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懷念我的父親

懷念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的父親去世十七年了,在這六千多個日夜裡,每每記起他的音容笑貌,總想寫一篇文章紀念我的父親,卻因種種原因未能成文。

  我們家是一個大家庭,我有三個伯父,兩個姑姑。這樣一個家庭在五、六十年代的北方農村是普遍貧困的,我父親從小勤奮而好學,很早就從技校畢業到基層供銷社工作。二十多年間,他做過營業員、倉庫保管員、業務員,無論在哪個崗位上,他都忘我無私,踏實肯干,得到領導和群眾的一致贊同。至今我回到少小住過的地方,人們總因我父親的緣故對我高看一眼。一九八三年,因我父親工作成績突出,被選調到縣城工作,先後任多個業務部門經理,每到一處,他總是身先士卒,積極開展工作,卻也因這積極的工作導致了他的英年早逝。不堪回首的那一年正月十九,人們還沉浸在春節的氣氛之中,我的父親因公出差遭遇車禍,永遠的離開了我們。

  父親的工資是微薄的,點不起我現在的一道菜,可那時卻要養活我們姐弟幾個,還要贍養年老的我的爺爺奶奶,甚或接濟我的姑、舅。父親的笑容是溫暖的,無論他在外如何吃苦受累,回到家總是開朗的和我們逗樂。我清晰的記得,他變魔術般從兜里拿出的包裝條編成的小手槍,是伴我童年的最愛。父親的教育是成功的,父親對我們既嚴厲又寬和,既循循善誘又不過多干預。在他的鼓勵和扶持下,我們的生命充滿探索和成功的樂趣。父親用廢舊木料親手做的一張課桌,先後陪伴我們弟兄三人完成學業,至今保存在我的家裡。正前方有父親鐫刻的“勤學好問”,桌面右下角有大哥中學時期學習魯迅先生刻下的“早”字。

  父親沒有享過一天福。大家庭的重擔,對工作的責任心,是我能記起的兩個原因。他可能沒有吃過一頓好飯,沒有穿過一件好衣服。嗚呼,以我現在的想法去揣測父親是對他的褻瀆。他的滿足來自於爺爺奶奶的安逸,他的笑容來自於我們姐弟的成長。

  子欲養而父不待。我甚至不能親手敬父親一杯酒,不能為父親捶一次背、洗一次腳。我多想在春天的陽光里,陪父親去一次公園;我多想在夏季的樹蔭里,為父親扇一扇涼;我多想在秋日的氣息里,攙父親登高望一次遠;我多想在玄冬的嚴寒里,為父親奉上一塊烤暖的“半截磚兒”。

  我的父親是抽煙喝酒的,他沒有癮。大多是業務需要,印象里抽過金鐘、安陽,最好也不過太行山,如果他健在,我會買給他抽玉溪、紅杉樹,也會買中華、蘇煙給他嘗鮮;如果他健在,我會買給他喝雙溝、洋河,也會買郎酒、茅台給他解饞。嗚呼,還如果他健在,哪怕因了健康的緣故,要他戒煙酒,他罵我,我也憨笑着陪他嘮嗑,嘮過去的許多歲月,嘮我的工作瑣事,嘮我的子侄的成長……

  今天是陰曆十月初一,因了工作的緣故沒有回故鄉為父親燒紙,此心不安,涕淚沾襟,文以記之。

您正在瀏覽: 懷念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懷念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