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的中國夢

  我得病後的一天下午,母親叫來我的一位遠房舅舅,商量到烏丹北大廟燒香的事。我的這位舅舅,與宗教界聯繫緊密,認識一位活佛,且與烏丹北大廟的主持關係甚好,他當即打電話聯繫好,明早燒第一柱香。

  母親也信神信佛了?真是不可思議。老太太是離休幹部,年幼喪母,因為家境貧寒,七歲被賣當了童養媳。婆家不是什麼善良之輩,經常虐待她,白天幹活,晚上就睡在勒勒車上。夏天蚊子咬得睡不着,冬天凍得躺不住。有一年三九天奇冷,破皮襖根本不禦寒,凍得實在挺不住了,只好到雪地里跑,那一年險些凍死,現在一說起來,老太太還淚流滿面呢。每當說到這裡她總是說,我這條命是共產黨給的,如果沒有共產黨,我早就凍死了。十六歲時實在受不了,正好趕上土改,區里招幹部,就跑到區里了報名。區里看她苦大仇深,就幫助她解除了婚約,參加了革命。婆家人也到區里找過,低三下四地要母親回去,母親不回去。婆家的人賴着不走,讓區幹部訓了一通,灰溜溜地走了,再也不敢來了。每當說到這裡,母親都很得意,想想母親在他們家整天挨打受氣,這回在婆家人面前能夠伸直腰板,能不揚眉吐氣嗎?這還不是共產黨給她撐腰?

  參加革命後學漢語、學文化,對黨絕對忠誠,對工作絕對認真,對自己要求絕對嚴格,對同事絕對熱心。老太太對共產黨的感情是真摯的,發自內心的。老太太記不清楚自己母親的模樣,姥爺因為生活負擔重,孩子多也照顧不了她,母親至今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她把共產黨當成自己的母親。老太太一輩子信任共產黨、忠於共產黨。在任何情況下都沒有動搖對黨的感情,我記得小時候,因為母親心直口快,得罪了領導,人家就把她安排到離家十多裡外的單位上班,美其名曰“下基層”。不通公交,家中沒有自行車,母親就走着上班。每天早晨不到五點鐘就起來做好飯,放在鍋里,留給我們吃。頂着星星去上班,晚上天黑才能回來。因為太累了,有一回暈倒在路上。有的同志打抱不平,母親總是說,都是革命工作,服從組織安排。在“文革”被關進“牛棚”,母親見到我的第一句話就是:“孩子,你要相信你媽不會做對不起共產黨的事,也要相信組織會把媽的問題搞清楚。”

  老太太是一個堅定的唯物主義者,不許我們信這信那。老太太說,我們的福是共產黨給的,要信就信共產黨。家裡從來沒供過任何東西,甚至一些傳統的東西都斥為“四舊”加以拒絕,比如家裡不興磕頭,過年給孫子們壓歲錢只是敬禮。到九十年代了,我們家過年都不貼對聯、不掛紅燈,也不貼福字。母親說,那是老一套。鬧法輪功那幾年,有的老幹部來遊說,老太太說:“我除了共產黨什麼都不信。”還批評人家:覺悟都哪裡去了?

  現在母親禮佛,不能說是信仰的改變,只是一種偉大的母愛。我們小時候病了都是母親抱着我們去醫院,她有能力幫助我們。現在我得了這麼重的病,母親年紀大了,幫不上忙了,干著急,萬般無奈,只好幻想有一種超自然的力量,希望它能幫幫她的兒子,求神拜佛這是母親目前唯一能為兒子做的了,想到這裡我鼻子一酸,一下子眼淚奪眶而出。

您正在瀏覽: 我的母親
網友評論
我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