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你長大了還擁抱父母嗎?

你長大了還擁抱父母嗎?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你長大了還擁抱父母嗎?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昨夜,我終於夢見了遠離數年的父親。好欣喜,因為醒來時,大腦中還依稀殘留些許記憶。父親已許久未進入我的夢鄉,因此,這樣的夢對我來說彌足珍貴。

  在夢裡,父親身子已極其虛弱,可他還硬撐着在田裡扯雜草,他搖搖欲墜,隨時都有可能栽倒在田裡。

  在夢裡,父親要我正午時分去集市上存錢,可我因懼怕毒辣的太陽而心生怯意,吞吞吐吐地答應着,心裡卻不太樂意。孝順孝順,可我竟不能在那般虛弱的父親面前心甘情願地答應父親的要求。假如是我們這些孩子有什麼事,恐怕上刀山、下油鍋,父母都絕不含糊。

  在夢裡,我跟父親說:“爸爸,我想抱抱您!”爸同意了,我滿足地抱住了爸爸。爸的背駝得很厲害,而我的擁抱有點淺,因而那個擁抱讓我感覺不夠真切、不夠踏實、不夠滿足。

  小時候,我是父母的懷中寶、膝上嬌及肩頭耀。上小學后,陸續出生的弟妹們搶佔了父母的懷抱,加上父母有干不完的農活,哪有空抱我這個大孩子。從初中起我就離開了家,只有寒暑假才能與他們在一起。不知怎的,如今我三十多歲了,卻突然想好好擁抱父母。可能是自己與父母在一起的時間少了,因而很想與父母親近,進而想抱他們。可惜,等我想抱他們時,父親已永遠離開,擁抱他的心愿也沒機會完成了。這個夢卻幫我償了心愿,只可惜那夢中的擁抱太淺了一點。

  或許我們中國人表達愛的方式比較含蓄,不像外國人那樣,父母與孩子每天見面可以親吻、擁抱。我並不是反對我們的習俗,只是我個人成年後想抱抱父母,體驗那種久違的幸福感。

  年幼時,我們伸開雙臂奔向父母;長大了,我們敞開懷抱環住戀人;為人父母后,我們將溫暖的懷抱給了我們的孩子。我們從未用懷抱來回報父母的懷抱。即使不能每天擁抱、每月擁抱,可能一年一次主動去擁抱父母的事,我們也沒有做。甚至,我們長大后,就再也沒抱住過父母了。

  或許,我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應該去抱抱父母。孩童時擁抱父母,父母會覺得你需要他們、依賴他們,父母會很幸福地要呵護你、疼愛你;青年時擁抱父母,父母會很欣喜、滿足,因為他們的心血已凝成碩果;等父母年老體衰時擁抱父母,父母會從你身上得到安全與踏實的感覺,因為你是他們餘生的依靠。

  如果可以,經常擁抱父母都是很值得與必要的。實在感覺不自然,拉拉父母的手總可以吧!在人多的場合,與父母拉拉手;久不見父母,重逢時擁抱一下,會感覺更溫暖、更滿足!

  擁抱也好,拉手也好,貴在真情實感。那份親近旨在重溫與父母的那份血濃於水的親情,體驗與謹記筋連着筋,心貼着心的感覺。父母通過擁抱,將愛傳遞給我們,我們則可以利用擁抱,將關愛回贈給父母。

  還好,我的老母親還健在。她的身子虛胖,步履蹣跚,背部彎曲,頭髮灰白,皺紋深深,但對我的眼神永遠那麼關切,每次見面噓寒問暖,有時打電話來問我的身體。父親只能在夢裡抱抱,可抱母親還是有機會的,老天爺還是給了我一點機會的。下次見到母親,我一定要用力、認真、全身心去抱抱我的母親。我想那一刻,不論是我還是母親,我們都會感覺很滿足、幸福!

您正在瀏覽: 你長大了還擁抱父母嗎?
網友評論
你長大了還擁抱父母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