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過春天,走過我自己

走過春天,走過我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走過春天,走過我自己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春天的腳步漸行漸遠,這段時光,習慣了鳥語花香,習慣了和風細雨,便對春日有了繾綣的依戀,常獨自行進在綠蔭的小俓,尋覓花香的蹤跡,那挑紅李白早已凋謝入泥,但仍有一些不知名的花兒綻放在初夏里。

  對春天的感受,始於二月春風裡,漸暖的和風吹放了嫩綠,柳條吐出了新芽,一排排齊齊地立在府河上游東風渠的河提邊。

  一直以來蓉城人引以驕傲的是擁有清澈,碧蘭,潔凈的水源。李冰父子千年前的治水將岷山冬雪融化的雪水經都江堰的古代引水工程引流到成都平原,造福了千年的民生。有了這冰涼透骨流經千年的聖水,成都平原的春天才會如此的美麗,東風渠便是這引水的河渠之一,專用於灌溉成都平原的肥沃田地。

  這條小河從西到東順着市郊逶迤流過,每逢春季到來,河邊的一排排垂柳便綠蔭一片,一派生機盎然,最先昭示着春天的蒞臨,隨後河兩邊田野里漸漸出現了三三兩兩金黃的色彩,伴隨着淡淡的清香,那是油菜花開了,不久便連成了一大片的金色,金黃之間夾雜着眾多的桃樹,也經不住春風的醉意,漸漸綻開了紅紅的笑臉,紅黃相間,再配上依依的綠柳,順河緹而瀉的潺潺流水,真是春色一片,令人心曠神怡。

  周末,我愛倘徉在這春光明媚的河渠邊,感受這花紅柳綠,百鳥齊鳴,金黃色的田野,尤其是在四月陽春時分,頭頂着暖暖的陽光,迎着溫柔的河風漫步,無邊的美景令人忘乎所以,如入仙境。曾賦詩云:嫩綠綻開千樹椏,春風吹放萬花裳, 百鳥報喜鳴河柳,大地迎娶春姑娘。

  美好往往短暫,時光進入五月,依舊是那條青青的小河,依舊是那一行行齊齊地柳,不見了金黃,不見了緋紅,大地失去了斑斕的色彩,而將深深的期盼埋進了田間地里,去孕育秋天的果實。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回憶花季的少年,何等天真爛漫,夢想如花兒一片又一片,曾想過翱翔藍天,曾想過深海探險,曾想過異國漂泊,曾想過身披盛裝,頭頂花環,四周掌聲一片……. 時光荏苒,經年如旋轉的木馬 流轉了無數的春夏,也失落了兒時的夢幻,沒有迎來鮮花和掌聲,倒是收穫了不少人生的感念。

  曾有過作家的夢,曾幻想過詩人的光彩,大學校園裡,不去鑽研公式定律,不去排列組合與推理演算,反而沉湎於圖書館里繽紛的文學世界,喜歡讀書,喜歡書中的人物,從文字中去感受了生活,領悟人生,因為看不透自己,才去尋找那面鏡子。

  記得一位名人說過:生活是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就對你笑,你對它哭,它就對你哭。但我從這面鏡子里卻看到了哭澀,困惑與不解。認識自己便成了我大學里一門必修課。那時,我以為只有完善的自我意識,才能去認識身外的繽紛世界。就這樣走過了青春歲月,走過了我自己。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人的一生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些是生活中的過客,有些會成為你生命中的色彩,有些人帶給你歡樂與甜蜜,有些人帶給你悲傷與苦澀。人生的經歷猶如走過一處處不同的風景,有灰色的地帶,有冰冷刺骨的雪景,有百花盛開的田園,也有風雨交加的夜晚。時光教會了我們如何對待這形形色色的人,如何看待這千姿百態的風景。

  我們懂得了選擇,知道了感恩與奉獻,我們不再容易悲傷,也不會輕易付出一腔的情懷,懂得了如何去收穫一季的光陰,去愛你的所愛,去做令你感動的事,去造就快樂的胸懷,去放飛那經歷風霜,渴望真情的心靈。

  人生走過了春季,步入了夏秋,需然沒有了鮮花般的夢想,沒有了天真爛漫的情懷,但卻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感慨,心靈的充實,頭腦的成熟,伴隨着一次次的人生體驗,慢慢進入了收穫的季節。

  我們走過了春天,卻留存了那份美麗,留存了那份浪漫與夢幻,當我們回首那片曾經花開燦爛的田園,總會自豪的道一聲:我曾經擁有那片絢麗的春色,曾經春光無限。

  一條路, 落葉無跡,走過我走過你,走過春天 ,走過我自己!

  文/雲雨  

您正在瀏覽: 走過春天,走過我自己
網友評論
走過春天,走過我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