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的中國夢

  、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其實想寫這個故事很久了,只是母親這個話題分量太重了,就從字眼上講,我都會覺得壓抑!所以一直以來,我都在醞量怎麼樣動筆,才能把我心目中母親的形象表露得完美。或許沒有必要這麼咬文嚼字,母親就是母親,就象她的為人一樣,樸實,善良,平凡卻又偉大!甚至不需要任何華麗辭澡的修飾。

  我出身在農村,像許多農村的孩子一樣,家庭不是很富裕。家裡我是老大,我還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弟弟比我小一歲,妹妹比我小三歲。也許換成別的家庭,現在,我年邁的父母應該享福了,苦了大半輩子,很不容易把孩子養大成年,可以安享晚年了。可是事實不是這樣,現在的母親,還象以前一樣那麼的忙碌,還是每天為了生活而勞累的在工作。每次看到母親疲倦的身影因為睡眠不夠而紅腫的雙眼時,我心裡特別的難過,那種滋味是只有真正經歷了用自己的雙眼看見年邁的父母卻又無能為力的時候才會有這種深刻的感覺!每當這個時候,我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我只有在心裡默默地祝福,默默地下定決心,以後讓父母快樂!

  寫到這裡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大腦一片空白,卻又有太多的思緒,很多,很亂,很想去表達……卻無法表達自己的那種感情。就象自己睡覺的時候,突然夢見自己掉進了黑洞里,猛地一驚,把自己嚇醒瞭然后掙開眼,看到自己好好的躺在床上,心卻跳得很厲害!我以為自己很有能力把這個故事寫出來,至少是當別人看的時候能明白我想要說的,可是,我寫到這裡,覺得很難過了,因為母親那麼艱辛的為生活為子女而忙碌着,而我連把那種辛酸故事的過程描述出來的能力都沒有!我覺得自己很無能!

  我想起了小時候。在我的記憶中,母親是個模糊的概念。我讀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母親就出來打工了,那是九十年代初,在珠江三角剛泛起打工熱潮。當時幼稚的我總是責怪她,為什麼這麼狠心,把這麼小的幾個孩子留在家裡,自己卻出來“享福”!我一直是這麼認為的!因為母親一年才回一次家,只有過年的時候,才回家。我記得那個時候,我們幾姐妹上學幾乎每天都遲到,家離學校很遠,有三四公里,而且是山路。那時家鄉真是窮啊,連高壓電都沒有,更不要說是電飯鍋電磁爐了……每天早上起來,先要淘米做飯,用柴火燒飯的,父親在那裡忙,我蹲在一個小角落裡,一邊加柴一邊焦急的等待,因為我很害怕遲到,每天早上遲到的時候,站在教室門口,班主任都會嚴厲的問我為什麼老是遲到。

  忘了弟妹那時在做什麼了。

  記憶中,父親總是早早的起來,兼做母親的職責,把飯菜做好,用三個鐵杯子把米淘再用個罐子把菜裝好!那是我們三姐妹午餐。家離學校太遠,中午就在學校蒸飯吃。我記得有一次大冬天的早上,路滑,不小心把米倒了,散在都是沙石的路上,鐵杯子里剩一點點米了,我想沒關係還可以當粥喝,可是那個中午我連粥也沒有喝到,我的粥被擠倒了!因為每次去食堂端飯,學生都會象放風出來的囚犯,一窩蜂的去搶,生怕自己的被給人端了去,不過學校也經常發生這種事。那天中午我沒有吃到飯,餓着肚子直到下午回家。

  所以我對母親的誤會極深!我總是怨恨母親從小就拋棄了我們。也許就象郭敬明筆下的“有些記憶試圖埋葬卻永遠記在心裡!有些記憶試圖記起,卻永遠被埋葬!”

  繁華落盡,如夢無痕!

  那寫小時候的記憶,象是過去很久的歲月了,遠了,永遠只是模糊的記憶!

  直到我初中畢業,要升高中的時候,那個關於母親的故事,才讓我明白母親的辛酸!從那個時候后,母親的形象才在我的印象中有了巨大的變換。

  中考的時候,我沒有考上市裡的重點高中,雖然是保送了,可是沒有考上。那個時候,村子里同齡的孩子都打工去了,因為貧窮!山村的孩子都是苦命的孩子,沒有任何的經濟來源,要支付大筆的學費讓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更何況我家三姐妹都在念書。所以當時父母想讓我撤學,可是我想繼續念書,因此在母親同事的家裡,我和母親講了平生以來通話最久的電話。她的同事是比我只大一歲的女孩,喜歡叫我母親嬸嬸,因為想家了回來探親。我在電話里哭着說我還想讀書,母親說女孩子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我聽了心裡很難過覺得她偏心,對着電話那頭的母親大叫,哭得很厲害,後來母親也哭了……談話的結果是我可以繼續念書,但一定要用功考上大學!

  後來我才知道,並不是母親不讓我念書,那個姐姐告訴我,母親一個人在外面打工很不容易,工資低,而且很辛苦很累。她說,有一次我母親生重病還上班,因為捨不得花錢看病,在車間痛得暈了過去……當時我聽了,大腦一片空白,我很想大哭一場。

  以前所有的怨恨,變成了一種無法解脫的內疚!越是誤會得越深,心裡的越難過!

  現在我終於長大,自己工作了,我想我會好好的孝敬父母!我從來沒有跟人說過我的家鄉,也從來沒有跟人說過我的家人,還有我那年邁的父母,只是遇上了磊后,他的真誠讓我感動得有種親切的感覺,大學生活里,我唯一一個對別人嘮叨我家鄉我父母的人!我想我不用興師動眾的給別人講我的故事,我會小心的把它收藏在記憶里,我會認真的去品位,那些讓我成長,讓我懷念的帶着幸福而又真實的故事,我只是希望,每個人都好好的疼自己父母!

您正在瀏覽: 我的母親
網友評論
我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