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情,書在根字里》創作札記之三

《情,書在根字里》創作札記之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情,書在根字里》創作札記之三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草書:根)

  《情,書在根字里》創作札記之三

  文/中國夢

  母親節里,總想起母親來。

  久居異鄉,總想起故園舊居來。

  前幾年有奶奶和母親在,我便常常回去,住上幾日,雖沒有‘魚香肉絲’但有‘黃饃鹹菜’吃着,給老人洗洗腳、剪剪指甲,陪兩位老人聊聊天、喂餵雞、澆澆菜園,夏日的夜裡躺在涼棚(屋頂)上,數着天上的星星慢慢的進入夢鄉,那是怎樣的一種幸福和快樂。

  那時候我們兄妹六人雖都遠離他鄉,但又像一根根帶線風箏,總是攥在奶奶和母親的手裡,收收放放多少年,然而,如今那兩雙攥着風箏的手鬆開了,那一隻只風箏彷彿沒有了定向,失去了方向,沒有了家的感覺。幾年來這樣的感覺一直在折磨着我,折磨的我總想把家的感覺找回來。

  於是,我利用每次回家的機會將手中的相機對着那搖搖欲墜門樓、幾近洞天的老屋;對着那殘牆斷壁、對着那院落里叢生的雜草、對着母親用過的紡車、織布機、捶布石、染布缸、針線筐;對着那古色古香的老方桌、老條幾、老梳妝匣,還有那口老井、那棵老槐樹、包括通向街面的那長長的小衚衕我也不放過。

  而後,我用心中的畫筆把這一件件故園的景物,仔仔細細的一遍又一遍的畫出,再把我記憶中的那兩棵饞人的棗樹,春天裡開滿榆錢的榆樹,還有奶奶敬神的香爐、仙神像、打坐的圓草墊子……重新找回來,擺好、拼接、還原,彷彿只有這樣才能找回那份失落、那份無所適從、那份來自母體之內的溫暖。

  然而,我做的這一切的一切看似完美無缺,可到頭來除了激起我對往事,對故園那無窮無盡的思念和眷戀外,就只剩下了內心的空落。

  看着相機里那一張張的照片,沉思良久.良久的沉思后我突然發現了什麼,原來這裡沒有了主人公,是的,沒有母親和奶奶你又怎能找到那家的感覺 於是,我茅塞頓開,原來我做的這一切是在尋找先人的足跡,是在尋根!於是我心裡便有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創作衝動,我要用我的字,書法出我內心的感受,從而來填補那顆空落落的心.

  夜深人靜,凈手研墨,在這個母親節里,我用這特殊方式,把我對母親、對奶奶、對家鄉、對故園舊居的的那份情全都滲透到了這個“根”字里了。

  後記:

  當我完成這幅《根》書法作品,換筆題款書名時,突然手不停地顫抖起來,於是我便把筆暫時放下,一邊觀摩着這幅墨跡未乾作品,一邊好讓心慢慢的平靜下來。

  然而,當我準備再次掂筆書寫時, 偌大的一個版面竟然找不到合適的位置了,彷彿在上面加上任何一個字都是多餘的。 於是,我只有把我的那枚孤單單的紅印章,鄭重的蓋上,同《根》融為一體。也許這樣會給人於更多的遐想。

  14年5月11日夜

您正在瀏覽: 《情,書在根字里》創作札記之三
網友評論
《情,書在根字里》創作札記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