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可敬的親人

可敬的親人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奶奶七十多歲了,身體結實,一年四季習慣喝涼水,很少喝茶,走起路來一陣風,來去匆匆的勞碌,性格極好,不愛與人計較,為人和氣,從小我們這些小孩們都不怕她,即使她發脾氣,因為我們知道她嘮叨不幾句就又回到和氣的狀態,用我們老家話形容:麥秸火性格,起火快,滅火也快……

  春節前夕回老家見到奶奶,發現奶奶真的老了,臉上劃上一道道深淺不一的皺紋,就像鄉間小路,布滿每個角落。我們小輩們都長大了,奶奶臉頰上的皺紋代表了我們的成長,我感嘆歲數不饒人,感嘆同樣的天空下,時光卻從不留下他的步伐,他殘忍地在人們臉上布滿了歲月的留痕,那是憂傷,那是無奈,那是我們害怕而又無法阻止的現實!

  奶奶胸懷坦蕩,與世無爭,年輕時做過生產隊的婦女隊長,在村裡公認的好人,和我爺結婚後,由於那個困難的年代家庭溫飽都沒保障,正好部隊招兵,為了讓家庭多點收入,也為了我爺能走出落後的村莊,奶奶鼓勵爺爺當兵去了,從此開始了十幾年的分分合合,奶奶伺候老人還要照顧幾個孩子,十幾年如一日含辛茹苦,後來爺爺轉業到地方上,工作忙碌,奶奶毫無怨言,任勞任怨,家裡家外的忙碌,沒上過學的奶奶,大道理全明白,買賣東西算帳像計算機,記得小時候農村流行拿糧食換西瓜水果類的東西,有斤有兩的不同數量換算,奶奶總是讓我幫忙給她算算,我在地上用碎磚頭瓦片就加減乘除的演算,可沒等我算好奶奶就在心裡算出了準備數字,我一直都不明白連自己名字都不會寫的人,怎麼就精通數學呢?

  奶奶堅強而通情達理,家族中奶奶是很有影響力的人物,無論發生什麼,她的樂觀豁達讓我們崇拜。爺爺退休后,老兩口獨自生活,爺爺喜歡養鳥,滿屋子都是鳥籠,奶奶除了做家務偶爾也幫忙伺候那些鳥兒,日子過的有滋有味!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原本幸福安靜的生活在02年春節徹底打破了,我二叔酒精中毒,搶救無效,在那個萬家團圓的日子永遠的離開了我們,白髮人送黑髮人,老少哭成一片,奶奶傷心的暈了過去,醒來后看着我年輕的嬸子還有三個年幼的孩子,老人擦乾眼淚,她要振作,人死不能復生,可活着的人還要活啊!奶奶從來不在家人面前掉淚,她搬回嬸子家,嬸子一時很難走出傷痛,精神恍惚,整天以淚洗面,奶奶沒日沒夜的操持着這個支離破碎的家,二叔去世后那一年,奶奶瘦了很多,親人鄰居都擔心老人會倒下,但她精神很好,身體狀態也好,奶奶的堅強也潛移默化地引導着我們從失去親人的傷痛中儘管走出來。我有次回老家,奶奶和我聊天時隨口說了句:經常夢見你二叔回來了…頓時眼淚模糊了我的雙眼,奶奶堅強的背後不知道度過了多少個不眠之夜,常言道:兒是娘的心頭肉,兒子好好的突然就沒了,又留下三個年幼的孩子,作為一個母親,一個年過半百的老人,她再多的傷心和苦衷又如何釋然啊?

  一切都隨着時間而流逝了,我們這代人都有的生兒育女了,剛滿十八歲的堂弟春節前也結婚了,婚房是村裡數得上的兩層小樓,堂弟婚禮上奶奶喜極而泣,總算熬出來了。奶奶勞碌的腳步仍然沒有停止,儘管不再那麼快捷,甚至有些蹣跚,奶奶耳聾了,還有高血壓。奶奶勤檢節約,平時看病都捨不得花錢,可面對滿堂兒孫,無論誰外出,她總是把平時自己積攢的錢拿出點讓路上買水喝買東西吃,奶奶總是把親戚看她時帶的禮品保留起來自己不捨得吃,都分給孩子們吃,前幾天我爸從老家來看我們,從背包里掏出奶奶帶給我們的禮物,幾包我妹妹小時候愛吃的袋裝方便麵,幾個農村老家特有的豆糝蛋子,還有一包立夏時要吃的饃干(春節的饅頭晒成的饃干)老家流傳說是到立夏把饃干泡開和面再攙韭菜和雞蛋煎餅吃了不生病…爸說奶奶聽說爸來看我們,老太太緊張的不知道給我們捎什麼東西好,聽到爸說這些我看着顛簸一千多里地給我們帶來的這些在城市並不稀罕的東西,我心裡有說不出的激動和心酸,這比任何高檔禮品都貴重,它凝聚了奶奶對我們的疼愛和挂念,奶奶記憶里我們比較愛吃這些東西,奶奶知道這些在城市無法買到,奶奶心細,她清楚地記得家族每個成員的生日,我記得兒時無論誰過生日,奶奶就會煮雞蛋、鵝蛋,從過生日的人頭上來回滾動幾下,說是免災,…奶奶的晚年儘管充滿不幸和辛酸,可奶奶沒有讓我們為她費心,我們都勸她別幹活了,我們現在都長大了,可由於爺爺偏癱留下腿疼的後遺症,不能幹體力活,奶奶仍然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她無法停下來,因為家庭需要她去操勞,我們更擔心奶奶如果每天讓她無所事事坐享清福,她身體會很快垮掉,畢竟她心勁大,始終處於緊張忙碌的狀態,奶奶說她一閑下來就出毛病,年齡大了也幹不了什麼,但有份光就發份熱,奶奶讓我們從她身上學到了許多許多…

  此刻無眠的夜滿腦子都是奶奶的忙碌背景還有她嘮叨我們小時候的點點滴滴,那些歡聲笑話,那些打打鬧鬧,哭哭喊喊,奶奶就如記事本,記載了我們成長的日記,如今奶奶記憶力開始減退了,奶奶老了,不可否認的事實,她終究一天會離我們而去,去一個屬於她的天堂,我不知道我們是否有勇氣的去接受某天這樣事情的發生,在我心裡,奶奶永遠不老,永遠不會離我們而去!

您正在瀏覽: 可敬的親人
網友評論
可敬的親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