送予妻子,以紀念我們相識相知相愛到相守的點點滴滴:還記得中學時追求她的信件。還記得我們並肩穿梭在黃山,盯着烈日在城內鄉下辦輔導班的情形。還記得我們在天地國親師位前拜堂的快意。還記得我們一起為兒子的尿不濕而發難的窘相。還記我們吵過、哭過、笑過、傷過、甜蜜過……打開記憶的砸門,一切彷彿就在眼前,伸手抓去,留在手裡的則是對夫妻情的繼續理解與思考。

  2014年3月27日於平原中學

您正在瀏覽: 夫妻情
網友評論
夫妻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