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夏日札記

夏日札記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不論你會怎樣,夏季都像一位忠實的戀人,在你想到想不到的時候準時赴約。那殷切而率真的熱情,火辣辣的讓你逃命似的躲藏。小城自古風水寶地。有史以來常風調雨順,而少有天地浩劫;盡使周邊有點旱澇寒暑以至冰雹地震,轉悠到小城亦會煙消雲散。有這般靈氣,並不曾惹得小城迷信,只為小城平添幾分坦然;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在這淑女般的小城是一種笑料。時至今日,電視里的天氣預報,天天都在表揚小城的有條不紊。冬天的氣溫,總比人家高几度;而到了夏季,又要低上那麼幾度。像這幾天,周圍城市大降暴雨,恐有水患之際,小城多是中到大雨或晴轉多雲;即使真的電閃雷鳴,也不過虛張聲勢,走走過場罷了。老天爺從不認真地壞小城的事,就這麼不緊不慢,不急不躁,讓人啼笑皆非,讀不懂這漂漂亮亮奇奇怪怪的謎。

  我常瞎想,老天爺年輕時,定是位光着腳丫,牽着小狗或提着鳥籠扛着魚竿,要麼撅起屁股跟一幫光腚小子撒尿和泥斗蛐蛐的頑主,不然哪有今天這麼活泛的眼皮嘴唇,風流倜儻,瀟洒飄逸,優哉游哉快樂地長大成仙。

  老天爺像有大把鬍子一樣,有大把年紀了。這一年半載的,倒像了小城退休的老人,頤養天年的日子,時不時揣一顆童心,來點哩哏兒楞什麼的。春天一過,便正兒八經地發起燒來;把個天下熱得白花花銀亮亮,像個不透氣的蒸籠。日頭不到正午,那柏油路便曬得軟軟的粘鞋;乾熱的夏風極少流動,聲音與聽覺都凝固着。沒有樹蔭的地方,你能聽見膀背“吱吱”的呻吟,像誰家的熱鍋在殘忍地榨油。真的數了頭伏,老天爺便玩那出着太陽下雨的魔術,忽冷忽熱陰陽無律砸光氣象台的招牌。據說,這也不全怪老爺子。全世界從老天爺手裡,接管了那麼多藍天碧水黃土綠樹,到如今稀里嘩啦,不由這老頭不生真氣,發幾句牢騷也要打報告嗎?

  於是,小城裡的人們又犯了這山看着那山高的老毛病。冬天說夏天好,夏天說冬天好;在老天爺面前,總像個不知足的孩子。其實冬天再冷,只要你穿得厚厚的,或躲在屋裡不出門,總捱得過去。夏天就不行了,你脫得不能再脫了,還是熱得沒處躲藏。小城多數的市民,暫時裝不了空調;風扇只吹熱風,無從救你於水火。沒有冰箱的年代,常把啤酒西瓜泡在涼水裡,或大舉製造紅豆綠豆冷麵涼茶,或鑽進冷食店豪飲鯨吞。救人救命救火似的忙完,從嘴到胃有一絲涼氣以外,只剩下熱人熱天熱地和一個熱不死的夏。小城以為心靜自然涼純屬精神勝利的時候,便進入了冰箱時代;而老天爺生怕人們目無領導似的,趕緊在溫度計上升格加碼。小城的人們命運依舊,卻變得聰明而闊綽了。

  夜已深了,悶熱的氣流裹着聲嘶力竭的蟬鳴,依舊像白天枯燥地撞擊耳鼓;那叫聲尖銳極了,讓人枯燥地想,它的哪個器官可能是金屬的。夏日的景象,是畫在一隻烤焦的煎餅上的,被那鋒利的吶喊,生硬而乾裂地擊碎着。侍立床前的、笨重的落地扇,並沒有多少年月,卻因家人每年暑熱的鬱悶,而不記得清洗上油,便在夏夜的時空,咔咔嚓嚓地轉動。那三葉的翅膀,不情願地嗡嗡作轟炸機群,散布一陣不安之後,依然盤踞着脹滿的頂空。酷熱難當而夜不成眠,閑來無事聊記數語;打發一個夏夜的無奈,並不勝夜的街上袒胸露背、吵吵嚷嚷人們的清涼。

  小城的夏,愈來愈早地光臨,也牽引着驛動的四季,急急匆匆的運行。枯燥蟬鳴的樹下,夜的秋蟲低唱,把個狂妄的夏點綴得幾分哀婉凄清,像個戲弄欽差的草民,逆天行事發端一個新的季節。家人們因這枯燥的夏,而疲乏地熟睡。又被這怡人的早秋,喚入夢鄉的勝地。醒來時,怕要奢望着清麗的秋,而依戀做了嚮導又匆匆遠行的夏。

  慣於在分明的四季,一步一個腳印過活的小城,被趕了早市的暑熱,弄得手忙腳亂;正待一番綢繆,夏卻迴避了。祖祖輩輩的遺訓,讓小城比天時慢了半拍,卻也只差半步;要麼追上,要麼被甩在屁股後面。夏日變短了,肯給小城的不多。人說還是春秋好的時候,便學會冬夏中的找尋。當一個四季被小城所淘汰,小城和小城的人們像一棵大樹,極安然卻又鄭重地刻上一個年輪,那些年輪是圓滑的、相似的,卻又是擴散而壯大的。

  四季匆匆的行走,這樹卻屹立着,挺拔着,在無數的四季中朗讀着永恆的主題。那是人生的歌,四季的畫和世界的囈語。

您正在瀏覽: 夏日札記
網友評論
夏日札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