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兒子長大了

兒子長大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天剛擦黑的時候,老李興沖沖地回來了。一進家門,老伴有點兒驚訝,又有點兒高興地問:“今天回來的這麼早,挺好賣的吧 ”

  老李邊支起車子,邊高興地說:“今天遇上一個小夥子,他買菜不挑不揀,最後剩下的菜,他一股腦兒的包了圓。給的價格也不錯。要不是他,又得很晚才能回來。”老李從身上解下錢包。邊說邊進了屋裡。

  老伴見老李高興,今兒個又回來的早。順手又多炒了兩個菜,讓老李喝上兩口。

  老李一輩子就喜歡喝點兒酒。現在都六十多了,依然還沒白沒黑地干。三十多里的路,每天帶着一筐菜去城裡賣。多半的時候常回來的很晚。老伴儘可能地做些順口的,讓老李吃得好一些,莫屈了身子骨。

  老李美美地喝起了酒。菜賣得痛快,心情自然不錯。雖然只是平時裝的散白酒。可依然喝得有滋有味。

  只是……,老李驀然想起了什麼。吃了飯,到炕上休息時,他悠悠地跟老伴說:“今天傍晚,我看見咱那小子了,那小子老遠看見我就躲了,有個賣菜的爹,他覺得丟人吧。”老李說完不覺嘆了口氣。

  老伴說:“不會吧,咱兒子從小就聽話。哪能嫌棄你呢。”

  “兒子長大了,知道要面子了。”老李有點兒傷感道。

  兒子小的時候,那麼的讓人親。記得兒子六歲的那年,他從場園裡回來。打了一天的麥子,臉上的泥土地厚厚的,只露着兩隻眼睛。早已看不出原來的模樣。可兒子見,依然高興地叫着爸爸,小鳥似的直往懷裡撲。一點兒也不嫌自己臟。鄰居的王嫂看見說:“到底是自己的的兒子,都沒人樣了,兒子也親的要命。”那時他聽了心裡美滋滋的,不顧一天的勞累,一下子把兒子舉得高高。

  現在,兒子知道要面子了,兒子長大了。老李忽然覺得心裡酸酸的。

  老李依舊每天到城裡賣菜。每當菜賣得不順當時,那個年輕人總會出現,不管好壞,總會給他包圓。而且給的價格也不低。有時倒讓老李覺得不好意思。想少收年輕人一點錢。年輕人笑笑說:“你大老遠的賣菜也不容易,哪能讓你吃虧。”

  時間一天天地過去,秋漸漸地深了。園子里的菜讓霜打的沒了新鮮的樣子。可扔了怪可惜的,老李捨不得,依然挑着好一點兒的裝了一筐。騎着車子去了城裡。

  城裡的人精細的很,老遠看菜的樣子不好,連理都懶得理。儘管老李不停地吆喝,可買的人很少。天漸漸暗下來,看看筐里還有那麼多的菜,老李心裡有些着急。每當有人從跟前走過,他都會陪着笑問:“捎點菜回家吧,自己園裡種的。”

  很少有人會停下腳步。每一次的問候,都是一次失望。

  老李無奈地看了看筐里的菜,無奈地想,要不回家扔了吧。不過心裡總有些不舍。

  正當老李焦急的時候,那個年輕人又出現在面前。他看了看說:“大爺,你給我都裝起來吧。算算多少錢。”

  老李象遇上了救星,不過他猶豫了一下說:“小夥子,這次菜可不大好,要這麼多能吃了?”

  “沒事,你裝起來吧,你這菜不好看卻好吃。”年輕人說。

  老李麻利地裝進了一個蛇皮袋子,遞給年輕人說:“你沒少賣我的菜,這次我不要你錢了,你拿回去,別浪費了就行。”

  年輕人哪裡肯讓,掏出了錢硬塞給老李,老李一個勁的推辭硬是不要。

  兩個人推辭了好長時間,忽然那年輕人說:“大爺,我實話告訴你吧,這菜不是我買的,是你兒子讓我來的。”

  老李一愣,問:“我兒子,他賣了做什麼?”

  “大爺,我是你兒子的同事,每次都是他讓我買的,他怕你回家太晚,天黑路上車太多,所以常讓我來。”

  老李不覺心頭一熱,說:“這孩子,買這麼多菜咋整。”

  “有時送到我們食堂里,食堂不要的時候,他早晨就到菜市去買。有時,同事也會幫處理一下。”年輕人說。

  老李一下子拿過袋子說:“這菜還是我拿回去吧,別難為他了。”

  年輕人又拿過袋子,扔下了錢,邊走邊說:“大爺,快回家吧,晚了,你兒子不放心,這菜食堂要了,都說好了的。”

  看着年輕人遠去的背影,老李心裡熱呼呼的。

  他收拾好了東西,騎上車子往回走。

  在馬路的拐彎處,他驀然一回頭,兒子就站在遠處的路燈下,正遠遠地望着他。

  他禁不住眼睛濕潤了。

  他忽然覺得,兒子真的長大了。

您正在瀏覽: 兒子長大了
網友評論
兒子長大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