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的手機

父親的手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手機 標籤:父親的病

  入夏了,榕樹的葉子在強烈的光照下開始緊縮着身子吐氣。他一大早從香港跑到深圳,整整花了一天的時間就是為了給父親買一個充電器。非得跟父親的手機配對,因為那手機裡面藏着父親的生命。

  父親的手機是諾基亞3210的,十年前的老古董,原配的充電器早已歸天,香港各處買不到替補。他不得到深圳各處繼續大海撈針,買不買得到,心裡沒譜。

  臨近黃昏,終於在一家專業生產充電器的公司找到,說不出的欣喜讓他的眼淚瞬間滾出。他不明白父親何以鍾愛那件破落玩意兒,這麼多年視為至寶。把它看得比自己的命還要貴重。

  其實在這個手機之前,他跟父親買了不下十台手機,怕他孤單,還買了個iPad mini,下載了很多老年人愛聽的戲曲。他的公司設在廣州,經常要穿梭香港大陸兩地,為了保持與孤父的及時聯繫,他買手機向來大筆一揮,每每都是敢最好的買給父親。

  有人說,六十歲老人,要拿他當小學生看待;七十歲老人,待他為幼兒園朋友;八十歲老人,要當嬰兒般愛!他的父親剛六十,他拿他當小學生看,什麼由着他。自從父親與東昌孤兒院的一群孩子纏上后,發現父親活得越來越年輕了。那些孩子成了他生命的花朵,無時無刻不在他面前閃動,成為他暮年途中的驚喜與傳奇。

  “我現在的工作絕對不比你遜色!”父親說這話,滿臉是驕傲與興奮的表情。他本不知父親具體乾的是什麼工作,何以如此自信。也沒細問。當他為父親買下三星9300手機時,父親拿着新買的手機,用手寫筆在上面不停地觸動,嘴裡嘰里咕嚕,“這有什麼好,功能再多,我也用不上,還要幾千元,浪費錢,不值得。”父親胡亂塗鴉在上面死按狂點,一個界面一個界面無數次紛紛刷新,心中高興嘴巴吐出的是怨言。

  之後他再沒看到父親玩三星手機,還是那個“國土文物”跟他親。半年過去,他按捺不住心中疑團,問父親三星那款手機呢,父親說丟了,說得輕描淡寫。他搖搖頭,或許父親真的老了,沒記性了,只是一款款丟得離奇,且丟的頻率也越來越快。

  “這是什麼古董,還不扔掉,你兒子捨得讓你受這等罪。”父親只要拿出那台Nokia,他的心就像被別人放到砧板上,不由自主疼痛不止。可是邪門的是,別人不屑一顧極盡貶低之能事說父親的手機如何破舊時,往往他偏親臨現場。特別是賓客盈門,父親的文物更是在眾人面前大放異彩。父親說,還是你們不懂得欣賞吧,這東西怪好,死都用不壞,為什麼要換要扔,在地下摔過無數次,落成碎片,拿起來一組裝照用。什麼是質量,不能扔的扔不掉的就是好質量。

  這話有道理,讓他顫慄的心稍有舒緩。所以當iPhone 5 手機在香港一上市,他便搶先買了一台給父親,他再三叮囑父親,這手機差不多花了五千多元,放好點,別又弄丟了。父親頭也不抬,拿着手機就躲到自己的房間里去了。

  父親萬般收拾妥貼,把它就放在枕頭邊,可日日夜夜陪伴他,他有新的計劃,想起來,臉上便長出一朵朵嬌艷的花朵。他圍在這些花朵里,圍在一群睜着大眼眼,充滿好奇而渴望走出山村的一群稚氣的孩子中間。他一出現,孩子們便潮水似地擁向他,喊他:“爺爺,爺爺”有的孩子拉着他的手,有的牽着他的衣,有的繞着他蹦蹦跳跳,樂不可支。藍藍的天給孩子們的笑塗得更藍更明,他享受與吞咽着與這幫孩子無拘無束的生活。只是由於旅途加上身體健康的制約,他只能平均每二個月回大陸看望他們一趟。

  這次父親聯繫到一家倒閉的出版社,用不多的積蓄買了出版社所有賣不出的書籍,準備全部贈送給山區的那些孩子們,幫學校成立一個圖書館。

  這些孩子所處的環境真是優美如畫,誠如“家泉水繞詩詠,戶戶垂揚入畫圖。”只是學校環境卻如“世間無限丹青手,一片傷心畫不成。”的窘迫,一間間教室像斷壁殘垣,勁風一吹就有蕭瑟發抖之感,想不到的是孩子們處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臉上的笑容卻燦爛無比,對知識的追求永遠饑渴難飽。

  父親每次與孩子們會一次面,得翻山越嶺,有如紅軍過草地,先坐二個多小時的飛機,再坐四個多小時的汽車,再坐二小時形如拖拉機嗡嗡作響隨時面臨散夥的麵包車,再走30里的山路,再穿越10多里的崎嶇小道,最後才到達目的地。一路顛簸,心肺幾乎要震落下來,而且一路上幾乎難得找到吃的喝的。

  路途雖辛苦,但一看到孩子們的笑臉一切艱難險阻就煙消雲散下,所有的付出也就值了。

  父親每一次獨自出行,總是對他說要與友人去大陸遊玩幾天,讓他不要擔心。難得父親晚年有這樣的興緻和時間,他總是欣然應允,讓他多帶些衣物,路上要注意安全。

  自父親旅行歸來后,他好像注意到父親一直就沒用過iPhone 手機,他想問又不敢問,怕父親說他怎麼老喜歡關注他的手機而不關心他的日常生活。

  一天他辦完公事,深夜趕回家裡,行到門口,輕輕開門入室,隱約聽到孩子們驚喜的喊聲“爺爺,爺爺,我想你!”,“爺爺,爺爺,下一次什麼時候回來看我們……”寂靜的深夜,清亮的聲音分外甜美,像草原上牧童信口吹出的悠揚笛聲,又像是高山流水直下的琴鳴,此聲音不斷重複。一看時間,一點十七分,父親怎麼這麼晚還在看電視。他覺得奇怪。

  門虛掩,可想父親有天天盼他歸來之意。推門,電視昏黑,月光一束束落到白色窗幔上,宛如柔柳拂水,裊出片片碎銀。父親見有人至,慌忙坐起,眼角的淚珠還滾在上面來不及擦拭。

  “你怎麼這麼晚回來?”疼惜的語氣,父親一邊匆忙關掉文物,慘淡的淚光一下變成了三月的春風。

  “剛才我聽到有孩子在喊爺爺的,怎麼回事?”

  父親立即把文物轉移到枕頭底下。“沒事”父親說,“時候不早了,早點休息吧!”

  他顯然猜到那聲音是從手機里發出的,一陣辛酸漫過心頭,喉嚨像插了倒刺有些哽咽。想來父親老了,沒人陪,聽聽孩子們的聲音,尋的就是兒女繞膝的感覺吧。

  “爸,不是給你買了新手機嗎?怎還用那個?”

  “習慣了,新的不好用。”

  “是不是不會用,要不我教您,拍照、收音、上網、幑信什麼的都有。”

  “不用了,那些功能用不着。還是舊的用得貼心,睡吧。”

  父親把他推出門,讓他好好休息。

  第二天,他跟父親說,這個月業務纏身,一直會在廣州,沒空回來,我得教會您把手機玩熟,不然老把手機放着不用,會壞的。

  父親臉色一晴一陰,不知如何作答。

  “沒啥難的,我會……萬一不會的,我讓同事教就是。”父親吞吞吐吐地說。

  “那好吧!”他顯得很無奈。

  “爸,我帶回兩套真皮的手機套,把手機拿出來,我套一下,看合不合適。”

  “這銀色的,剛好與手機顏色相配,漂亮吧!”他喜滋滋地從皮包里拿出來給父親看。

  父親臉色一下白了起來,一如微波的湖面泛起圈圈漣漪。

  “兒子,告訴你實情吧,那些手機,全送給了雲南一所山村學校的孩子。”

  “你不知,他們有多可愛,多叫人心疼,有個叫楊陽的小孩,跟你小時完全一個樣,調皮,搗蛋又聰明……”

  “是不是每次出外旅行,就是去看他們?”他明知故問。

  “嗯,給孩子們送些吃的玩的看的……看着他們,暖心……”

  “又是香港的,又是內地的孩子,都快成孩子王了,其實我早猜到了,您還隱瞞,不跟我講。”他調皮地戳穿父親。

  “我怕什麼,反正我的兒子會賺錢!有了錢,我就可以往那兒跑……”父親故作哈哈大笑,眼中卻滿是淚珠。

  那一刻,父親低下了眼瞼,沒有抬頭看他,他用佩服的光線細數着這如絲綢般光陰的沙粒。

  :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手機
網友評論
父親的手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