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張李家點燈——試下

張李家點燈——試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老家有很多“特產”,一些,外人無法理解。比如歇後語。象豋上大雅之堂的有:大路上漲水——安路(陸)·頭上纏白布——孝感等等。再地域一點有光着身子過清明河——日秋白(從方位上說過了清明河就是邱家村和白家村。但在我們這的方言里,日秋白近乎於說謊扯蛋之意。)

  不過我今天要說的是張李家點燈。說起他,就不得不說下張李家村。從村名上講,該村是由張姓和李姓人員組成,有各分秋色之意,也從另一個方面說明該村之小。要不然,誰願意村裡有雜姓,雜姓是要受氣的,在農村,這是定律。不像我們六李村,雜姓幾無,而且還分為六李大小灣。就如大魚吃小魚,泥巴喝水一樣,在某些方面,張李在六李面前,註定是要吃虧的。

  說了張李家,當然就得說點燈。在我們那,點燈的日子比較隆重,一年就三天,年三十,初一,十五。三十十五你掛的是大紅燈籠你只管高高掛就是,你只管紅紅火火點就是。有圖旺氣旺財的,把燈籠綁在竹竿上,再搭梯上樹,把竹竿纏牢,離天近離福近。

  再把張李家點燈湊在一起,就不得不說起一個地名:易家廟。那是一座怎樣的廟我不得而知。只是從奶奶的嘴中有個大愷,那佛像如何尊嚴,香火如何旺,十里八村,莫不頂禮朝拜。打我記事起就沒有廟了,變成了書聲琅琅,那裡的樹也是兀自生長,簇出蓬勃。張李家點燈自然是爺爺他門的故事。

  他門點的燈是龍燈。說是龍燈,其實是滿堂紅,放置於龍頭龍身龍尾。放置不難,難的是還得舞起來。白天不行,縱是龍舞的再好,也是紙龍呆龍。奶奶說,只有是晚上,那才叫龍。十多個帥氣小伙,頭纏紅布,腰系黃帶,龍上下翻飛,繞池塘行,沿大路走,吆喝聲鑼鼓聲,熱鬧非凡 。

  其實說了這麼多,最重要的時刻是舞龍燈上廟。人爭一口氣,佛爭一柱香。誰能趕在歲末年初,那無疑是旺旺氣。張李家離廟近,近水樓台未得月,好不容易舞起的燈,沒趕上廟,就在碰撞中紙龍着火,紅火的剩下灰。

  自那以後,張李家就沒再點燈,落個尾巴:試下。

  一晃這麼多年,爺爺和他那個時代的點燈故事以作古。張李家到底出了個敢於“試下”的人。那人的真名沒人叫起,他的“天不收”的雅號到流芳四鄰。天不收做了書記,包了砂場,風生水起。

您正在瀏覽: 張李家點燈——試下
網友評論
張李家點燈——試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