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這一生,與文字相遇又何妨

這一生,與文字相遇又何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慕容茗廂

  仲夏的涼夜,窗外有幾顆寂寞的柳樹在隨着風悄悄送跌,搖曳着特有的姿態。書岸上疊加着幾篇清詞斷章。我是如此喜歡這種和風與柳靜雅的氣息,彷彿是一種傾心自然的與文字相遇,這種紛飛的思緒開始在時光的長廊中默默的行走遊離於感傷詩行。如寧靜的夜空中繁星綺思的閃爍。

  皎潔的月光下,和着知了翠鳴的歌唱,此刻池塘的水面已在散發出層層漣漪的波光,望着一池的清輝,臉上麻木的微笑已經不在糾結這白日的瑣碎。便是獨自關索了心扉,在蒼白的文字中舔舐着回憶的傷口,用心寫意在幾度青鳥飛魚的故事,給自己流浪奔波的心軀一個棲息的地方。

  也許人的一生不算太長,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人,生活在喧囂的車水馬龍之中,開始有些厭倦周圍眼觀事物的表象視覺,是否如此之唯我,在一場宿命的安排中與文字不期而遇的約會。開始探索在幾度春秋的悲歡輪迴,淋漓顛簸着生命哲思真諦的步伐,在漫漫的歲月無聲中演繹這一場夢斷繁華的獨角戲。

  如果說,文字是茶餘飯後打發時間的閑趣之樂,那麼我將這歷經傷痛后的感慨一一咀嚼回味着,是否我抒完着筆下賦予滿箋的心事後,便不會獨自在角落裡寂寞的哭泣,

  文字的靈魂,是看不到未來的遐想連篇,也是每每與回憶的難歡傾談。在一段沉默光陰的背後,都有着那麼一種或多或少的感悟,無論是歡喜也好,傷感也罷。似乎這種看不到起點與終結的千里茫茫,是沉浮人生軌跡中的,那一種對緩解外在壓力的出口。

  這些年過去了,匆匆忙忙的告別了年少輕狂的時光 ,我終究還是在憂思千縷中困頓。其實,冷漠冰封的心空了這麼久,也不曉得,歲月怎麼就蒼老的這段青春明媚的年華。是不是奢求的太多了,以至於希望如此渺茫,給予人一種刻骨銘心傷感的錯覺。

  春秋一場夢,白晝兩展燈,也許時光是如此的情絕,讓人措手不及的悔恨,莫名的惆悵如風中慘敗凋零的花朵。而唯獨淺白的文字還可以記述這些曾經點滴的情感,伴隨這我走在孤單的旅途中。

  無論時遷,此生無悔,我對於文字的熱愛宛若是對於美好生活的執着,即使我在泣不成聲時,我還是掛着微笑面具在生活中漸漸努力向陽。就像是折斷翅膀受傷的鳥兒,在藍天碧雲之中連綿不休的飛向理想的棲息地,用嘶啞的聲音唱着那首堅強的歌。

  但凡喜文者,必是沉思善觀察總結經驗的人 ,一個在文字中行走的人,就像是沉溺於回憶的旋窩,雖然在苦苦掙扎,但是終會隨着滾滾的長流直到沒去。如果你要問我的心在哪方,那麼就是文字在無聲無息中悄悄偷去,我便不知不覺的愛上了它。

  寫了這麼多的文字,我一直喜歡在舒緩的輕音樂中,沏上一杯氤氳的清茶,去靜靜品味茶中先苦后恬的滋味,也許,人生真是需要一番酸苦歷練,才能沉澱出完美的內涵。譬如佛學般若心經文中講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此般有苦不度,人我是非之強辯,蘊所觀之境,則為實效也。

  現在有些不懂文字意義的人說,寫這些有什麼用啊,能當飯吃呀?我只是笑了下,怎麼說了,懂得人即使你不說他也會懂,不懂的解釋也沒用。人都是有情感的,只是在宣傾的方式不一樣罷了,與其和一切無謂的辯證,倒不如一笑而過,想想當年魯迅為什麼要棄醫從文了,這便是當時人們看來的大智若愚吧。

  與文字相遇,終生相伴,通過文字,可以和學術進行心靈上的交流,可以走進古今論壇的佳話傳奇,品讀先人們源遠流長中華道德文明;通過文字,可以領悟到事物本質的真像,可以走出躁動的惱意,在如歌的歲月中尋找依戀的精神支柱。

  文字也是純潔而又靜美的,它猶如春江水暖潺潺的溪流,在永無休止的涌動着每一方乾渴心靈的滋潤。我第一次接觸到文字,便被這種深含的韻味所深深的吸引住了,以至於不能自拔在這種安靜的幽思中。它賦予了我的善感的人性和獨特的思維。

  這一生,在俗塵中流連,經歷了太多情感的波折,那些悲歡離合開始訴說人生的衰傷。好在還有文字能夠安慰我脆弱的心冷,可以訴說。我願意同文字為友,起舞心情的失落與開心,與共同撐起這一片歲月靜好安然的天空。

  今夜,在此刻寂靜的氛圍中,伴隨這一曲憂傷的音樂,在心間緩緩的流淌這平靜的心態,指尖劃過冰涼的鍵盤,敲打着不眠的思緒,靜靜的望着浩瀚的星空,裝作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去想,安靜的在風吹撫的冷頹中寫下慘淡的情懷。

  ;

您正在瀏覽: 這一生,與文字相遇又何妨
網友評論
這一生,與文字相遇又何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