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哦,紅杜鵑

哦,紅杜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之所以相知了杜鵑花,僅僅就是因了那句詩:“杜鵑枝上杜鵑啼”。這一花鳥同名的特例實在是難得,不禁使我要去追尋它們的來源了。

  ??傳說周朝末年蜀地的君主望帝,名叫杜宇。他後來禪位退隱,不幸國亡身死,死後魂化為鳥,暮春啼哭,直至口中流血,其聲哀怨凄悲,動人心腑,因名為杜宇,又叫杜鵑。而杜鵑花則傳為杜鵑血染成。我隱約覺得這杜鵑花是一種恨之花。

  ??春天剛剛來臨,還沒有來得及喘一口氣,杜鵑花就紅了,彷彿約好了似的在一夜之間全部炸開。杜鵑花有的是對開的,有的是三朵環開着的,密密匝匝地擠在一起,不留一點兒縫隙。狹長的葉子是透亮的綠色,鮮嫩鮮嫩的。站在旁邊的孩子們說,杜鵑的葉子真像是小兔子的耳朵呢。仔細一看,確實是像兔子的耳朵呀!隨便採集兩片葉片製作一個兔偶,一定是栩栩如生呢。我越發覺得這些杜鵑的可愛了。

  ??杜鵑花在這還稍稍有點冷意的春光里舞蹈,鋪排着盛大的場面,滿眼的紅杜鵑,真是燃燒的火焰呀,春天的腳步也彷彿走得急匆匆的了,想要與夏天去撞個滿懷,紅艷的杜鵑花轉眼間真的就燒出了一個夏天啊!

  ??杜鵑花在剎那間就催來了蓬勃的夏季,在這滿眼紅艷艷的花海里,耳邊竟滾盪起一首歌來,那是一部電影叫《閃閃的紅星》的主題歌,冬子的媽媽犧牲的地方就是在滿山盛開杜鵑花的山上。不過,電影的歌中並不是唱做杜鵑,而是叫做映山紅的。杜鵑與烈士的壯烈和諧地疊加在一起,我便也看到了杜鵑花所具有的莊嚴高貴的品質。

  ??我一日一日徜徉在杜鵑花的身側,感覺也沒過多長的時日,杜鵑花就已經全部凋零了。只剩下油油的綠葉了,一片血紅蕩然無存,我疑惑着杜鵑花的瞬間集體湮沒。經歷了那浪漫的春天,曾經的熱焰是該熄滅了,總有熄滅的時候呀。

  ??在自然的世界里,絢爛的杜鵑花兒凋謝了,夏天就失去了一份明艷的色彩。我不禁想到了自己精神世界的消逝,感情的世界里,我們互相丟失了。沒有我的日子裡,你會幸福嗎?你背負着昔日沉重的愛情還能走多遠呢?你帶着深深的絕望和無邊的負疚,你能活得幸福嗎 如果愛情能夠去得匆匆,來得匆匆,那愛情就喪失了永恆的屬性,愛情便是遊戲。唉,逝在還是滿目春光里的愛情,也許就是一種必然,愛情在過分仄逼的目光里耗盡了氣血。雖然每天晚上入夢的時候,我的靈魂還會去朝聖你的靈魂,但是你都掉轉身去,漠然不顧。我卻驚異着自己在醒來的時候臉龐沒有淚痕。

  ??當我現在寫作此文時,杜鵑花那如鮮血一樣的紅艷早已經滲入了泥土中,流入大地的血管里,這樣的文字也就只有悼念的意義了。

  ??自然的法則就是這樣,花開花落,勾起人們的欣喜,也帶給人們傷痛,一切的悲喜愁郁才是真正的人生呀!在花開花落間,我明白了自然的法則就是生活的法則!

  ??還是會在不經意之間呼喚你的名字,我知道你永遠不會應答,可這名字曾經用我全部的體溫去熨貼過,我只能用這帶着溫度的名字去安慰冰冷的心靈了。

  (作者:若舒)

您正在瀏覽: 哦,紅杜鵑
網友評論
哦,紅杜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