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若豁達,殤又何妨?

心若豁達,殤又何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心,焉是立若陽光?殤,即便輪迴又何妨?怎道畫悲畫怨畫惆悵?不沾梨花飄雨落塵殤?心若豁達,殤亦成字化詩章。

  ——題記

  塵若紅塵凡夢,幾多滄桑幾多憂愁?抹清淚占絲綢,孟姜女尋夫哭斷長城憂,杜十娘橋頭淚灑江河愁,古有千寸情夢,今有肝腸繞指柔。一悲一怯,生生世世靜坐窗檯畫眉頭,是傷?還是憂?幾世幾生才能看透?

  夜幕蒼茫,小樓凄涼,扯不斷情絲,剪不斷理。若悲若喜,誰人能夠究竟?若情若恨,誰人能夠明了?如沐傷悲久矣,怎還悲那多一悲少一悲?或多或少又何悲?既悲便悲,莫沉悲,心若早已不畏悲,何懼再次遇傷悲?

  心若塵封獨自滄桑,即若讀傷不怕,看愁不殤,怎道放飛竟已成憂?你若將心沉若蠱,深藏幽谷無人究,習慣了與傷為舞,與愁為親,那生死蒼茫你又何懼何畏何甘飲下悲苦?倘若你知曉——你若笑,宇宙隨你笑,你若哭,只有你一人哭!你便能夠敞開心胸,獨自殤亦殤,何不將殤迎向陽光,灼燒起心芒,勇敢面對那不堪的過往。

  心若豁達,昂首即是陽光,一個人、一杯茶、一縷青絲繞心房,嘗盡孤獨的苦,背負寂寞的傷,既然有勇氣將自己埋葬,那麼又有何傷還能再將你刺傷?躲進心房,只會讓春草不再發芽、夏花不再絢爛、秋實不再豐滿、冬雪不再潔白。假使你早已不畏艱難,情願品嘗傷感,那麼,你又何妨不去感受明天?去迎接未知的傷,傷亦無傷。

  殤又何妨?人生何處不遇傷?愛若離散,焉是傷;親若飛仙,亦是傷;曇花一現泄成殤;荷塘冬晚畫似殤。人世繁華處處殤,何殤不傷?抬頭望神傷,低頭念心傷,轉身淚憂傷,回首掖悲傷。你若真能咽下這殤,那麼再多的殤,又有何妨?

  已若關上心門會受傷,那麼打開心扉又何懼?生如夏花,絢爛並非只是美麗,遇殘遇悲,也遇美,如若關閉心房太久,一花一草都有了生命,何況那蒼月山巒?何況那流水河川?恍若如夢,一生不可徒走平淡,當老了、倦了,翻閱重洋,才恍然明白,喜怒哀樂,已然不是枉然,因為,在心間,早已烙下痕迹,等待流年經轉。

  可以從美麗的憂傷中尋找自己悲哀的靈感,卻不能越陷越深,荒廢了自己的青春。孤獨中有種不為人知的美麗,是傷過、憂鬱過,才能明白個中道理,既然你已明白,既然你已懂得,那麼你還會害怕再一次的傷害?既然青春如此短暫,與其躲進自己的心扉感受曾經的傷悲,不如大膽往前,迎接新一輪的傷悲,你若能夠承受過往傷悲,又怎怕再多一次傷懷的滋味?

  風景怡然,廓然神美,一路走來一路收穫不一樣的美,人生得失只有走得更遠才能享受更美,停留在一段傷,即傷也傷,何不繼續去傷,傷也是美,能讓往昔成為標榜,讀取、學習、再去完美。倘若恪守一段傷悲,便是鎖鏈自己完美的機會,你有停留在那段傷悲里的勇氣,卻沒有再次迎接新傷精彩的激情?

  如果你試圖敞開心扉,那麼請不要回退背後的深邃,只有嘗試、只有勇於冒險,才能打破篤定的沉淪,既然情願沉淪,又何畏前路風險?正似,已然麻木,何懼再多一處傷口?也許,下一站港口,便會有驚喜等待你的左右。跨出那一步,便是人生演練最優異的開始,莫悲莫怯,傷亦成傷,何懼再傷?

  心若豁達,殤又何妨?心似成灰,何懼更多的墨黑?莫怕莫彷徨,你若沉澱下心傷,便知麻木后的絕望,倘若真的絕望,又怎不敢面對更多的失望?人生是殤也不是殤,殤亦殤,殤亦非殤,淡定自若,遇殤而蒼茫,只能一世苟望,望蒼穹無限好,望明月光如溝。

  心若豁達,殤又何妨?心似成殤,何懼殤?

您正在瀏覽: 心若豁達,殤又何妨?
網友評論
心若豁達,殤又何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