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一朵小花

一朵小花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天我坐在濃蔭的樹下納涼。我看見不遠處有一朵小花,因為太陽照得火熱,她勇敢地撐了很久,終因體力不支,暈倒在我必經的路旁。你真有幸,恰好我身上帶着人工裝礦泉水的行囊。

  你肯定在等待一個給水的路人替你解渴,幸好今天你遇見了我。

  你是一朵非常養眼的小花,只為等待一個給水的路人灑點水當夏天的清茶。我把人工泉水盡數給了你喝,寧願讓自己口渴。你終於漸漸清醒有了感覺,眯眯地對我笑着。

  我耐心觀察的結果:你就是繁華的植物王國里最不起眼的小花,

  我在腦海里翻遍所有植物的欄目也未找到你的名字,或許只能怪我並不博學。我聞了一下,你是最香醇的一種野花。

  記得從小有人跟我說過:對野花你別只顧好看,它可能是有刺也有毒的。要刺人要害人的,你最好別惹她。

  你是我在曠野里遇到的有刺但沒有毒的那種花,我伸舌頭已經在你的葉上試過了。

  其實根本沒有必要去分辨你有沒有刺或有沒有毒。即使你有刺也有毒,我倒希望這樣的刺能刺入我的心,這樣的毒能深入我的骨髓。我的一生因無愛無激勵而病入膏肓,興許有些刺能治我糾結命脈的心病,興許有些毒能解我俗世惰落的毒性。

  我欣賞於你很特別很清幽的典雅。為了不傷害你,我不敢輕易去採摘你,甚至不願伸手輕佻或粗野地觸摸你。

  我怕輕輕碰觸到你,就把葉子弄壞,把你的靈氣襲走了。

  其實你跟我一樣,都是經歷過風吹雨打,經歷過烈日暴晒,而絕不是溫室里那種柔弱易折的花朵。我有幸在必經的路邊,遇上你這朵臨近乾枯還在堅持的野花。

  從你的身上,我看到你絕版的觀賞、瀏覽、收藏價值,我感受到你耐寒耐熱的倔強脾性,體驗到你不可磨滅那股堅貞不渝的精神。

  現在作為你一個萍水相逢的人類友伴,因為你獨特的花香讓我強烈感受到一種結識你的榮幸。就是那種清純脫俗噴薄欲出的感覺……

  你的葉象條魚的兩片腮一張一合,象是要跟我說些什麼?真讓我難以捉摸。我知道含蓄內蘊,是中國女孩傳統的美德。莫非你就是含蓄內蘊無以複製的一朵?

  你千萬不要感激我,我只是給了你一口水喝,並不算真正救了你,其實路人都會這樣做的。

  你不會為了報恩要對我作出些愚蠢的承諾或者付出,那倒不是我所期望的結果……

您正在瀏覽: 一朵小花
網友評論
一朵小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