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國基教育大講堂觀課心得

國基教育大講堂觀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國基教育大講堂觀課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國基教育大講堂觀課心得

  博睿特外國語學校 數學組 沈小輝

  非常幸運,來到美麗博睿特外國語小學沒多長時間,就得到學校讓我們外出學習培訓的機會,我們一行九人坐車出發來到成都新南路空軍禮堂,在這裡度過了讓心靈震撼的兩天,讓人開心的的是有機會聽吳正憲老師講授兩節課,還有大家一起簡短的交流。吳老師第一節是四年級的《乘法分配律》,第二節是二年級的《平移與旋轉》。此外還有成都泡桐樹小學的游瓊英老師帶來四年級的《速度、時間和路程》,還有卞小娟老師的二年級《認識角》,仲廣群老師的五年級《解決問題的策略》,以及川大附小王宇老師的《乘法后複習》。課堂非常的精彩,其中游瓊英老師的分享式教學,可謂讓大家開眼界了。

  游老師的課堂真的把學生當作是主體,充分展現了教師引導者和組織者的角色。課堂上學生通過自己獨立思考,小組討論,小組彙報展示,學生交流而得出結論和觀點,期間教師只是在關鍵的地方做適當引導,其餘全部是學生活動的內容。

  其實分享式教學在任景業的影響下,由游老師帶領老師在泡桐樹小學進行着嘗試。“分享式”教學有三個重點,即問題、思考、分享。教學中提出一個探究的問題,教師放手讓學生自主探索,然後教師、學生分享學生探究的成果。1.這樣的教學設計思想很前衛,充分尊重學生的主體作用,給學生充分的學習、展示的時間,還學習以本真面目。2.這樣的教學程序很簡單,可以是情境引路、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評價反思。教師便於設計,便於操作。3.這樣的教學很有效,因為教學追求的是減負提質。在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內,學生有最大可能的鍛煉和收穫,教師也在精心的備課設計中,在和學生思維的交流碰撞中不斷豐富教學經驗。同時,這種教學方式“讓每個教師都看到希望”,只要教師能讀懂學生,就能成為好老師。

  游老師充分利用分享式教學的特點,在《速度、時間與路程》的課堂中,在小組分享時、學生分工、沒人講題、其餘的學生質疑評價、補充完善,使人人都有平等的話語權。當全班分享時,老師站到講台下,讓學生站到講台上講解、提問,變成“教師”,台下的學生評價、回答。台上的同學不僅鍛煉了口頭表達能力,也必須要思考清楚,才能講清楚,說明白。台下的同學必須通過思考,才能回答台上同學提出的問題,才能對台上的同學進行評價。

  再次感受到了吳正憲老師的課堂,依舊是那麼樸實,沒有花哨的課件,沒有動聽的音樂,卻有着那麼強的感染力,很精彩。聽完她的課的學生都說:“吳老師!那麼快啊?”“吳老師,下節課是不是還是數學課啊?”能讓學生說這些話可真不容易啊,能讓學生這樣喜歡自己的課堂可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這也是值得我反思的地方了,為什麼吳老師的課堂那麼精彩,為什麼從未和吳老師見過面的學生居然在短短的四十分鐘之內能和吳老師產生那麼厚重的情感?我想這可能是吳老師付出了真實的情感吧。

  給人印象深刻的課還有特技教師仲廣群老師《解決問題的策略--倒推》引導學生不斷地學習和總結好的方法,讓數學課堂簡單起來,生活化、趣味化。而他的“無痕教育”恰恰吻合了本次活動的主旨--“數學生態課堂”的特徵。“潤物細無聲”,這是對學生生命主體的滋養與尊重;不刻意、不牽強、不宰制,使課堂達到了整體和諧的境界;而對局部與整體、預設與生成、開放與封閉、穩定與協變、多樣性與獨立性等關係的智慧處理,更是讓課堂呈現出了生態的情趣和意蘊。

  每一次的觀摩都讓我們的教學經驗更加豐富。其實,觀摩活動就像一面大大的鏡子,有時會把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照射出來,無限放大,能讓我們站在另一個角度審視我們自己的問題,從而改善進步。首先,我們對學校領導能給我這樣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表示深深地感謝。這次外出聽課讓我們感受頗深,收穫的不僅僅是這一兩節課、一兩個報告,而是名師們先進的理念、前沿的思想,以及將理念和思想融入教學實踐中的有效方法。“給數學教師的十點建議”很好,現在推薦給大家:

  1、居高臨下駕馭教材

  2、每天5分鐘的口算

  3、每周1篇數學周記

  4、鼓勵學生提出問題

  5、倡導學生個性思維

  6、重視學生動手活動

  7、多讓學生表達交流

  8、合作突出思維碰撞

  9、加強少數差生輔導

  10、作業設計新穎有效

您正在瀏覽: 國基教育大講堂觀課心得
網友評論
國基教育大講堂觀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