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走過長江橋

走過長江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多年以來,我一直有個錯誤印象,以為長江上建造的第一座大橋是南京長江大橋,榮登人民幣的大橋也是南京長江大橋。當司機的時候,數次駛過南京長江大橋,嘆服於其雄偉,更堅定了自己的錯誤觀點,直到這次去武漢,一步步走過去後方明白,長江一橋才是萬里長江上建造的第一座大橋,禁不住暗暗嘲笑自己,井底之蛙,孤陋寡聞。

  今年春天,和妻去武漢辦事,順便遊覽武漢風光。遊覽武漢,長江大橋不得不看;看長江大橋,一橋不得不去。

  從古琴台公園出來,向行人打聽去大橋的路,行人紛紛指點說,前面有公交車,可以乘車。妻想乘車過橋,我不同意,乘車不過幾分鐘,一閃而過,不會留下深刻印象,一步一步走過去,才能感受大橋的魅力。妻同意我的意見。

  通往大橋的路很長,坡度很大,車流不斷,轟轟作響。兩側是茂密的樹木,走了很遠,還沒看見大橋,連長江的蹤影也望不見,以為走錯了路,想找人打聽,適逢中午,沒有行人,只好硬着頭皮前行。還好,前面有公交站牌,停下來瞧瞧,沒錯,前邊就是長江橋。轉過一道彎,一座青山驀然出現在視野里,打開旅遊圖查詢,上面赫然標着兩個字:龜山,腦海里立刻閃現出耳熟能詳的詩詞:

  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小學時就學過這首詞,知道長江大橋飛架於龜山蛇山之上,看見了龜山,長江大橋還會遠嗎?

  繼續走一程,前面露出一道明晃晃的白光,隨着腳步移動,白光擴展開來,那是長江水反射的陽光。妻第一次見長江,有些激動,不覺加快了步伐。江面上明亮亮的,,波光閃閃,隱隱還有斑斑黑點,細看,是航船。登上橋頭,放眼遠望,水面寬廣,水天相接,靜若圖畫,平如鏡面,頓時,胸懷開闊了,心情豁朗了,恍惚間產生了飛的慾望,幻想着像鳥兒一樣,在江面上展翅翱翔。將視線拉到橋下,奔流不息的江水呈現出另一番模樣,渦流湍急,波浪滾滾,凝視久了,竟覺得水面是靜止的,大橋逆水而行,似行舟,有些眩暈。再望不遠處,一艘艘航船彷彿停在江面上,分不清是在靜止的江面航行,還是江水流過靜止的船舶,凝望片刻,方發現船與船的位置發生了變化,船舶正在航行,忙忙碌碌,來來往往。忽然,耳畔響起了汽笛聲,嗚——,沉悶,轟響,富有穿透力,在開闊的江面上延伸得很遠。

  我們打開照相機,一張接一張拍照,把美好瞬間定格為永恆。橋面上也很忙碌,車流如水,源源不斷,偶爾有騎車人駛過,步行者,僅我和妻。

  到了大橋另一頭,下面有展覽廳,走馬觀花看過去,毛澤東來過,雷鋒來過,許多名人來過,大橋的歷史就是新中國建設的一個縮影。

  走過長江橋,花費了兩個多小時,累,更多的是興奮,慢慢地走,慢慢地欣賞長江,慢慢地感知大橋,如美味,如佳釀,要細細品,細細體會,才能感受其中的韻味。

  下了橋,妻由衷地感慨,萬里長江第一橋——了不起!我也發感慨說,大橋飛架於滾滾長江之上50餘年,歷經緩緩江水沖刷,歷經數次洪水襲擊,歷經日落日出幾萬次,巍然屹立,堅如磐石,不得不讓人對大橋敬佩。妻說,更讓人敬佩的是大橋的建設者們。我說,是。

您正在瀏覽: 走過長江橋
網友評論
走過長江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