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落日橋頭

落日橋頭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江晚正愁余,深山聞鷓鴣。彷彿這落日總是勾起人們的傷嘆之意,即使有無限好的美景,也敵不過韶華難長的哀怨。對着漫天鳥影,思慮人生潮起潮落,一聲低鳴,就可能勾起心中莫名悲涼。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當站在橋頭的時候,李煜這句廣為流傳的詞句不自覺就脫口而出了。

  些許時候,從橋上看落日。沒有霞光萬道,也沒有英雄餘烈。只是靜靜地往的那頭飄過去,不言不語,不吵不鬧,不想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也不會因為旁人的觀望而停止運動。莊子雲宋榮子“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可能就是這樣吧。河中也沒有什麼波濤洶湧、氣吞山河的勝狀,更不會出現“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雄渾。只是兩岸殘存的蘆草在威風的輕撫下隨意的東西飄蕩,蘆草下的石頭鋪在河岸,零零碎碎,還毫無規律的散落。河水緩緩流淌,偶爾經過些坡度比較大的地方,提一提速度,滑過去之後又恢復平淡,就像是走過了太多山路的娃娃,要歇一歇了。

  從老橋下通過的河水其實已經是“合流”后的產品了,站在橋頭,可以看到遠山層巒,影影綽綽在天盡頭。雲霧繚繞,不見崢嶸。只有從山中流出來的兩條河流帶來他們的氣息,隱約中大家不太在意罷了。大概上天也喜歡對稱原則,相對與北方的涇、渭兩河,這裡也來兩條。據說涇、渭一者清一者濁,所以有了涇渭分明的成語。而這裡也是一清一濁,到了老橋下才合二為一。不過沒有世人所謂的激烈鬥爭,當它們在老橋不遠處合流時,只是微微的動蕩了一番,然後想着同樣的目標,繼續旅程。水波不興,山河依舊。

  橋上這時候人數漸漸少了,自行車輪子碾過,沙沙的動靜也可以鑽到耳朵里。至於摩托、拐的,即使出現也是歸心似箭,呼嘯而過。反正也沒什麼人,自然也就肆無忌憚。行人通常是走在橋兩邊,算是特殊的人行道。一般的橋在兩邊會墊起來,好像成了級階梯。我們這裡也差不多,不同的是在橋面與階梯的連接處,一般地方是矩形平面,而在老橋則是由輸水管道擔當了大任。小的時候就喜歡站在上面鍛煉平衡,到底沒練成,現在走有的時候還會從上面掉下來。與我同樣愛好的有很多人,所以這水管(也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使用了)總是光溜溜的。一代代傳承着這古老的技藝,無論什麼時候我來到這裡,必會有孩子們在上面嬉戲歡鬧。

  小的時候在橋下還有很多有意思的玩意兒,在不上課的時候就帶着一幫子人在那裡游來盪去。不是什麼富家子弟,很多時候只能過過眼癮。在夕陽下的橋頭,也就是橋上橋下的連接處,會有些便宜的東西,比如舊書。那時候似乎,買了好多,只是現在基本上只留在記憶里了。

  春去秋來,夏過冬至。年復一年,落日橋頭似乎都是那般寧靜與舒緩。慢慢的,那裡也許就變成某個符號,在遊子心中代表着家,代表着安寧。時間,總在沖淡着世間的情感。可我想,有些東西或許可以永恆吧。

  偶然間看到同學的一張照片,夕陽仍在那閑庭信步,她在橋頭走着,給人間的是暮色中的背影。手掠着欄杆,風吹過,頭髮稍微飄起。老橋選擇默默無言。

您正在瀏覽: 落日橋頭
網友評論
落日橋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