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感父愛無形

感父愛無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是生活中的一枝康乃馨,芬芳浸滿每一個細微的角落,而對於父親則較少理會。可父親卻突然離開我們十多年了,每每懷念,就多了一些對往事的回憶,也對父親有了更深刻更細膩的感受。

  6歲的時候,跑到鄰居家玩兒。他家木柜上放着6分錢,我順手拿走買東西吃了。父親知道后,把我拎起來,從炕沿兒一下子扔到窗檯邊上,說些什麼己經沒印象了。從那以後我沒有再動過別人一分錢。我很怕他。

  成為小學生了,很清楚的記得父親每天出去鋸瓦盆配鑰匙,日子過得很緊。當我提出買一本新華詞典的時候,父親一天沒去掙錢,騎車到滄州給我買了回來。那綠底黃字的厚厚一本兒,是父親好幾天才用手鑽鑲好的厚厚的一撂瓦盆兒啊!後來,成語詞典、造句詞典、作文書就被父親放到了我的書包里,沉甸甸的。年幼的我沒有特別的感受。只是因為作文不錯,得了個全國小學生讀書讀報競賽三等獎。父親獎給我一枝鐵衣的自動鉛筆,那對於一個農村孩子,算是先進的奢侈品了。我着實興奮了好一陣子。

  上到中學,個別的同學輟學到企業上班了。見面聊天時我特別羨慕人家,就跟父親說,我也不上學了去企業上班兒。他很平靜的問我:“想好了嗎?”我點點頭,“你去背書包吧!”,我很輕鬆的往外走,心裡說不出的一種感激。“你給我回來!”就是怒氣衝天的這麼一嗓子,讓我愕然地處在那兒,蒙蒙的聽着他嚴厲的訓斥。我又回到了課堂。

  那是初三複習階段,弟弟告訴我,他讓高年級的同學欺負了,我把那傢伙找了來嚇唬嚇唬,推了兩下。哪知到了晚上,他的家長連同一大伯三大叔都跑到我家理論。我沒見過這樣的場面,心裡有些怕。晚上是要上課的。也許是太了解自己的兒子,也許怕我半路出差錯。父親就騎自行車送我去上晚自習,然後下課再來接我回家,就這樣堅持了一周。有父親在我特有安全感。我踏踏實實的學習,考上了中專。

  中專學校在滄州,父親用三馬車給滄州的熏雞店送雞。每到周六的下午,就有一輛裝滿鐵絲筐的專車在等我。車箱里放着鋪好的綠大衣和不同的水果。路上,我剝開香蕉,遞到父親嘴裡,爺倆兒就這麼你一口我一口的吃。父親平時不怎麼吃這些東西,他最喜歡吃我剝給他的這種感覺。

  放寒假了,父親叫我跟他一塊兒去送雞。大冷的天兒,我是不願意受這個罪的,他非願意帶我去。我跟着根本起不了什麼作用,一到滄州就坐在旁邊吃父親買來的豆包兒。我們經常行駛在鄉村公路上,我坐在前面的鐵絲筐個,雙手抓着大衣領子,臉上圍着父互用心纏緊的絨巾。風很大,絨巾開亦,父親一手掌着把,一手給我使勁塾絨巾,三馬車突然沖向路旁的邊溝,父親噌地擰過把來。有驚無險,我很是后怕。他說:“回去別跟你媽說。”

  過了年的春天,草綠花開,父親仍在忙着他的買賣,一天也不耽誤。我不知道那天,他是忍着巨痛一手捂着胸口,一手開車的。實在頂不住了,就停下車在路邊躺一會兒。到了滄州,他實在支撐不過,自己去了醫院,一手捂着胸口,從樓上到樓下。醫生要他住院做詳細檢查,他堅持回來了。第二天,母親又陪着去了,醫生告訴母親,他患的是肝癌晚期,已經無法進行手術治療。

  周末,我沒有等到接我的三馬車。回家后才知道父親得了肝炎,所有的藥瓶都沒有標籤兒……父親需要人照顧了,他不讓我們和他在一個屋裡睡。解大便的時候,他還是虛着眼睛,無力的推開我拿紙的手,讓母親接了過去。這種病是很痛的,父親從沒哼咳過一聲,直到五月的那個早晨……他很傻。

  如今我己為人父,就更加懷念自己的父親,於是很感傷,很無奈,很後悔,現在才那麼真切的去理解父親,感受父愛無形!

您正在瀏覽: 感父愛無形
網友評論
感父愛無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