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送給兒子十七歲的生日禮物

送給兒子十七歲的生日禮物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送給兒子十七歲的生日禮物 標籤:把信送給加西亞

  2012年9月18日,兒子,你現在正幹什麼?玩手機時一定要注意保護好自己的視力。一雙眼睛本來就小,如果一近視就顯得不精神了。

  平時多看看新聞,關心一下國家大事。今天上午九點多,我在路上看到了學校、單位組織的示威遊行,一些大字標語很是醒目:“寧可大陸不長草,也要奪回釣魚島!”“勿忘國恥,誓死保衛釣魚島!”“釣魚島是俺家的,小日本滾!”兩個大學生扯着一面千瘡百孔、破爛不堪的日本國旗,後面的人群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遊行的人個個義憤填膺,觀看的人個個熱血沸騰。

  想起日本帝國主義的滔天罪行,尤其是慘不忍睹的南京大屠殺,現在竟敢公然挑釁,真是可惡至極,讓人恨得咬牙切齒,就像你說的,真想給小日本撂個炸彈!

  平時我對愛國沒什麼概念,此時此刻,我也深深體會到了一種愛國主義情懷。我愛我的祖國,我不想讓她受到欺負。她的強大是我們國人的的驕傲。

  兒子,這是你到鄭州上學后媽媽發給你的第一條信息,為了關注你的成長,我將珍藏我們之間的每次信息,直到你畢業。

  2012年10月28日,現在陽光不錯,把被子抱出來晒晒吧。下午收的時候拍打拍打,看太陽,大約四點多吧,操心點,收晚了一返潮等於白曬。

  有時間去圖書館借本莫言的《蛙》讀一讀,看看這本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小說到底好在哪裡?等你回家的時候咱倆探討探討。

  兒子,多讀一些有益的書,會促進你內心的成長,豐富你的情感,會讓你感到生活的充實和美好。有書讀就是好時光。你學的是旅遊專業,將來可以踏遍祖國的山山水水,甚至可以週遊世界。正如孫中山說的:行千里路,讀萬卷書,布衣亦可傲王侯。

  2012年12月1日,我看到你剛發來的信息,說今天有個同學說你頭頂有一片跟快禿了一樣,你可發愁了。我看了直想笑,兒子,不用擔心,你那頭頂上是個旋兒,人人都有的,只是長的位置不大一樣,很正常。

  說實在的兒子,你在爸爸媽媽眼裡是挺帥氣的大男孩了,雖然眼睛小點,五官長得挺順的。你身材好,挺拔健美。那天我讓你展示跆拳道,幾下就把你爸爸撂倒了,媽媽拍手叫好:兒子真棒!你爸爸爬起來心裡卻樂開了花,兒子長大了,能打過爸爸了,真好!

  我想起以前的一個同事,當時她上中學的兒子經常去我們車間,母子倆感情那不是一般的好,下班后倆人手拉手或者勾肩搭背一起回家。那兒子長得真叫丑,集中並誇張了他父母的缺點,一雙小眼睛近視且眼白多,一臉疙疙瘩瘩,嘴是地包天。那身材走起路來像一隻螳螂。背地裡有人經常議論,說這孩子的模樣影響市容,瞧他媽把兒子寶貝着跟金豆似的。提起兒子,母親總是滿臉堆笑,滿臉驕傲,她掛在嘴邊的是兒子如何懂事,成績如何優秀。她對兒子說:“在媽媽眼裡你是世界上最帥的孩子。”兒子說:“全世界的人都說我丑,只有我媽媽說我最帥。”當時我二十三歲,還沒和你爸爸結婚,根本無法體會母親對兒子的那份舔犢之情,還感到難以理解。現在,因為你的一天天長大,我深有體會,自己的孩子永遠都是最好的。

  天氣冷了,注意保暖,多喝白開水。室友們懶得下樓提水,你多跑幾趟就算鍛煉身體了。也要注意經常開窗透透氣,你們八個男孩子擠一間寢室,那濃濃的腳臭味兒想象起來就肚子疼。

  2013年1月12日,你爺爺從老家過來,說心臟不舒服來檢查一下,想着也就是開點葯,頂多輸幾天液。誰知結果出來有些嚴重,心臟血管有幾處堵塞,也就是冠心病。醫生建議安放支架。

  開始在鐵路醫院住了一星期,一切準備好了,就等着上手術台。說是從北京請來的專家,那天你爺爺的手術安排在第三,一分一秒地等待,第一個出來了,第二個出來了,眼巴巴地等着進手術室,誰知那個專家換了衣服提着包上車走了,說是去開個重要會議。我和你爸爸找到醫生理論,甚至想吵架,因為這個醫院病號少,專家一星期只來一次……後來我們才知道,前兩個手術都失敗了。第一個血管沒通透,無法放支架。第二個血管捅破了,差點要了命,連夜轉到市中心醫院搶救,最後開胸做了心臟搭橋手術。這一下我們都很緊張,看來在鐵路醫院做手術風險還是比較高的,於是第二天我們也轉到了市中心醫院,一星期後你爺爺接受了手術,放了四個支架。謝天謝地,一切順利。住院時交了八萬,出院時報銷了五萬多,聽說以後還有個二次返還,現在的醫療改革就是好,這樣老百姓都看起病了。

  2013年2月14日,今天是大年初五,這幾天,你玩網絡遊戲快玩瘋了,我也快要崩潰了。

  我說:“你在家除了吃飯、睡覺,就是玩,這跟我養頭豬有啥區別?”你說:“那不一樣,豬不會跟你喊媽。”

  我說:“兒子,看到你這樣痴迷遊戲,我很氣憤,也很無奈,你也不聽我的,我也打不過你了。我只有離家出走,眼不見,心不煩。把我氣走了,就沒人管你了,那你乾脆一頭鑽到遊戲里算了。”類似的話你早就聽膩了,當然也不理會。在網絡方面,我是個白痴,有時覺得自己又土又老又傻。你能一邊打遊戲,一邊看球賽,還一邊聊天。有時我心裡也欣賞你玩電腦的水平,但你一玩起來能坐好幾個小時,我就控制不住要發火,覺得是不務正業,我多想讓你學點有用的知識。

  我裝作認真地說:“我養了你16年,現在想請你幫個忙,你到車站給我買張到新疆烏魯木齊的車票吧。”你瞥了我一眼說:“自己買去,河南省都沒出過還去新疆,哄小孩吧。你咋不坐飛機出國呀?”我無語,心裡好氣又好笑。

  下午兩點了,我還沒做午飯的意思,你站在我身邊說:“媽,我餓了,你別鬧了好不好﹖春節還沒過完呢,我玩幾天看你那樣兒,開學后我會好好學習的。”你的話讓我有了一些醒悟,或許是我對你要求過分了。

  吃過飯,看我態度好轉,你笑嘻嘻地說:“媽,你不跑了吧?你不跑了,我就出去找同學打藍球了,省得你在家找事兒。”你換鞋出去了,我的氣也消了。

  2013年3月10日,你爸爸和你通完電話,高興地對我說:“兒子這次說話響亮了,熱情了,還知道問我吃飯了沒有。”我聽了好像看到了陽光閃爍,看到了快樂在你眼中跳舞。爸爸媽媽希望你每天擁有一份陽光、快樂的心情。

  兒子,早上 ,要早起吃早餐。餓過了難受,對身體不好,吃東西不能光圖口感,更要注意是否有利於健康。爸媽不在身邊,照顧不了你的飲食起居,你一定要自己愛惜身體,沒有什麼比你的平安健康更重要。

  2013年5月12日,今天收到兒子的短信祝福:母親節快樂﹗我真的很高興,也很激動。謝謝兒子。

  你說你最近獲得了普通話二級證,祝賀你,兒子。有耕耘就有收穫,有些事並不是你想象的那樣難,只要努力,誰都可以爭取。

  昨天,我見到了和你同一個學校的雅琳,她比你早去一年,現已拿到了導遊證。她說只要記性好、反應快,除了老師課堂上講的知識外,平時要有意多讀一些文學、歷史、地理這方面的書籍。只要用心,沒有拿不到證的。

  既然你選擇了旅遊專業,再說你也喜歡,熱愛和堅持成就你的夢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規劃一下你的未來,帶着夢想出發……晚安,做個好夢!

  2013年5月25日,昨天,你爸爸下班回家比平時早一點,做晚飯時,由於我忙着看電視劇《請你原諒我》,炒菜時有點應付,馬馬虎虎就端上桌了。

  你爸爸有些不高興,一會兒說茄子切得大了,一會兒又說菜炒得不熟,吃着硬了。他對這個電視劇不感興趣,我只顧看電視也不怎麼搭理他,他有些不耐煩,說一急就不吃了。我聽他絮叨個沒完,心裡也想發火,但還是忍忍算了,他上了一天班,回家沒吃上可口的飯菜也怨我。

  我洗了鍋碗,他在客廳看電視,我回卧室床上看書了。十點多,我故意打他手機,想讓他來睡覺,他居然不理我。一氣之下,我反鎖了大卧室的門。十一點多,他來敲了幾下門,開始我不理他,最後我吼了一聲:“滾!”他在外面也吼了一句:“明天不給你做飯!”

  今天早上起床,我想看看他,推了推小卧室的門,嘿,他把門也反鎖上了。

  中午我下班進門,心裡還有點緊張,尷尬。誰知你爸爸正在廚房忙着,我走進去,他笑了,我也笑了,於是和好如初。兒子,你不在家,我倆是不是像小孩兒呀?

  2013年9月13 日,兒子,時間過得好快,轉眼暑假就過去了,新的學期開始了。

  今夜,你爸爸上班了,我閑着沒事,想起了你成長中的點點滴滴,覺得有趣,就把它寫出來發給你。

  1. 你一個月大時,媽媽趁着你熟睡給你剪指甲,一不小心連肉剪掉了一小塊兒,你哇哇大哭了起來。媽媽很心疼,真是初為人母沒經驗,“媽媽”這個稱呼讓我感到新鮮和害羞。看着你,我一遍又一遍地問自己:我是你的媽媽了?你是我的兒子了?

  2. 你一歲多時,晚上我們三口出來散步,你不讓抱,搖搖晃晃在前邊跑,我和你爸爸在後面緊跟。你腳下一崴,一頭撞在大樹上,眼角都磕出血了,於是抱着你趕快去包紮了一下。

  3. 你兩歲多時,你爸爸的同事小楊叔叔婚禮那天,本來你和我在一起,席間你非要去找爸爸,我看着你跑到爸爸身邊也就不操你的心了。誰知過了一段時間,你爸爸過來問我:“兒子呢?”我一驚:“不是和你在一起嗎?”你爸爸說:“他在我那裡呆了沒五分鐘,又要找你,我看他向著你這邊來,一定是快到你身邊時轉向了。”我倆慌了,趕快分頭四處尋找,整個大廳,長城賓館的整個院子,又跑到大街上,就是看不見你,我頭都大了,腦子一片空白,一些同事和熟人也幫忙尋找。那時我羨慕每一個抱着或拉着孩子的母親,她們的孩子都能在自己身邊。我瘋了一樣找你,就在我感到無望別人勸我報警時,你爸爸抱着你氣喘吁吁地跑來,我激動地哭了。你這孩子竟然跑到賓館附近的鐵道上看火車了,爸爸看到你時,一個撿廢品的老太太正拉着你往南走,你一邊走一邊回頭,這時過來一列火車,你爸爸只好趴在地上從車下邊看着你,他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兒,唯恐老太太領着你往鐵道邊一拐彎就不見了。火車一過,你爸爸飛奔過去,把你搶過來,一看那老太太就不是好人,她面帶驚恐和不安匆匆走開了……這事想起來就后怕,如果我和你爸爸因為吃酒席把你看丟了,那還有什麼臉面活着。親愛的兒子,你是爸爸媽媽生命的延續,你是爸爸媽媽生活的希望和動力。

  4. 你上幼兒園時,一次咱倆在家看電視,裡面有結婚的場面,我說:“兒子,你看新娘子多漂亮,你長大了要不要新娘子?”你想了一會兒,擺擺手,搖搖頭說:“不要,要了咱還得給她交託費。”

  5. 咱三口逛超市的時候,你讓媽媽推着小車,你不停往車裡放東西,爸爸在後面偷偷往外拿。你還說等你長大了,就開一家大超市,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玩什麼就玩什麼,夜裡就睡在超市裡。

  6. 你上小學了,你是那種比較好動、貪玩的孩子。我經常對你說,爸爸媽媽小時候沒有好好學習,現在只是個普通工人。你書包里背着我們全家的希望,爸爸媽媽想讓你好好學習,將來有個好的前途。你那次卻對我說:“我不想好好學習,以後我也讓我的兒子好好學習。”我和你爸爸相對無語,真不知該怎樣說服你。

  7. 有一段時間,你迷上了玩悠悠球,那是個星期天的下午,我上街回來正好碰見你騎着新買的自行車出去,我一再說讓你騎那輛舊車放心,你說保證不把新車弄丟。兩個多小時后你回來了,一進門你就說:“爸,你以前不是說過如果我不小心把車弄丟了,讓我先回家,不會打我的。”你這麼一說,你爸爸想發火也發不起來,只好忍忍裝作心平氣和的樣子。你說你和耿夢聰去平原商場參加悠悠球比賽,門口存車的人多,比賽馬上開始,你倆就把車鎖在了存車場外,在樓上呆了沒幾分鐘,你讓耿夢聰下來看一看車,結果他大驚失色地跑上來說兩輛車都不見了!於是你們也沒敢再參加比賽,慌亂、着急、後悔了一陣兒,還是回家認罪吧。

  8. 上初中了,你以查資料為由要求買電腦,為了讓你高興,為了提高你學習的積極性,家裡買了電腦安裝在你的卧室。這是父母的重大失誤,你迷上了遊戲,有幾次清早,我喊你起床,你卻反鎖了門,你說可能是半夜小便后順手鎖了門,當時我還信以為真,後來才想到你是打遊戲睡得晚怕被發現。

  9. 有一次,不懂英語的爸爸督促你學習英語,你竟然不耐煩地說:“你都不會還說我,除了吃喝拉撒你還知道點啥?”我看到你爸爸張了張嘴沒吭聲,他心裡一定不是滋味,除非是他親兒子,換了別人這樣說,他會傷心死的。我把你吵了一頓,你爸爸卻說,在家裡說什麼沒關係,到外面可不能這樣不懂事,讓人笑話。

  10. 期中考試成績出來,我氣呼呼地說:“只考三百分,你還有臉上學?”你毫不示弱:“我願意,下次還給你考三百分。”我倆怒目而視,氣得我眼淚奔涌而出。你又來了一句:“別裝可憐,感動天,感動地,也感動不了我。”

  11. 中招考試已迫在眉睫,你卻認為自己是體育生上高中沒問題,還是把文化課不怎麼當回事。眼看着你還有心思玩網絡遊戲,我和你爸爸心急如焚,怒火中燒。我倆站在你跟前,催着你關電腦,你嘴裡說著馬上馬上,卻遲遲不關。你爸爸忍無可忍,直接拔了電源。你氣哼哼來到餐廳把手機摔得粉碎,你早就想換個新手機,我和你爸爸說等上了高中再買,你心裡不滿,這下手機成了犧牲品。你爸爸聽到聲音從卧室跑出來,推了你一下,你倆互不相讓。我本來端着水杯,準備喝口水去上班,來到你跟前還沒等我動手,你一腳把我蹬到了廚房。我也失去了理智,反了你了,我舉起水杯重重向你的腿上砸去。水杯落下濺起一地玻璃渣子,我扭頭出來坐在了沙發上。停了一會兒,你到衛生間。我余怒未消,你爸爸說你的腿流血了。我說讓你出出血,冷靜冷靜也好。你用衛生紙把膝蓋裹了一層又一層,鮮血還是源源不斷地流出來。要是平常,我和你爸爸都會很心疼的,會對你倍加呵護,可那一刻,因為覺得你不懂事,太囂張,不能體諒父母的良苦用心,對你真是恨鐵不成鋼。我的心有一些冷漠和淡定。你出去了,你爸爸朝我吼道:“你們娘倆沒一個好東西,合起伙來氣我,還不趕快陪他去包紮。”我看着大夫給你清洗傷口后縫了五針,那時我的心柔軟了,升騰起一種愧疚,當媽媽的怎能和兒子計較。“兒子,對不起。”我在心裡說。

  你的中招成績可想而知,即使找熟人上了高中,也沒有學籍。好的學校進不去,差的學校不想去。我們甚至想過出高價進市裡有名的私立高中,你說如果上了高中在學習上就拼了,看來你對以前沒好好學習後悔了。

  你上小學時,聽說有本《中國狀元學習法》,一百元一本,我騎車帶着你毫不猶豫去買下,當時我一個月的下崗工資才一百多元,你爸爸還笑我傻,說是騙人的。事實證明沒多大效果,關鍵是你不重視學習。上了初中,你爸爸主動晚上幹家務,為的是讓我騰出時間陪你學習, 我甚至懷疑你在學校並沒學到什麼知識,就你考的那一點成績,還是我每晚看着你學的,如果讓你多學一點,你就會和我急,咱倆就翻臉,於是就傷母子感情。

  當媽媽的曾經是多麼希望,你通過好好學習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有一段意氣風發、勇於拼搏的青春歲月。我把自己的願望和理想強加在你的身上,讓你好好學習。也曾試圖用欣賞和鼓勵的教育方法,可你從小就貪玩,我缺乏足夠的耐心和寬容,嘮叨、挖苦、責罵、甚至動手。我越努力想讓你好好學習你越是不努力學習,真應了那句話:槍頭不快,弩折槍桿。

  我們一家三口度過了一個難熬的暑假,最終選擇了去鄭州上五年制大專,選擇了你喜歡的專業,或許這更適合你,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和高中相比要輕鬆很多,在那裡更多地鍛煉你的口才和社交能力。

  曾經很少考慮你的感受,過於重視學習成績。爸爸媽媽不再奢望你能上什麼名牌大學,你即使被逼努力學習了,心裡也不快樂,那就順其自然吧,不成才可以,但應成人。

  你在公交車上為老人讓座,還拽起你的那個不想讓座裝瞌睡的好友;你曾幫助那個和父母鬧矛盾想離家出走的同學,他的父母還誇我養了個懂事的好兒子;母親節、感恩節,你知道發來短信祝福,媽媽真的很高興;你節假日在家時,心疼上夜班的爸爸,為了讓他多睡一會兒,你主動下廚房做飯……現在,你對事物的一些觀點和看法常出乎父母的意外,令我們刮目相看。

  我曾經認為自己是個失敗的媽媽,沒有培養出一個學業優秀的兒子,現在我的觀念也轉變了,孩子本身遠比學業優秀重要,我慶幸,一個正直、善良、富有愛心的兒子是我的驕傲。

  兒子在成長,媽媽也在成長,在我們共同成長的過程中,兒子青春期的叛逆,頭上長角,身上長刺,媽媽可以理解。望子成龍的我曾經過激的言行也請兒子體諒。當媽媽逐漸有了心靜如水,胸納百川之感時,兒子已長大了。

  媽媽的青春漸行漸遠,一去不復返了。而你的青春卻悄然而至,多好啊,一段金色的年華,殷切希望你能珍惜。雖然你沒有上高中,但你可以學到更專業的知識 ,只要用心一樣前途無量。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的同時,一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閑着的時候,儘可能多讀一些好書,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祝福親愛的兒子在未來的人生中,平安健康、積極向上、陽光快樂!

  寫下此文,就算是媽媽送給兒子十七歲的生日禮物吧。

  2013年12月16日夜

您正在瀏覽: 送給兒子十七歲的生日禮物
網友評論
送給兒子十七歲的生日禮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