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牽起母親的手

牽起母親的手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牽起母親的手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我感覺非常的奇怪,年齡越大卻越發地思念母親。從參加工作以來,我就與母親隔山隔水的遙遙相念,年少時簡單、勇猛,為了追逐自己的夢想毫不懼怕,甚至於遠離母親;成熟后細膩、善感,為了想做的事情瞻前顧後,母親就是我的安全避所,如此的依賴。

  在我的記憶中,母親每天忙忙碌碌,從清晨起床到深夜入睡從不見停歇。母親有着男人的堅強和豪邁,又有着女人的細心和靈巧。母親是一位林業工人,她和男人一樣開墾、植樹、造林、巡山……翻山越嶺地守護着一片一片山林;在家中,由於父親長年在外地工作,母親還扮演着父親和母親的雙重角色,把家裡打理的井井有條。我因為在家排行老三,夜間睡覺的時候母親總是用她的臂膀枕着我入眠,在母親的體溫和安撫中我安詳地入夢。待到兄長和家姐都上學后,母親又總是把我帶在她的身邊,牽着我的小手。記憶中,母親的手秀白、厚重而溫暖,只要牽着母親的手我就感覺安穩和滿足。

  在成長的歲月里,我慢慢脫離母親的庇護,最終像脫韁的野馬,奔向了遼闊的草原,把母親那厚重、溫暖的手掌遺忘在年少輕狂的日子裡。為人母后,有了女兒,我懂得了做母親的欣慰和艱辛,母親也有了對孫輩的牽挂和疼愛,於是在每年女兒生日之際,母親強忍着暈車的煎熬,不顧驅車的勞累,從幾百裡外的老家趕來為女兒慶祝,十三年來從未間斷。今年,母親如期到來。或許是在人生的打磨中體會了酸甜苦辣的不易,又或許是在生命的磕碰中懂得了血濃於水的珍貴,我更加渴求兒時那份依附在母親身邊最為純凈的安詳。然而,女人註定不能和男人一樣既侍奉在雙親腳下,又與愛人其樂融融地過着炊煙裊裊的生活。身為妻母的我,無奈於人世間對女人命運的安排,便倍加珍惜與母親相處的日子,我盡量擠出時間陪在母親的身邊。吃過晚飯,我陪母親去散步,下樓梯時燈光昏暗,母親的步履變得遲緩,我牽起母親的手,一股暖流由手心直入心田,那記憶中柔軟的手掌刻上了時光的年輪,印上了歲月的風霜,掌紋褶皺而干糙,但依然溫暖。母親在我輕聲地提醒中緩步下樓,來到車流人往的喧鬧街道,母親似乎更加小心翼翼,東張西望。突然間,我心懷隱痛,苦澀和酸楚湧上心頭,無情的歲月奪走了母親秀美的手掌和靈巧的步伐,我們終究無法駕馭這無限循環交替的自然。

  如今,昔日的小手也變成了大手,昔日的少女變成了少婦。我就如母親當年一樣,把自己的大手牽向女兒的小手,一直想着為女兒撐起一片晴朗的天空,但卻忽視了日漸蒼老的母親。其實,當我們緊緊握着自己兒女的小手的時候,更應該想起父母那雙布滿滄桑的老手。想到這裡,我用力攥緊母親的手牽着她一起走過斑馬線……

  (作者:熊瓊 :)

您正在瀏覽: 牽起母親的手
網友評論
牽起母親的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