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的老家住在素有魚米之鄉的洪澤湖畔,和愛妻在南京上班已經有6年了,平時難得回家,確好碰到公司清明節放假,便和妻子約定,打算回老家去一趟。一來回家祭祭祖墳,二來順便看看家中年邁的老母和可愛的女兒。於是我們到超市買了點南京的土特產,便坐上了開往淮陰的車。途中隨着客車的行駛把我的思緒逐漸帶回到二十幾年前的往事。

  那是1977年秋天,一個下着小雨的晚上,就在那天,從此改變了我們一家人的命運。父親因患重病不幸離開了我們,當時只有8歲的我並不懂得失去父親的痛苦滋味,也體會不到生死離別的感悲,只看到當時的母親拽着父親哭的撕心裂肺、死去活來,但母親的哭喊終沒有喚醒沉睡的父親。父親的離去撇下了我們姐弟四人,還有體弱多病的爺爺奶奶。家裡曾有點積蓄都因父親治病而落的一貧如洗。從此全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窮的幾乎到了吃完上頓就沒下頓的地步。母親是一個堅強的人,她勇敢地肩負起這上有老、下有家庭的生活重擔。為了生存,母親經常帶領着我們去野外鏟野菜、薺菜等回來煮了充饑。那些艱難的日子至今還記憶猶新,是母親教誨我們在逆境中如何生存,在人生的道路上如何自強自力,戰勝困難。

  平時我們家很難吃到有米煮的飯,有一次隔壁的高大嬸端來了兩碗小米稀飯,聞着這香噴噴的稀飯粥,饞得我們兄妹直流口水。母親心疼的望着我們,想說什麼卻什麼話都沒有說出來,最後毅然把粥端給了躺在病床上的爺爺奶奶…...

  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在78年冬的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晚上,生產隊在公房舉行村民大會餐。所謂會餐就是去的人每人一碗米飯再加點白菜。母親為了能讓我們吃頓飽飯,背着年幼的妹妹,拉着弟弟,我和姐姐深一腳、淺一腳緊跟在其後。趕往會餐的地方要經過一條極為狹窄的小路,兩邊都是河。想着一會兒就能吃到香噴噴米飯的我一興奮,拌了一跤,摔到了河中,母親不顧一切地跳到河中,在黑暗中摸索着把我抱上了岸。當時的天好冷,凍的我直打哆嗦,母親趕緊把我抱回了家中,升起了柴火幫我取暖,還一直烘烤着我那唯一過冬的棉衣。後來姐姐帶回了一碗誘人的米飯,我吃到嘴裡,甜在心裡。

  “哎!到家了,快下車!”,愛妻的叫聲把我從回憶中驚醒。回到了久別的老家,感覺就是不一樣,我狠狠地伸了一個懶腰,壓抑已久心情瞬間釋放的一乾二淨。濃濃的油菜花香夾着泥土的氣息撲面而來,沁人心扉。春風吹着喜人的麥子盪起層層綠波,好像給闊別已久的遊子點頭問好。“一年之計在於春”,大伯大嬸們都在田間忙着整田播種。我和他們打着招呼,他們跑來問寒問暖的熱情勁讓我感動無比。

  剛到家,母親便領着全家人來到了父親的墳前,父親的墳緊挨着爺爺奶奶的墳,上面都已長滿了青草。“清明時節雨紛紛”,今天雖然沒有下雨,但天卻陰的可怕,我們一家人一起在墳前培土、燒紙。此時的母親在一旁卻低聲哭泣起來,我發現母親此時的淚水和父親去世時的淚水卻截然不同,這是她老人家幸福的淚水,在最艱難的日子裡母親以堅強的毅力,含辛茹苦地把我們撫養成人,如今兒孫滿堂站在父親面前,我想他老人家在天之靈一定會感到無比欣慰的!

  臨回南京時,聽姐姐講,母親最近的血壓有點偏高,我給了她幾百元錢並囑咐姐姐經常帶她到醫院去查查身體,就在和母親揮手離別的一剎那,我猛然發現她比以前蒼老了許多,頭髮幾乎全變白了。母親以前艱難地把我們拉扯大,如今還要為子孫操勞。我暗暗地念到:“在她老人家有生的日子裡,我一定要好好善待生我養我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