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四歲那年的一個冬天,奶奶無聲地到了另一個世界,雖然我那會處在懵懂期間,但她的音像永遠停留烙印在我的思緒之間,多少次夢回著依然那麼的清晰可見,一種親情的回味,一種親情的渴盼,一種親情的感傷。從父親的話語描述了解奶奶的過去,她出身富商家庭,十幾歲按照家族的安排到了南京金陵女子學校就讀,在那戰亂紛爭的年代,求學多麼的不易,況且是遺存陳舊觀念的年代。奶奶隻身坐船沿着大運河由北至南奔赴南京求學,也許這次的選擇是她由衷的嚮往和期許,也許是家人對當時環境的變故採取了迴避和保護,也許更是對知識的渴望、文化的積累、時局的盼解,因而有了超強的信念和對國危的感知,認為通過學習的橋樑去認識這個世界和改變一切不平等的世界,最初很片面地認為通過不倦的學習基礎上可以改觀當前微觀世界,事實中個體的絕對永遠衝突不了萬惡的群體,對局勢的判別,當時作為學生的自身似乎感受到了知識只是片面虛無飄渺的認知,解決不了對國家的救贖。

  爺爺與奶奶的相識源於學業間,奶奶初小至國立在蘇北上學期間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南京金陵大學,一個很偶然的機會通過接觸了解爺爺的求學經歷,爺爺的當時家境的概況在那時屬於貧困家庭,幼年刻苦地學習努力通過知識改變命運與現狀,一直來到南京上大學,但事與願違,時境戰亂紛擾並逐漸蔓延整個中國,那時全民激憤,學、工、農團結一致共同為國為民請願共同抗戰。當時的學校里到處充滿着激昂的呼聲,起初是群發的遊行、散發傳單,號召大家加入他們的隊伍,很長一段時期內,隨着蘇豫皖根據地在蘇北活動期間,建立了幫助窮苦大眾打天下紅色政權。許多的學生和愛國志士報名參加革命隊伍,爺爺與奶奶同時也懷着赤子報國心參加了革命,當時根據地的領導人是聞名全國的將領彭雪楓率領的隊伍,他帶領部隊轉戰許多地方,打了不少勝仗,令敵人聞風喪膽。戰爭是殘酷的,他們在戰火中並肩戰鬥、浴血奮戰隨部隊轉戰南北,經歷着血與火的考驗。在一次與敵人的遭遇戰中,他們從此陰陽兩隔,爺爺不幸中彈失去了生命,帶着對家人的愛戀與不舍匆匆離開這個世界.可以想像當時的奶奶多麼的無助和痛苦,一生一世的摯愛和相伴、相知與現實去而不返,堅守的信念和誓言背馳而去。

  苦難的歲月造就了堅韌的奶奶,她帶着三個幼小的孩子隨着部隊轉移,當時的處境異常的艱難,不斷有敵人的追兵不斷地襲擾。況且還有上級安排的任務和同時照顧着自己孩子的安危,沉重的壓力像一座大山橫在面前 ,糧食的緊缺也成了最大的難題,多虧部隊的戰友們共同的相助和理解,這種現狀一直持續到解放初期階段,奶奶為了不給部隊帶來過多的麻煩,毅然決然選擇帶着孩子回到了地方一個縣城從事教育工作,那樣的年代,許多的城市經過戰爭的摧殘破舊不堪,民眾一貧如洗、缺衣少糧,根本沒有心情讓孩子去接受教育,開學班級的學生很少,作為老師的奶奶與許多家庭的家長進行溝通和勸解下,打消了他們的疑慮踴躍讓自己的孩子前來上學。

  堅守清貧的奶奶一生未嫁,為了恪守傳統的信念和忠貞和對孩子的負責,她選擇了自強、自立。直到現在每每看到影視中播映的戰爭浴血殺敵的畫面,瞬間就想到了奶奶那時英姿颯爽的身影在戰火中浴血洗禮、奮勇殺敵的宏大場面,我體會到了什麼是震撼 ,什麼是敬仰,在我的眼裡,你帶着八角帽的微笑面孔,慈祥的臉上寫滿了從容,映照了堅韌,充滿了幹練,你的身軀不是很偉岸,但你的堅強、為天下之為、為民族之為、為精神之為、為母儀之為,你舍富融貧、你奉國棄己、你 拋顱灑血,你給予家人無私的愛永遠映在我的心底,激勵前行。為你自豪、為你驕傲、偉大的奶奶。

  固鎮縣交通局 韓建國

  上

您正在瀏覽: 奶奶
網友評論
奶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