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牛虻讀後感1500字

牛虻讀後感1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牛虻讀後感1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牛虻讀後感

  初中的時候最早接觸的外國名着是奧斯特洛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小仲馬的《茶花女》,丹尼爾·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喬納森·斯威夫特的《格列夫遊記》,還有一些現在已經記不清了。唯有《牛虻》這本書是我很遲才接觸的,初中課本上有關於牛虻就義的一篇文章,起初是聽到這本書的名字,揣測它展現的應該是一個平凡的人,以剛強的心去戰勝所遭受的艱難困苦,最後取得偉大成就的故事。但是,這本書冠以悲劇之名還差不多。

  《平凡的世界》裡面的講孫少平的時候,也有提到這本書,總之我已經不是第一次在中國的讀物當中看過它的身影,以至於一直對它抱有很好奇的心態。想着,如果尋到這本書,一定會經歷一次精神上的洗禮,就像吃了仙丹一樣,飄飄欲仙。但實際,我想多了。

  這本書,可以說,我看過之後,心裡是拔涼拔涼的。它裡面傳達的可以說是一個很悲壯的人物,他甚至沒有任何一篇小說里的英雄人物一樣,受到哪怕一刻時間上帝的眷顧。從頭到尾,他都在遭受着苦難,掙扎着,向命運和現實抵抗。

  故事的主人公叫亞瑟,是母親和教父蒙泰尼的私生子,而他最初對自己的身世毫不知情,他是以勃爾頓和其後妻之子的身份居住在這個家庭,以至於常常受到排擠。其親生父親蒙泰尼以亞瑟的懺悔教父的身份來關心他,亞瑟也一片赤誠之心尊崇他,他們之間的感情很深厚,亞瑟向他透露了自己的一個夢,他覺得這是上帝的指示,他要根據夢的指引去幫助意大利贏得戰爭,贏得解放。蒙泰尼對他的想法感覺很恐慌,幾次都想要勸亞瑟放棄,卻正趕上蒙泰尼不得被調去羅馬擔任主教。

  在蒙泰尼離開后,亞瑟在新的神父卡爾狄的誘使下,透露了自己的這一個想法,緊接着就遭到了逮捕。悲劇就從這裡開始上演,亞瑟和他的戰友都遭到了逮捕,連他最心愛的瓊瑪也以為是他告的秘,打了他一記耳光。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又得知了自己的真實身份,感覺蒙泰尼欺騙了他,最後他偽裝自殺,逃到了南美洲。

  就這樣亞瑟在那遭受了許多的苦難,變得面目醜陋,肢體扭曲,最終化名為牛虻,堅持與教會抗爭。後來,他在受命於意大利黨起義軍時,又重新遇到了瓊瑪,可是瓊瑪已經認不出亞瑟了。此時的亞瑟,應該叫牛虻,性格剛毅,不羈於世事,做事情歷雷風行,完全變了一個人,在他身上,你所能體會到的,是赤裸裸的堅韌。

  小說最後的結局是在偷運軍火的過程中,牛虻被捕入獄,與蒙泰尼相認,他要蒙泰尼要麼選擇教會,要麼選擇自己的親生兒子。在蒙泰尼做出了放不下教會的選擇之後,牛虻仰天大笑,親生兒子還比不上一個虛假的信奉,於是他毅然地簽下了死刑判決書。偉大的親情,在宗教面前,卻顯得如此的不堪一擊,到底是悲劇。

  牛虻的堅強,在他慷慨就義的最後情節顯示的淋漓盡致,也是小說中,最升華,最感人的一部分。情緒一下上到了最高點,牛虻的死是那麼的悲壯,我總是在期待着奇迹會發生,可是結局就是這樣,他已經飽經滄桑,看透了這個世界,也許,死亡,對他來說是最好的解脫。

  最後,蒙泰尼也悲劇死去,小說還算是以一種相對平和的方式收尾。牛虻給心愛的瓊瑪留下了一首詩,那是他們小的時候讀過的一首詩:

  無論我活着、還是我死去、我都是一隻、快活的牛虻

  一個人精神的超脫之處,就在於開始溫柔的對待這個世界。牛虻一輩子只愛瓊瑪一個人,一輩子只堅定一個信念,他開始的時候是那麼的善良天真,到後來又是那麼地勇敢堅強。讀這本書,給我最大的領悟是,不管生活的鞭子如何打在你身上,都永遠不要放棄活下去,更不要,忘了最初的美好。

您正在瀏覽: 牛虻讀後感1500字
網友評論
牛虻讀後感1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