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感恩母親

感恩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感恩母親 標籤:感恩的心 母親節

  一、

  感恩母親當初執意讓我來到這個人間。

  在我之前,母親已經生下了姐姐和哥哥,按當時俗話來講:“一兒一女一枝花”,所以在那時農村,母親很是讓人羨慕。

  母親在生完第二個孩子,也就是哥哥后,父母便商定不再要孩子了,因為七十年初的我國人民生活並不富裕,尤其在農村,幾乎人們都過着拮据的日子,我家也不例外。那時土地沒有包產到戶,人們還是在生產隊掙工分然後秋後按人口分糧食。母親是個很樸實的農村婦女,她每天都很辛苦地去農田裡幹活,而父親在市建設公司做建築工人,雖然每個月也拿工資,但因母親的身體並不好,吃藥要花去好多錢,加上要養育兩個孩子,還要每月給爺爺奶奶養老錢,所以即使父親賺工資,這個家的日子依然是很緊巴。可恰恰這個時候,我在母親的腹中開始孕育起來,說來也奇怪,因母親生下哥哥后不想要孩子,於是自那時起就戴了節育環,按道理,我是不可能來到這個世界的,但有時候,世間有太多的不可能都變成了可能,我就是個例子,也就是哥哥四歲時,母親再次懷孕了,當消息傳出后,父親、爺爺奶奶、姥爺姥姥等人都站出來極力反對,原因就是家裡生活困難,養三個孩子,負擔實在太重,他們都讓母親去醫院做人流。其實母親何嘗不知道家裡的日子艱難,她又何嘗願意讓孩子過困苦的生活,可我畢竟是條生命,而且已經在她腹中兩個月了,撫摩着腹部,母親的天性在她身體里突然竄出,如火苗般嗤嗤升騰。其結局可想而知,母親說服了所有人,沒有把我扼殺在生命的源頭。在一九七四年春天的一個傍晚,母親經歷一天的陣痛后,一個胖嘟嘟的小女孩降生了,那就是我。因此說,如果沒有母親的執意相爭,我不可能在人間生存到現在!

  二、

  感恩母親給了我善良勤勞的品質。

  母親自小沒有讀過多少書,據她講,她是家裡最大的孩子,下面有弟妹四人,看到姥姥每天都那麼辛苦,她只讀到小學二年級便主動輟學了,在家幫姥姥帶弟妹,學着做飯洗衣服,年齡大點以後就下地幹活。二十歲嫁給我爸時,她是家裡的長媳,上有曾祖母和爺爺奶奶,下面有小叔小姑四人,所以她在這個大家庭中,依舊是幹活最多的一個,可她從不抱怨什麼,她用善良的本性和勤勞的雙手在這個家裡得到了所有人的尊重。可以說,生活的磨練讓母親擁有了中國傳統女性所具備得勤勞善良的品德,而這一品德也影響着我的成長。從我記事起,母親就教育我要以善對人,學會寬恕包容別人,我謹記母親的話,直至今天,我從沒有去傷害過旁人,寧可自己委曲。我是家裡最小的孩子,可母親從不嬌慣我的,一直堅持我自己能做的事情就自己做,不許我懶惰,於是我五歲就洗自己的襪子和手帕,到了八九歲就洗自己的衣服,有時候洗不幹凈,母親就重洗一遍,但她也沒有就此不讓我洗衣服,而是每次都鼓勵我。母親從生活里的一點一滴教我,從小學到大學乃至以後參加工作,無論我是否在母親身邊,她的一言一行一直感染着我,我想,我骨子裡的勤勞與善良是母親給我刻上去的,讓我一生都受益非淺。

  三、

  感恩母親給我撫平創傷繼續生活的勇氣和信心。

  二十三歲我經人介紹和一個家庭優越的、叫華子的男人開始談戀愛了,說真的,正如一部電影的名字《初戀時我們不懂得愛情》一樣,我很傻,竟不知道我應該需要什麼樣的感情,只知道這個男人對我好就行了,況且他家離我家只隔一條馬路,我回娘家很方便的。其實我和華子的戀愛過程並不順利,他家是城市的,父母屬於比較勢利的人,我家在農村,只是我本人因為考學的原因轉成了城市戶口,但我的根是農村的,這一點在他父母看來,我家是高攀他家了,他們十分不滿意我。那時華子覺得我很聰明也特別懂事,和以前與他交往的女孩子不一樣,就特別樂意和我來往。怎麼說呢,華子原本不是個有主見的人,甚至有時候是懦弱的表現,據婚後他和我講,從小到大,他的生活和感情是由他父母做主的,只是和我結婚,他超乎尋常的態度堅決。但我並不知曉,我和他的結合在以後竟是個悲劇,原因就是我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改變我的出身,無論我如何懂事勤快都不能讓他們家人喜歡我。在兒子六歲的時候,因為我上班要經常出差沒法帶孩子,華子在他父母的挑唆下,在五一放假時和我爆發了最激烈的戰爭,我的手被他打青了,第二天我回到娘家,終於忍不住委屈,和母親哭訴起來,誰知,中午,華子的父母竟帶着華子找上門來大鬧,說的話難聽之極,他母親還跳着腳想上前打我,一向為人忍讓的母親被氣得犯了心臟病,但她一手捂着胸口,一邊踉蹌的搶到我面前,用瘦弱的身體擋住了我,我知道她寧可把自己豁出去也不能讓女兒無辜的挨打,當時都亂成一團,華子在那時沒有為我做什麼,而是一直維護着他父母,那刻,我的心徹底冷了,死了。這場“暴亂”在大家的奮力阻勸下,他們三個人才離去,望着他們的背影,母親癱倒在地上,把我抱在懷裡哭了,邊哭邊說,她一直以為我過得很好,埋怨我什麼都不和她說,自己把委屈壓在心底,我也哭了……

  在後來的日子,他們把家門的鎖給換了,兒子也不讓我見了,我一直在母親家住,這樣的日子僵持了三個月,中間他家又來我父母家鬧了一次,還動了刀,就在這天晚上,我和母親說,我想離婚!望着我絕望的、哀怨的眼神,母親默然的點了點頭,並沒勸說我把日子接着過下去,其實她比誰都明白,我和華子的緣分已盡。在同年的八月份,八年的婚姻終於解體,我和華子協議離婚了,他們要了兒子的撫養權,房子,存款和家裡的一切物件,我統統沒要,只拿了自己的衣服,在我看來,八年的心血白費,連最愛的兒子也失去了,錢財又算得了什麼呢?離婚後的日子我變得很沉默,不愛多講一句話,身體也不如以前,母親這時總是默默守護在我身邊,用最為簡單和質樸的話鼓勵我,安慰我,她說:“既然已經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就別去想,想了也沒用,你的命中就是有這一劫,凡事要往寬里想,身體是自己的,如果身體垮了,受罪的也是自己啊!”望着母親期待的目光,我終於在哀傷中掙脫出來,並於年底離開了家鄉,來到了北京,而後通過自己的努力有一份不錯的工作,母親也經常打電話來詢問我的近況,並時時給我一些安慰。去年,我認識了一個設計師,我們彼此相愛了,也組成了一個新家,母親對我現在的老公很滿意,她為我懸着的心也放了下來。每當我和愛人相擁的時候,我都會想起母親,是她,把我從痛苦的沼澤地拉起來;是她,給了我繼續生活下的勇氣和信心;也是她,才讓我有了現在的幸福!

  四、

  天下的母親自古都是把孩子遮蔽在自己並不寬厚的翅膀下,總是為他們抵擋風雨的侵襲,直到有一天,她們和孩子生死相隔的那一瞬,她們也許才會放下那雙疲憊的翅膀,我的母親也一樣!

  真的感恩母親給我的所有!

您正在瀏覽: 感恩母親
網友評論
感恩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