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不放棄,只為相信有奇迹

不放棄,只為相信有奇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不放棄,只為相信有奇迹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躺了三年多的植物人是如何醒的?

  是歌聲將她喚醒,是丈夫的愛將她喚醒。這是《回聲嘹亮》里山東小伙張玉華和妻子宋玉煥之間的感人故事。張玉華每天堅持在病榻前為植物人妻子唱歌50多遍,堅持了一千多天。

  奇迹,就產生了。

  不放棄,是張玉華對自己說過的最多的話。

  不放棄,是一種精神,是一種信念。

  我們常常做夢,因不放棄而成真。搞科研,因不放棄而成果;爬一座山,因不放棄而成功;掘一眼井,因不放棄而出泉。

  許多美好,都源於不放棄。

  一粒草籽,蓄積了冬的能量,春季里發芽,破土鑽沙,抬眼一望,一塊石頭罩着天,可是,它不會放棄,寒冷的冬已逝,一塊石頭怎能阻擋它的腳步。

  我見過一株楊樹。它的皮幾乎被扒光,幾條根像青筋一樣暴於地表,枝椏在寒風的摧殘下又枯又干。本以為它熬不過那年的冬天,第二年春,我看到那株樹竟然泛了綠,雖然很稀落,卻是那種深綠,令人驚訝的綠。

  生命頑強到這種程度,不由不使人敬佩。

  殘疾人本身會牽動人們神經。因弱勢而令人憐,因命運多舛而使人悲。可是,當你在殘奧會上看到刀鋒戰士,看到輪椅球手,你還會覺得他們弱嗎?當你看到他們手握獎牌為國爭光的時候,你還會覺得自己強嗎?當你看到他們刻苦訓練,看到他們背後的故事,你才明白獎牌是如何煉出來的。他們的故事,就是不放棄的故事。

  同學打電話,說要慶祝慶祝。我說什麼事?他說慶祝今年執業醫師考試順利過關。

  是該慶祝。如果說執業醫師考試是個尋常的事,那麼長達八年的連續考試終於通過當然要慶祝了。朋友笑,抗戰終於結束了。我說,只要勝利就好。我知道,他曾經受過領導多少次批評,遭過同事多少次嘲諷,可是他沒放棄,他挺過來了。

  張海迪說過,即使跌倒100次,也要第101次站起來。

  你第100次跌倒時選擇放棄,便不會有那第101次的站起來的美麗。

  當然,張玉華除了這種不放棄的精神,更重要的是他對愛的理解和對愛的擔當。

  他唱的不是歌,他表達的是愛的呼喚。

  他在告訴妻子不要放棄,因為他相信——愛,會產生奇迹。

  二人幸福走過了十年,妻子吐字仍然不是很清楚,但是他們一起唱張玉華曾經為妻子唱得最多的那首《知心愛人》時,曾經認為我是一個無淚的人,竟奇迹地流出了兩行。

您正在瀏覽: 不放棄,只為相信有奇迹
網友評論
不放棄,只為相信有奇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