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的中國夢

  我的母親今年68歲了,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退休后,母親參加了縣裡的老年門球隊,母親幾乎風雨不誤,天天去打門球。母親說,打門球即找樂,又健身,何樂而不為呢?母親雖然年紀大了,由於堅持鍛煉的原因,身體還好,沒有什麼啥毛病。母親文化水平不高,初中還沒上完。在我小時候的印象當中,感覺年輕時的母親是一個愛嘮叨、愛管事、小氣的女人。不管家裡有什麼大事小事,母親總是嘮嘮叨叨的好幾天,沒完沒了。不管我們子女有什麼事,母親總是這樣不行,那樣不行的說個沒完。母親的小氣表現在趕集買菜上,喜歡買最便宜的“賤把頭”,我們這裡的“賤把頭”就是指商販最後剩下的,沒賣掉的菜。因為好的都被別人揀去了,剩下孬點的菜最後都以極其便宜的價格處理掉。

  因為母親愛嘮叨,我小時候不喜歡和母親聊天說話。記得上初中時,我一直在學校住校,每個月只回家一次。回家的時候,母親總是問這問那的說個不停。問我的學習有沒有進步了?老師講課你聽懂聽不懂呀?天氣變涼了,穿的衣服多不多呀?冷不冷呀?在學校吃的舒服不舒服呀?那時的我面對母親的關心,不但不沒有一絲的感激,還有點不耐煩。當母親和我談話的時候,我會對母親說,“您別羅嗦了不行嗎?我找同學學習去。”然後,我就不顧母親的反應,一溜煙的跑到別的小夥伴家,一起瘋癲的玩耍去了。

  正因為當時我沒有理解母親的良苦用心,在我上初中高中時,整個心思都用在“玩”上了,沒有下苦工夫去學習,以至於在寶貴的青春期荒廢了學業,考大學時名落孫山。當我把這個不好的消息告訴母親時,母親沒有責怪我,只是說:“考不上大學不是我們老人沒有供你上學,看來你就不是上大學的料呀!以後找個活踏踏實實的干,掙口飯吃吧!”後來,有個企業招工,我去報了名,當了一名普通的工人。再後來我結了婚,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

  可能是因為我年齡不斷增大的原因吧,漸漸的,我對母親的印象有了另外一種認識。我不在反感母親的嘮叨,對母親的“小氣”和愛管閑事也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感覺到母親的嘮叨,是母親對我的疼愛、母親對我的關心;感覺母親在家愛管閑事,是母親為了家庭的利益,對家庭負責的表現;感覺母親的“小氣”,是那個計劃經濟的年代,生活所迫,讓母親養成了“小氣”的艱苦樸素的優良作風。我們兄弟姊妹一共5個,父親也是普通工人。小時侯,我們兄弟姊妹所有學習生活的經濟來源,就靠父母那點微薄的工資收入來支撐,再巧的媳婦也難做無米之炊,怎能不使母親養成那種“小氣”的習慣呢?我有了孩子后,感覺為人父母確實不容易,特別是在那個經濟欠發達的困難的年代。我成立家庭后,每個周末都會去看望母親,陪母親說說話、聊聊天。母親還是愛嘮叨,我每次去看她,她總是對我問寒問暖的,千囑咐萬叮嚀的要我把身體搞好,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感覺我是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一樣。現在對母親的嘮叨,我再沒有小時侯那種厭煩的感覺,相反,我感覺母親的嘮叨是那麼的親切,而且還越來越喜歡聽母親嘮叨了。

  去年,因為和妻子鬧矛盾和飲食時間無規律兩個原因,我得了一場大病,我的體重驟然從180斤降到了120斤,而且天天嘔吐,有時嘔吐的厲害的時候,感覺天昏地暗,有種胃都要反出來的感覺,這時的我不得不入院治療了。剛開始住院的時候,檢查結果還沒全出來,還沒有確診,我自己也懷疑是不是得了不治之症了,感覺很沮喪。這時母親來到了我身邊,安慰我,為我打氣,她說:“不用害怕,我都這麼大歲數了,身體都還這麼硬朗,咱們家遺傳,壽命長,沒事的。”有母親的這些話,我覺得自己平靜了很多。好在托母親的吉言,檢查結果出來后,顯示我只是反流性食管炎和淺表性胃炎,危機不到生命。在住院的一個多月的日子裡,年近70歲的母親天天為我送飯,並看着我打點滴。醫院的護士都說,你有這樣的母親真是福氣啊,這麼大年紀了,還來伺候你這個40多歲的兒子。聽着這些話,我的眼睛有些濕潤了。是呀,本來是我伺候老母親的份,可是。哎;我真是無地自如。我勸年邁的母親不要給我送飯了,打針我自己叫護士就可以了。母親卻說,我在家閑着沒事,天天除了打球就是玩,去打門球是鍛煉身體,給你送飯,也是鍛煉身體,沒事的。可憐天下父母心呀!做子女的是永遠也無法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永遠也無法報答父母的對我們的關心的。經過40多天的住院治療,我的病情基本控制住了,醫生建議我出院需在家慢慢調養。這時,母親那滿是焦慮的表情沒有了,臉上恢復了以前開心的笑容。

  現在的母親還是天天去做她以前愛做的事情,還是天天去打她的門球,還是風雨不誤。在早晨或晚間,母親還是愛去附近的超市去“領贈品”或去買一些“特價的”商品,等逢集的時候還是愛去集市拾“賤把頭”,這已經成了母親的習慣。母親見了我還是嘮嘮叨叨,母親始終不放心她的子女。啊!母親,我為能有您這樣的母親而感到自豪。做兒子的我沒有什麼能力,沒有什麼可孝敬您的,只能常回家看看您,陪陪您,陪您聊聊天,陪您嘮叨嘮叨。

您正在瀏覽: 我的母親
網友評論
我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