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父親

  文冉平

  我的父親,確切的說,那是我的養父。一歲的我跟隨着母親來到了父親身旁,開始了我的新生。

  父親有着很多的傳奇經歷,他與別人的交談成了我兒時的主要故事來源。狼口脫生中被撕壞頭皮的他用帽子遮掩了一生;為了換個饃饃充饑他跟隨着隊伍成了壯丁;為了牽挂老母親他又成功的逃脫了隊伍回到了家;為了填飽肚子他學會了竹筒蒸米飯、南瓜蒸米飯;當過腳夫背挑貨物翻山越嶺走州過縣;當過水手航道工程隊里駕船開舟漂泊漢江;陽山採過葯;懸崖打靈芝;在集體大生產時他曾因種資本主義南瓜被批過斗、挨過整;偷偷的一人晚上在懸崖上開山放炮打石板,三間房屋的石板全是他一人用了整整一年的時間背上房的;地里的莊稼活他更是行家裡手,怎樣高產,怎樣充分利用土地是他的強項,在他的引領下,硬是把一個鬼都不呆的荒灘變成了一個人群密集、商賈林立的農貿街;每年春節燈會時的編竹獅、扎龍燈等是他的專長;另外像在光釉的陶罐上安裝把手、製作省力開瓶器之類的聰明巧活更是枚不勝舉。

  他似乎天生一副熱心腸,樂於助人。在至少方圓十里以內的地方,特別是老年人,無人不知他是紅白事中的頂樑柱。無論哪家有事情,他都會主動去幫忙。別人不敢幹的他不怕;別人嫌臟嫌累的他不嫌;他在火車軌道上給屍體捧回遍地流淌的腦漿;給逝去的冰涼的屍體擦洗穿衣更是常事,幫了整整一輩子的忙。後來年齡大了,每一場事情下來,整整幾天幾夜的不眠不休,他多少還是有些吃不消,只是他從來不抱怨,事後,他便默默的獨自在家用自己的方式——不吃不喝來療養。

  他生活簡樸,捨不得吃,捨不得穿,用他勤儉節約的方式默默的教育着我們。一件衣服直到洗爛了也捨不得扔,別人送他的衣服到現在還是嶄新的;他竟能靠別人送他的兩瓶啤酒從河南回到家裡;從縣城走回家裡也是家常便飯般的事情;有了病痛也只是硬扛着,一輩子沒有住過院,唯一的一次也只是臨終前的急救。

  ……

  2010年10月24日,農曆九月十七晚九點三十分,辛勞一生的父親停止了呼吸,任我們再呼喚,也未能醒來。

  就這樣,那麼多的傳奇故事都化作了一抔黃土,那麼多的辛勞簡樸都成了永恆的記憶……

  父親的故去,好多人聞訊趕來,大多的都是為了還情,還當初父親給他們幫忙的幾多情。幫忙的人都很格外儘力,喪事很是隆重,很是熱鬧。棺木,穩穩地在眾人肩上傳遞,都想多抬幾步,再為父親這位好心人多一點幫助。棺木所行之處,鞭炮訴說著對老人家辭世的悼念。

  又是一年的父親節來到,我知道你生前最討厭過像父親節之類的現代節日,在這個沒有了父親的父親節里,我依然想祝福你,安息吧,父親,我永遠的父親。願你在天國里,遠離辛勞,遠離病痛,幸福安康。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父親
網友評論
我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