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父愛無言

父愛無言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天,我在前台辦理業務。聽見有人喊我的名字,那熟悉的聲音一聽便知是虎子。他說話語速較慢,動作不協調的從窗口遞過來一沓子錢:“二高子,把這五千塊錢存上。”這時,虎子爹春華伯也跟了進來。

  每天,春華伯用三輪摩托車裝一些綠豆、黃豆、小米等五穀雜糧,拉着虎子,趕城裡和鄉下的集市。

  虎子和我是同學,在校的時候,他比我學習好。那年高考過後,我們一塊考進了省城的學校。虎子考進了省里的重點師範大學,而我被一所中專錄取了。我在省城讀了二年的中專,又回到了家鄉,在信用社上了班。虎子上了四年的大學,被留在省城的師範大學,成了大學的老師。

  虎子爹春華伯在我們鎮的鄉中當老師。虎子兄妹兩個,小時候為了好養活,虎子的爺爺給他起了個小名叫虎子。後來,虎子娘又生了女兒虎妞。虎妞三歲時,虎子娘撇下父子仨人離開了人世。為了兩個孩子有個安定的生活,春華伯沒有再娶,既當爹又當媽把兩個孩子拉扯大。兩個懂事的孩子知道父親為了他們不容易,放學后總是幫助父親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兄妹倆真爭氣,相繼都考上了大學,虎子考進了省城的師範大學,虎妞更勝一籌,考入了北京的一所重點院校。當時學校的老師、村裡的鄉親們談論起這父子三人,都投來羨慕的目光。父子三人相互支撐,相依為命,度過了一段艱難但美好的時光。

  按說,兒女學業有成,春華伯等待退休頤養天年。可發生了不該發生的事情。虎子剛剛上班一個月。一天,他騎車行駛在上班的路上,突然迎面開來一輛汽車,把他撞得飛了起來。然後,他就昏迷過去。因當時搶救及時,虎子總算是活了過來。再後來,他就留下了腦部後遺症回到了家裡。

  虎子發生車禍后,記憶就不好了,自己出去了就回不了家。好在鄉里鄉親都知道虎子的病,到吃飯時就把他送回家。為了方便人送虎子回家,春華伯把電話號碼寫在了一個小小紙牌上,好讓人聯繫。春華伯對虎子充滿了祈盼,盼着有一天虎子能夠重返省城的大學,帶着虎子不知跑過了全國多少家醫院。他也不知變換了多少種模式,來開發虎子的大腦,象教小孩子呀呀學語無數次的操練。為了照顧虎子,他提前退休了。為讓虎子調換心情,春華伯買了一輛三輪車。每天載着一些五穀雜糧,拉着虎子遊走縣城、各鄉鎮。賣東西多少無所謂,只是想讓虎子重新走入社會,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在春華伯不離不棄多方求醫,日復一日地幫助兒子恢復到生活基本自理。

  我中專畢業后,被分配到縣城最南邊的一家信用社。春華伯只要去那個鎮上趕集,總是要帶着虎子到信用社看一看,有錢時順便把錢存上。下班后,我也時常去看虎子,因為我是虎子最要好的朋友,讓他能夠從心裡找些快樂。春華伯為虎子的長遠日子着想,想多存點錢,將來虎子的日子好過一點。

  後來,我又調往了別的信用社,春華伯帶着虎子只要趕集就趕到那家信用社。在下班路上,我時常遇到父子二人開着三輪車有說有笑的行走在家鄉的小路上。記得在一個炎熱的夏日,我下班回家。忽然,大風驟起,烏雲密布,隨即傾盆大雨從天而降,我騎着摩托車急匆匆往家趕,見前方兩人使勁的推着一輛三輪車在雨中蹣跚前行。我走到前面一看是春華伯父子。三輪車壞了,前不着村后不挨店的,車上幸好沒有了貨物,我讓虎子坐到摩托車上,用繩子拽着三輪車,春華伯駕駛車。就這樣,我們三人在雨中慢慢地行走着回到了家。

  一晃十多年過去了,現在虎子能夠生活自理了;能夠幫助春華伯干點雜活了;能夠寫一些字了;能夠在本村溜達自己回家了;和人在一起聊天的時候,能夠搭上話茬了。父子兩個相依為命的生活着,北京上大學的虎妞畢業後分到了省城。虎妞讓爺倆去省城,但虎子不習慣省城的生活。虎妞後來成了家,有空的時候就回家看看。

  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說虎子康復了,又回到省城的師範大學教書了,我的女兒成了他的學生。我正在美夢中時候,一個重重的東西砸到我的肚子上。我見是睡在我身邊的兒子把腳伸到了我的身上。天已亮了,妻已把飯做好了,叫我們父子倆起床。

  人誰也不能扭轉生活中預料不到的事情,頭髮花白的春華伯靜下來的時候,時常為虎子後半生焦慮。作為父親能夠做到的,那就是陪伴兒子堅守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為了兒子的生活,他要健康而堅強的活下去。

  父愛如山,母愛如水,深深的父愛為兒女撐起一片蔚藍的天空,為兒女開闢一處溫情的港灣。這山是兒女的依靠,這港灣是兒女回歸的避風港。

您正在瀏覽: 父愛無言
網友評論
父愛無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