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冬日札記

冬日札記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追尋春秋的足跡,散步在學步橋畔,回首七國紛紛的年代,冰涼的戰戈倒黃粱夢邊,秋風颯颯,歷史的雲煙彷彿再映眼帘,戰馬嘶鳴,將軍呼喊,壯士拼殺,硝煙瀰漫。冥冥中的註定,割捨了幾多英雄壯志;三千載的時光,沖刷了多少好漢豪言。萬里江山巍然,泱泱華夏九天。千載流觴琳琅,潺潺絕唱凄然。長城巋巋安然,胡馬幾度陰山。時光流離即使,空留幾許殘篇。在這更加絢爛的今天,去領教古人、體會先賢、感悟邯鄲。

  固守枝頭的樹葉,無法阻攔冬日的姍然,凌烈的北風,剝離了秋陽的溫暖。留給大地的除了枯黃的草芥,就是皚皚的素顏,昔日叢林間啾啾的蟲鳴鳥喧,此刻變得寂靜悄然。或許南方溫暖的陽光,能讓它們伸直了脖頸,唱出自己的音旋。自古逢秋悲寂寥,誰知冬日更凄涼。有氣無力的太陽注視着時間的一切,彷彿也是餘力不足的樣子,雖然儘力吐出了炫目的陽光,無奈溫度計上的數字顯示這絲毫不能改變冰冷的人間。邯鄲的冬天,卻又顯得那麼的安詳,彷彿就是一個慈祥而又威嚴的老人,在跟自己的兒女促膝長談。邯鄲的冬天,亦是那麼的熱烈,西郊的工廠里的機器依然在不知疲倦的嘶吼。邯鄲的冬天,還是那麼的犀利,早上上班的人們,頂着頭上的白霜,呼喝着的白氣,走在生活的最前沿。也許冬天本來就是一個矛盾的季節,是一個安靜而又夾雜着火熱的時段。冬天,讓多少文人墨客找不到歌頌它的詞句,空翻《唐詩三百首》,苦讀《上下五千年》。

  春天代表了新生,夏日體現了成長,秋風吹來了果香,冬的雪,保護並孕育着希望。秋月揚明暉,冬嶺秀寒松。陶淵明的詩體現了冬天的另類美,也是一種脫俗的美,這種美不容易被人發現,她藏在人們心靈的最深處。冬天的美,是一種堅韌的美,在萬物凋謝,枯黃素素的外表下,秋日成熟的種子,在冬雪覆蓋的沃土下靜靜的蟄伏,堅持到春暖花開時的綻放。冬天的美,是一種奉獻的美,給世界留下了凄涼的表象,卻默默的孕育着陽春三月,柳絮紛飛。冬天的美,是一種和諧的美,在寂靜的覆蓋下,會讓人們聆聽到更加清澈的聲線。如此平靜安詳的季節,值得歌頌和抒寫。冬天的厚重和質樸,留給人們的不只是枯黃和悲苦,多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嘗試着去感受冬天的美艷吧。六齣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成瓊枝。不要哀怨,不要獨憐,冬天有她特有的嬌艷,除了那冰冷的外表,其實她還會給你厚重的安全感。

您正在瀏覽: 冬日札記
網友評論
冬日札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