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關於姓氏

關於姓氏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關於姓氏

  人皆有名,姓名是識別人類個體的符號,是人在社會交往時的身份標誌,沒有名字,人就不知道自己是誰,無法確定自己在家庭以致在社會中的地位,無法參與任何社會活動。我國的姓氏文化源遠流長,它包含着豐富的歷史文化知識。

  從考古的角度講,商朝是最可能獲得姓氏起源物證的朝代。那個時代是典型的奴隸制時期,國家機構已經形成,帝王的嫡子有王位繼承權,某些庶子被分封。這些爵國的後裔可能以國或封地的名字逐漸形成姓氏。

  中原姓氏歷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張新斌說:“分封就是分家,分家就是分氏,所以氏也就越來越多。”於是姓氏在那個時代大爆發了。以國為氏最為普通,後世再衍生出無數姓氏;另外還有以官名為氏的,如以太史、司馬、司空、司徒等為氏;以先人別號為氏的,如唐、夏、殷;以封地為氏的,如魯、米、衛;以先人謚號為氏的,如庄、武、穆、宣;以居住地名為氏的,如郭、池;以從事職業為氏的,如陶、屠、巫、卜等等。

  在姓氏大爆發的周代,並非全中國人人都有姓。到了實行郡縣制的秦,標別貴賤的“氏”才變得沒有意義,反而同代表血統關係的姓逐漸合一。再後來一道編戶齊民的旨意,彷彿一陣春風佛來,姓氏才吹開了平民的家門。弄清楚這層歷史,也就明白了為什麼上古帝王的世襲族譜可以那麼清楚地一筆畫到周,因為那時姓氏還是很高貴和稀罕的,幾乎凡是姓氏的擁有者都能夠名留青史。

  姓氏是以一種非常傳統的方式進入尋常百姓家的。《百家姓》一書是我國流行最長,流傳最廣的一種蒙學教材,它最早出現在五代十國期間。北宋初年,江南吳越國的國王錢弘俶歸降北宋王朝,北宋的皇帝宋太祖趙匡胤非常高興,特意為錢弘俶重新編修了《百家姓》。人們大多眷念故國故土,使很多小王國消失后國名變為姓氏,還有一些以自己部族的宗長姓氏為姓,或者被賜姓等等。

  統計顯示,目前我國共有608個姓氏的家譜流傳至今,涵蓋了宋代《百家姓》中的371個姓氏,佔84%。其中單姓552個、複姓56個。

  宋代《百家姓》中共有65個姓氏沒有家譜流傳下來,主要是偏冷稀少姓氏,如滑、家、咸、陰、能、空、公羊、長孫等。

  在存世家譜的608個姓氏中,陳姓家譜種數最多,達2990種;其次為張姓,2597種;王姓2512種;李姓2157種;劉姓2029種;這5種的家譜均超過2000種。家譜種數在1001~2000種之間的姓氏有:黃、吳、周、楊、徐、林;家譜種數在501~1000種之間的姓氏有:宋、胡、鄭、愛新覺羅、許、葉、何、謝、趙、蕭、羅。

  翻開歷史,發現我國姓源浩繁龐雜,在中國眾多姓氏中有五個姓既非常罕見,又令人“望而生畏”:

  死,是倒數第二“小姓”,主要分佈於中國西北部,是由北魏時期少數民族的四字複姓發展而來。死,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都是非常避諱的事情。以此為姓,自然令人產生不吉利的印象。

  難,是中國倒數第一姓。這裡的“難”讀去聲,分佈在河南四座小村裡,世代居住在此的男女老少,全姓“難”。這讓外界聯想到災難、困難等不愉快的事情。

  黑,任何文化都祟尚光明正大,黑,往往有不祥的預感。而這個字作為姓氏,讀作“賀”,只是落到紙上,較為尷尬。

  老,一降生,就要被稱為“老……”,“老”字跟你一輩子。比如“老寶寶”、“老小姐”。

  毒,叫起來、聽起來都非常嚇人。誰願意和“毒先生”、“毒太太”打交道?哪怕這些姓氏的人,再古道熱腸,也讓陌生人滋生幾分畏懼。最近進行的全國人口普查發現,有些人的姓氏像大熊貓般珍稀,如“啊”“哦”“個”“十”“百”“千”等。還有以動物命名的姓氏,如“鶴”“猴”“虎”“凰”“雀”等,以及頗具刀光劍影色彩的姓氏,如“棍”“鞭”“兵”“戟”等。這些鮮為人知的姓氏,被網友稱作為“熊貓姓氏”。據一些地方的普查員反映,類似“些”“交”“仙”“串”“別”“哭”“看”等極其稀有的姓氏有上百個。

  由於中國姓氏繁雜多變,常出現改“姓”的故事。上邊一個“彡”,下邊一個 “且”,這個念shǎn的字,正是山東菏澤市牡丹區高庄鎮高庄村村民冼長友原本的姓氏。8月13日,在他家的小院里,他告訴記者,老祖宗留下的這個姓太生僻,高庄村共有3500人,其中“shǎn”姓的大約有200人。這些村民在2006年辦理二代身份證時,陸續都將姓氏更改,大部分選擇“冼”姓,也有少數選擇“顯”字。

  村民shǎn海建的駕駛證上只有“海建”兩個字,原因是電腦上的各種輸入法都打不出這個姓。這個駕駛證多次被交警認定為“假證”。

  孩子上學填寫學籍、出門打工辦保險、辦理銀行存摺……所有這些都讓他們撓頭。“電腦這玩意,你說到底是添方便還是添麻煩?”一位村民說,以前這個字可以手寫,而現在卻只能在電腦上用各種同意字代替,然後再到村裡、派出所開具證明。

  村民們改了姓,內心裡卻還是有些疙瘩,“我們不希望老祖宗給我們的姓氏在這一輩失傳。”菏澤歷史文化與中華古代文明研究會長潘建榮說:“現在出版的《辭源》、《辭海》這兩本大型工具書都沒有收錄。《漢語大字典》“彡”部收錄了這個字,注音為shǎn。《康熙字典》解釋說,西羌有這個姓。《漢書》記載了羌族的複姓“彡姐”。很有可能是唐高宗為一位御林軍統領大將軍賜姓而專門造的字。漢字凝聚了悠久的文化,不能因為一些技術原因就取消了。

  在諸多姓氏中,也有許多巧趣之處。“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這是一句詠秋詩,據全國公民身份信息系統顯示,以這句詩為姓的人分別有:

  海:47729人;上:4539人;升:529人;明:289859人;

  月:6202人;天:3617人;涯:61人;共93人;此:67人;時:632159人。

  隨着時代的發展,我國姓氏也不斷發生新的變化。近日,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李、王、張姓雖然在總人口中所佔的比例有所下降,但是繼續位列姓氏前三甲。

  這項由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袁義達研究員主持完成的調查,涉及全國1110個縣和市,得到了2.96億人口的數據,共獲得姓氏4100個。通過縣、地區、省三級人口比例的統計,從而得到了當今中國新百家姓的排序:

  李,王,張,劉,陳,楊,黃,趙,周,吳,徐,孫,朱,馬,胡,郭,林,何,高,梁,鄭,羅,宋,謝,唐,韓,曹,許,鄧,蕭,馮,曾,程,蔡,彭,潘,袁,於,董,余,蘇,葉,呂,魏,蔣,田,杜,丁,沈,姜,范,江,傅,鍾,盧,汪,戴,崔,任,陸,廖,姚,方,金,邱,夏,譚,韋,賈,鄒,石,熊,孟,秦,閻,薛,侯,雷,白,龍,段,郝,孔,邵,史,毛,常,萬,顧,賴,武,康,賀,嚴,尹,錢,施,牛,洪,龔。

  中國的複姓是中華姓氏文化中的一朵奇葩,透過這一個個複姓,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不少的歷史知識。

  複姓的來歷有幾種情況:

  由封邑而來。如令狐氏,《百家姓》中記述為:周朝時有個名叫魏顆的人屢立戰功,受封於令狐邑,後人遂以“令狐”為姓;又如段干氏,老子裔孫李宗受封於段干,其後人遂以“段干”為姓;此外,還有梁丘、上官、羊舌、鍾離等複姓,都屬這種情況。

  因居地而來。如東郭氏,周朝時齊國公族大夫有居住在國都臨淄東郭的,後人遂以“東郭”為姓;又如閭丘、南門、西門、南宮、濮陽等複姓,也是因居地而得。

  由官名、王父之字、爵系、族系而來。如司馬、司空、司寇、司徒、太史、即墨、亓官、巫馬、樂正、左丘等複姓都由官名而來;公孫、仲孫等複姓由爵系而來;叔孫等複姓由族系而來。

  認真揣摩這些複姓,很有意思。比如,司馬遷因為“李陵案”而受宮刑,他的兩個兒子司馬臨與司馬觀怕被株連,就改名換姓,隱居鄉里。兄弟倆各取“司馬”中的一個字,哥哥在“馬”字左邊加兩點,改姓“馮”;弟弟在“司”字左邊加一豎,改姓“同”。又如歐陽這個複姓,有的簡化為姓歐,有的簡化為姓陽。鍾離簡化為鍾,公孫簡化為孫,等等,這可能是一種複姓單音化的趨勢吧。

  我國在世界上具有最久遠的姓氏傳統,它經歷了一個形成、演變、融合的發展過程,它涉及歷史學、地名學 、人名學、社會學、民俗學等多種學科知識。隨着人文活動的不斷深入和加快,我國的姓氏文化一定有更大的提升和發展。

您正在瀏覽: 關於姓氏
網友評論
關於姓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