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書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們好!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給你們寫信,而且是通過這種形式,我心中甚是愧疚。長這麼大了,還沒有正式給你們寫過信。當兒子的真是不該。當我看到這個徵文后,我立即想到給你們寫一封信,也許你們會永遠不知道,但我這樣做,可能我的良心會好過些。

  我現在上大學了,說實話我真不想離開家,離開你們,一個人獨自來到這個陌生的城市。來這裡的第一天我就想家,特別不想讀書了,就想回家,回家,還是回家……恨不得馬上飛回家中。那天剛來到學校,晚上,我獨自一人坐在樓梯的台階上,四周一片寂靜,整個宿舍樓好像就成了我一個人的天下。我獃獃地獨坐在那裡,在那時,我心裡就只想回家,還是回家,恨不得馬上就能看見你們,我甚至不想讀書了。在剛來的兩三周還是想回家,想家,想家……

  那天同樣是夜深人靜時,我正在想家,突然手機響了,顯示的是爸爸您的來電,當時別提我有多高興,我立即按下接聽的按紐,您的第一句話是:“你吃飯了嗎?”在你們的心中最擔心的是我是否吃飯了沒有,然後您又接着問“晚上被子蓋好了沒有,冷不冷,錢夠用嗎?不要省錢,飯一定要吃飽”。當時我聽到后總覺得您嘮叨,每次來電話就是問這個,當時的我真是太不懂事了,現在想起來,不要說,淚早已濕潤了雙眼。

  那次您來電話的第一句話還是一樣,並再三囑咐我:“一定不要省錢,該花的錢一定要花,學習不要有太多的壓力,硬是學不進就算了,身體要緊”。這裡說到身體,其實最該注意的是你們的身體,你們倆為了我和哥哥讀書,特別是母親常年患病,但一直強拖着。有好幾晚我都看見母親痛得直流眼淚,在床上翻來覆去強忍着。我知道母親有很多晚都是在這樣病痛的折磨中度過的。但第二天依然要早起,你們一年四季總是起早摸黑不停地忙碌着,那天您來電話告訴我,母親已到花炮廠加夜班去了,您也要馬上到花炮廠加夜班,現在你們夜裡都不捨得休息了,我聽后,心中就好像有一把刀在割似的,那晚我偷偷流淚了,而且翻來覆去很晚才睡着。

  今天您又來電話了,第一句話問的還是一樣:“你吃飯了嗎?錢夠不夠用,別省着,冷不冷!”當我聽到您的腳又痛時,我的眼淚又流下來了。我清楚地記着您這個腳痛病是因為我才有的。那次您也差點命都沒有了。您的每一次腳痛,其實是每次有一把刀正在我心上割啊!

  我記得那是我兩歲時,因為犯了嚴重的病開了刀,但開刀后,醫生說要是要永久治好,就必須到山上去采一種草藥才能治好。於是您就每天都到山上採藥,就是那一次採藥,您掉到了一個大洞中,從那麼高的地方掉下去的,那時我還小,只知道村裡的人找了幾天才把您找到,回來時,您滿身是血,但手中一直緊緊握着的是那個採藥的竹籃子,長大后村裡的人經常對我說:“你的第二次命,是你的爸爸用自己的生命換來的。”從那以後,您就落下了這個永久的腳痛病。

  記着有一次我幫您洗腳,我發現您的腳板底下全是一條條的“溝”,而且那一條條的“溝”都很深很深,“深溝”里全是泥巴,我足足換了四桶水,但是還是沒有把您的腳洗乾淨,您笑着對我說:“我的腳是“洗不幹凈的”。您的腳是真的“洗不幹凈的”。您的腳是因為一年四季在田裡耕種長久積澱下來的,是為了我們長久辛勞而沉澱下來的。

  還記着那一次,我參加高考,考前的一天正好是端午節,我竟沒想到您和媽媽一起來學校給我送粽子和雞蛋。並且你們整整陪了我一天,那一天可是下大雨啊!你們坐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到學校時,全身都濕透了。因為下車后,還有一段路程,你們為了省錢竟然冒着這麼大的雨走路來學校。當時我來到校門口看到你們時,我卻竟然還擔心你們被我的同學看見,怕他們笑我。現在想想,我真是愧疚萬分,太對不起你們了,也太不是人了!其實你們真的沒有必要來,之前您在電話里已鼓勵了我很多,但我知道,在你們心裡就恨不得替我去參加高考。

  現在你們倆都年紀大了,並且常年還有病痛在身,有時候也要真正地替自己想一想了。兒子們現在已長大,該是報答您的時候。有好幾次我多麼想對你們說:“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你們要注意身體,不要太操勞了,兒子已經長大了。”但就是不敢說出口。有好幾次話已到嘴邊,但是就是不敢說出來,總覺得不好意思。現在就通過這封信讓你們知道你們的兒子已經長大了!但我還是知道,在你們的眼中,在你們的心中,我是永遠長不大的孩子,你們還會像往常一樣的為我們辛苦奔波。因為你們覺得,為了我們,為了自己的兒子,一切都值得。

  但我就希望你們能稍作休息,不要太勞累了!我還是知道你們是不會休息的,此時我真心的對你們說一句:“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辛苦了!……”

  希望你們能聽到這一句……

  子:玉良

  作者 李玉良

您正在瀏覽: 家書
網友評論
家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