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難捨鄉情的鄱湖赤子

難捨鄉情的鄱湖赤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1964年的秋天,佔先生出生在都昌縣和合鄉的一個農民家庭,這裡是離鄱陽湖的中心最近的水岸。喝着鄱陽湖的水長大的他,像他所有兒時的夥伴一樣,聽慣了鄱陽湖裡漁民的歌聲,撿慣了鄱陽湖邊精美的貝殼,也深知家鄉因經濟落後的清貧與困難。很小的時候,佔先生就暗下決心,有朝一日,他一定要為改變家鄉的面貌而努力,決不白喝鄱陽湖的水。

  1983年,19歲的佔先生經過十年的寒窗苦讀,考取了當年的九江師專物理系。在校期間,他除了一直保持自己的專業成績拔尖外,還是校園裡參加社會活動最活躍的一分子,他是學生會社團負責人,還擔任宣傳部長、文學社社長、浪井文學報副主編。作為一名物理系的大學生,他的詩歌散文等文學作品卻常常見諸報端。

  大學畢業后,佔先生被分配到七一三廠做了一名中學教師,教學之餘,他的營銷才能逐步被領導發現。他視野開闊,思路活躍,目光敏銳,膽識過人,他第一年擔任營銷片區負責人就迅速扭虧為盈,其驕人業績連續三年第一。而正當廠領導準備提拔他擔任分廠廠長的時候,他卻出人意料地辭職下海,主動放棄人們夢寐以求的鐵飯碗,在九江創辦了九江卓越廣告電腦有限公司。之後他又進入裝潢行業,開始逐步賺取他人生、事業中的第一桶金。

  2001年,佔先生從家鄉都昌的珠貝產業入手,在市場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敏銳地了解到,用於珠核和工藝品加工的貝殼原料非常缺乏,市場前景非常可觀。他決定移師國內珠貝珠寶行業的最前沿深圳,在那裡創辦了深圳市愛特麗爾珠寶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珍珠貝殼國際貿易和加工珍珠貝殼工藝品等。短短的兩三年時間,他創辦的公司每年貿易額就超過億元大關,他迅速成為了業內公認的世界貝殼大王。

  在外闖蕩多年的佔先生始終沒有忘記兒時立下的志向,他一直挂念着家鄉的父老和他魂牽夢繞的母親湖,在他聚集了一定的實力后,他的人生目標就是回到家鄉,投資家鄉,帶動家鄉經濟的發展。

  都昌縣具有百年的珠貝歷史,是中國最早養殖淡水珍珠的縣份之一,珠貝產業已初具規模,具備較為完整的產業鏈,都昌人的足跡遍布深圳、廈門、江蘇、浙江等珠貝珠寶行業發達的地區,都昌人做活東南沿海的珠貝市場,而本地的產業和經濟卻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熟悉經濟發展規律的佔先生知道:產業要持續發展沒有產品的交易平台是不可能的。2009年,佔先生名下的江西鄱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落戶都昌,次年秋在都昌鄱湖大道興建世界珠貝寶石工藝飾品交易中心鄱湖國際珠貝城。並計劃投資20。5億元建設淡水珍珠生態養殖示範基地、珠貝工業園、珠貝文化主題公園、珠貝珠寶職業培訓基地等,把都昌的珠貝產業和鄱陽湖文化旅遊產業相結合,把今日的“中國珍珠之鄉”打造成未來的“世界珠貝之都”。( : )

  佔先生將“世界名湖,共同擁有;綠色經濟,持續發展”作為江西鄱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的經營理念。“綠色經濟,持續發展”是他在商海中搏擊風浪的經驗總結;而“世界名湖,共同擁有”則是他兒時就立下的志向,鄱湖國際珠貝城的投資與建設就是他踐行自己兒時志向所邁出的第一步!

您正在瀏覽: 難捨鄉情的鄱湖赤子
網友評論
難捨鄉情的鄱湖赤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