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麥一季接着一季

麥一季接着一季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愛是一坐山,我只能攀登,不能超越!

  當你有了孩子,親朋好友會激動的說,呀你做父親了!恭喜啊!那會兒你滿臉笑容!是的,父親一個多麼神聖,偉大而有艱辛的職稱,要用一生去闡釋,要用生命去證明!有時是漫長生活瑣事的堅持,有時是我們無理取鬧時他那紅紅得眼睛,有時是面對我們做錯事那種無奈,有時,,,,,,,有時,,,,,,,

  有一天我們也會成為父親!也會用自己的臂膀去遮擋下一代的風雨!在自己心血和汗水的澆灌下看着他們茁壯的成長!那是一種怎樣的幸福?這會我只是遐想,因為它很遙遠!我只能談一下自己的父親。

  他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一個在這貧瘠得土地里散了四十年心血和汗水的人,是的,時光已逝,他已經五十六歲了,我不敢去想象這麼多年的艱辛,我只清楚的體會到此刻的煎熬!有是農忙季節,收小麥了!

  每到農忙時節他就不知道休息!看到地里的麥子,大豆,玉米,他頓時時精神煥發,就像是撿到一踏百元大鈔。捧在手心,不停得看,不停的撫摸,又像是一個丟失玩具的娃娃找到了自己心愛的玩具一樣,愛不釋手。這會沒有人去打擾,讓他去感受那種收穫時的喜悅,那種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快樂!一個老小孩。

  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割小麥了。在我們陝南地區,麥子的成熟季節,差不多就是六月的中旬,白天頂個老大的太陽,就是一個火盆,在你的頭頂,每動一下汗水就只往下流,有時會從臉頰留下,從下巴尖滴落,有時迴流進眼裡,這時,父親只是將彎下的腰直起來!用那個沒有拿鐮刀的左手摸一下臉,然後又把腰彎下,有時實在忍不住時,就用短袖的袖子狠狠的蹭一下,就這樣邊割邊重複,重複着剛才的動作,先用鐮刀勾子把小麥,然後左手抓住小麥麥穗下面那段麥桿,這下才開始動刀,只是一下,麥就於長了九個月的土分離了。父親就這樣不停的重複着,一下兩下直到盡頭,才停下來歇會。

  我只是跟在後面不知道幹啥,也許是天熱什麼也不想干,就這樣找一個涼快點的地方坐下來,看着他嫻熟的從煙盒裡掏根煙叼在嘴上,輕輕的點燃,一口一口的抽起來,姿勢很是陶醉,問他為什抽煙,他說是為了解乏。也許他真的困了這麼多年了,我多想說你歇會吧,但是我不能,因為割完等於完成了一半,還要搬回去的,看着他把煙頭仍在地上我就知道下一步的工作了,幫他捆好。看着他那艱難的動作,我傻眼二了,還是像往常一樣蹲下去,把擔放在肩上,用手撐住地面,藉著這點支持力慢慢的起來,可是這次他很吃力,因為我看到他的小腿微微的斜了一下,我的雙腿也像灌了鉛似的沉重無比很想往前,確發現自己不能,只是眼睜睜的看着這個畫面,看着這殘忍的畫面浮想連篇,父親這是怎麼了,生病了嗎,不會啊,這幾年也沒聽說過他有什麼風濕病啊,在西安看他騎個車跑的挺快啊,今天是咋的了,喔,時間給了我答案。是的,他已不是那個年輕的小伙了,他是當了四十年的父親,四十多年的重擔他一直都是這樣一個人抗起來的,他可能真的是困了,需要休息了。當我回過神的時候他一跌跌撞撞的走遠,是的,我也不小了,我對爺爺說給我也捆一擔吧,和我爸的一樣,老人只說了句。娃,你還小。"還小",我自嘲道。二十歲了還小嗎。我沒有再爭辯,找來繩和扁擔,自己困了一擔,爺爺看擋不住走過來說,給你促一下,我說不用了,當我拿起來才知道自己玩大了,重,沉。沒辦法只有硬着頭皮上了,於是就深深吸了一口氣了,抓住舉起,就像國際上的舉重運動員一樣,我的動作幾乎也堪稱完美。那一刻我有點自豪,自己也算個小大人了,可以分擔一些了,也可以減輕一下他老人家的重擔了,此刻我只希望自己快點成長起來,讓他們也好好歇歇。

您正在瀏覽: 麥一季接着一季
網友評論
麥一季接着一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