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葦絮物語

葦絮物語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南方的秋來的漫不經心。而此時,家鄉的那片沿河延伸的蘆葦盪想必正開的熱烈,形成一道流動的水墨畫,只是周圍少了山的映襯,要不然肯定是一幅宏偉的水墨山水畫,引人入勝。

  每至深秋,瘋長了一夏的蘆葦,連着天,漫溯到河流的盡頭,鬱鬱蔥蔥,堅毅地生長,不屈的搖曳,寧靜的衰老。由於孩提時代經常到裡面玩耍,便對這片熟稔的蘆葦蕩產生了喜愛之情。現在依然渴望見到她們,隨着年齡的增長,對她的喜愛有增而無減,只是去的次數不斷減少。

  小時候,喜歡的是她那開在枝頭的葦絮,總是殘忍的摘下葦絮,往夥伴身上撒去。手一仰,片片葦絮便離開了枝丫,在空中隨風舞動,一群人你撒我,我撒你,不一會兒,弄的漫天葦絮,如寒冬飄舞着的雪花。這為童年增添了些許樂趣,成了兒時的伊甸園。

  現在看來,喜歡蘆葦盪的款款大方,與世無爭;喜歡葦桿的筆挺,徑直的軀幹蘊含了向上的勇氣;喜歡葦花的潔白,一朵朵簡潔的白色開成一條浮動的白色綾緞;喜歡葦絮的洒脫,自在的飛颺,悠遊不知疲倦。

  真想現在回去再續一場兒時的遊戲,或者求一個不被打擾的午後,一個人靜下心來,靜靜地坐在跨河的石拱橋上,遠遠地望着那片流動的蘆葦盪。昏黃的夕陽斜射着,為蘆葦盪塗上一層燦爛的金黃,看她們在風中搖擺。河水此時已經開始澄澈,湛藍如海的藍天白雲倒映其中,亦真亦幻,讓你分不清哪個是真正的天空。

  放眼遠處,看到的最多的必定是黃土地,一望無垠,因為小麥種子此時正在土中孕育萌芽,包圍着這片蘆葦。在我看來,土黃色給人的應該是生命的厚重感,這也是生命最本質的原色,折射出的是樸實與敦厚,安穩與期冀。和在深秋中也蛻變為土黃色的蘆葦盪相映成趣,共同昭示着生命的本源,把這最有深意的蘊涵展示給我們,叩問着我們的心靈。因此,人們也就對腳下的土地愛的深沉。

  人生四季就像這片蘆葦盪,在春天抽芽現綠,在夏天盛放英姿,在秋天枯黃衰落,在冬天碾作塵土,一年一個輪迴,又在輪迴中不朽。而蘆葦本身也是質樸的,生時青蔥鬱郁,死後回歸本色——土黃色。不羨榮利,不慕浮華,謙謙溫和,真真切切,這是蘆葦的生命輪迴,也是我們自己的輪迴軌跡。我們也應該從蘆葦身上學習她的品性,就像王陽明從竹子中“格物”,探求人生心性之學。

  蘆葦的一生是運動的,本身就是一道風景,和青春一樣,熱烈的綻放,熱情的燃燒,喜歡在某一處停留,然後又邁出奔赴遠方的腳步,直至漸行漸遠,變得釋然。蘆葦生生滅滅,有根莖葦絮為證;只是青春悄無聲息,但它走過的痕迹卻不曾抹去。

  一直很欣賞兩句話:你給了生活多少耕耘,生活就會賞賜你多少果實;你給了生活多少懶惰,生活就會回敬你多少苦澀。蘆葦固然不會享受生活,但我們卻實實在在的活在其中,我們也不必活的太累,像蘆葦一樣不羨榮利,不慕浮華就是給生活的最大的回饋。

您正在瀏覽: 葦絮物語
網友評論
葦絮物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