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一聲嘆息

一聲嘆息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可誰又說草木沒有感情?當一棵樹開花的時候,誰說它不就是在微笑昵?當一片紅葉飄地的時候,誰說它不是一口哀怨的咯血呢?當瓜葉枯黃的時候,誰說這不是它們在咳嗽或者低吟?不然,怎麼會有黛玉傷心葬花,怎麼會有“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又怎會有“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古人都知草木有情,而我更是雙手贊成。又一說:衣冠禽獸,成語用意姑且不談,可我想糾正的是現如今的某些人真的比得過大千世界的生靈嗎?今天我監考,看了學生試卷上的一篇短文,講述的是一隻老狗是如何冒死奮力解救它的小主人,憶起前不久看到的一篇文章說一頭大象是如何報答獵人的滴水之恩,又念起我家的那隻老貓是如何垂死掙扎,為的只是喂幼兒最後一滴奶……這些小生靈的壯舉又是我們這些平凡人所能比擬的嗎?人啦,是最複雜的動物,所以社會才錯綜複雜,撲塑迷離。一次無心的讓座,迎來的是無數怪異的目光,一次無意地碰撞,迎來的是破口的大罵。也看報道說,現如今中學生沒有小學生講誠信,而成年人卻沒有學生有正義感。為何?世俗之變遷也。

  ??記得開學初,我班有個學生極其厭學,上課不聽,作業不做,考試都是亮紅燈,於是我苦口婆心,一次又一次談話,三番五次與家長交流,可誰知,卻從好友那兒得到了那位家長對我的評價:該老師是不是要我們物質刺激一下,不然怎麼老是找我兒子麻煩!我聽了就差吐血,好幾天悶悶不樂,朋友勸我:“做人不能太認真,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你培養一百個人材,抵不上自家的一個,否則人家會說自家的小孩都教不好,還能教別人?一句話能把你噎得半死。”想想也是,決定要改變自己過強的責任心,可教者最大的毛病就是“賤”,明明是熱臉貼着人家冷屁股,可面對學生的種種不是總也抑制不住去說教一番,就好像貓看見老鼠一定非要去追捕不可,完全是一種本能。不知哪個教者說了一句精典名言:“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瞧瞧,就這話怎一個“賤”字了得?那麼這世上的殺人犯盜竊者的罪魁禍首還全是教他們的老師?當然也不泛為我們鳴冤叫屈的同行者,記得一位前輩說:“學生好比一個情人,你對他熱情似火,可她對你卻是一次又一次地欺騙,一次又一次地傷害,你對她還愛得起來嗎?”這個比喻真的很絕。且不說咱農村教師物質的貧富,也不談咱蘇北教師地位的高低,更不談窮鄉僻壤之地教師壓力是否負荷,我們從好多教者身上出現諸多方面的心理問題,可見一斑。一根升學的指揮棒,使教者疲於奔命,一次又一次的統考,使教者如履薄冰。“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分分分,學生的命根。”我看要變為“考考考,主管者的法寶,分分分,老師的命根!”從我十九歲那年工作就接觸素質教育,而現在我已步入而立之年,還在談,可談來談去,照舊是“一卷定優劣”!面對幼稚無知的學生,我想說:孩子,想說愛你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對愛子心切的家長,我只想說:

  ??過度的溺愛,使孩子對人無愛,

  ??過度的縱容,使孩子對人無情,

  ??過度的保護,使孩子做事無膽,

  ??過度的替代,使孩子做事無能,

  ??過度的強制,使孩子被動無奈,

  ??過度的挑剔,使孩子無路可走……

  ??面對當今教育種種怪現象,種種流行的言論,我只能一聲嘆息!

  (作者:緋衣飄飄)

您正在瀏覽: 一聲嘆息
網友評論
一聲嘆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