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人都是一隻醜小鴨

人人都是一隻醜小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悠悠我心/文

  一隻出生在鴨場的白天鵝,因為異於同類長得又大又丑,遭到鴨群的嘲笑和遺棄,而被迫漂泊流浪,遠走他鄉。為了生存,它歷盡千辛萬苦,飽嘗磨難痛楚,終於完美蛻變為一隻美麗的白天鵝。醜小鴨身上那種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那種源自靈魂深處的自信與無畏,那種對生命的堅持和執着,激勵着它成長,也豐盈着每位讀者的思想和心智,讓我們的視野逐漸變得開闊明朗起來。

  其實,人人都可能是一隻醜小鴨,人人都可以成為讓別人仰慕,也讓自己嘆服的白天鵝。

  或許我們會如那隻在鴨場剛出生的灰天鵝一樣,沒有嬌美的外貌和高貴的出身,甚至難以像常人一樣擁有完整的軀體。站在人生的起跑線上的我們,似乎還未開跑似乎已註定了被淘汰的結局。但是,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的賽場,更沒有一成不變的人生,只要你是一隻白天鵝,即使出生在鴨場里又有什麼關係呢?面對世俗的偏見和誤解,飽受着精神上的譏諷和歧視,無須氣餒,更不可自暴自棄,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勇敢的把頭顱高高昂起。真正的智者,是不會懼怕軀體上的殘缺和生活上的貧瘠的,怕的是精神上的窮困潦倒、一蹶不振。軀體只是一種外在形式,它永遠依附於我們的心靈,只有內心的強大,才不會被任何事物擊垮和毀滅,只有內心的高大,才會讓我們變得偉岸和魁梧,永遠存在於浩瀚宇宙中。

  深陷囹圄時,我們就是身處蘆葦沼澤地險境求生的醜小鴨。不管是鴨的一生,還是人的一生,不可能永遠是平川坦途,總會有諸多崎嶇和坎坷。而人生之逆境,考驗的正是人的意志和毅力。能在逆境中頑強地生存下去,本身就是生命的一個壯舉。也許周圍已是危機四伏,鶴唳風聲,也許身上窮得已所剩無幾,但我們至少還有勇敢和智慧,還有堅持和隱忍的品質,在這些品質的支撐下,我們邁向夢想的步伐會變得擲地有聲,鏗鏘有力。生命中,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會過去,無論是榮譽還是困苦。我們唯有堅持走在追夢的路上,向前走,向前看,生活才變得完美真實,有滋有味。

  生活事業初見曙光時,我們就是一隻從母雞和貓眼中的“半個世界”主動走出的醜小鴨。雖然我們暫時會找到一個容身之地,可以保證衣食無憂,但永遠不能放棄對夢想的追求,更不可一葉障目,貪圖眼前的安逸享樂,做可憐的井底之蛙。要敢於捨棄旁枝末節,主動走向更廣闊的世界中去。儘管前程荊棘叢生,風雨重重,但有夢想的征程,帶給我們的將是一個生機勃勃的世界,一個充滿光明和溫暖的國度。

  即使在充滿鮮花和掌聲的成功時刻,我們也仍是一隻醜小鴨,一隻不驕傲,不自滿的醜小鴨。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所經歷的那些磨難,更不能忘形於周圍的讚美和盛譽,要時刻懷一顆謙卑、美好之心,擁一份靜然篤定之境,不斷告誡警醒自己,我永遠是一個卑微的小人物!白天鵝只有低下頭,才會在水面上看到自己真實的美麗倒影,人只有沉下身,才會看到腳下的路,才不至丟失真實的自己。

  人人都是一隻醜小鴨,甚至會經歷比醜小鴨還要多的磨難。只要心懷夢想,頑強自信地堅持走下去,就一定會擁有屬於自己的那方天空,找到適合孕育夢想的那片土壤,就一定會完成灰天鵝向白天鵝的美麗蛻變。

您正在瀏覽: 人人都是一隻醜小鴨
網友評論
人人都是一隻醜小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