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您在我心中是最美

母親,您在我心中是最美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您在我心中是最美 標籤:母親節 最美孝心少年

  母親其實並不美,微微乾枯的頭髮,一縷縷銀髮掛於兩鬢,總是皺着眉頭,耷拉的眼皮下是一雙布滿血絲的眼睛,臉色蒼白,門牙稍稍突出,穿着最樸素的衣服,終日忙碌於單位與家庭之間。

  母親年輕時,雖不美,但也不差,一條烏溜溜的大辮子,整齊的劉海,銳利有神的大眼睛,高挑的身材,白皙的皮膚,大學時有幾位男生還寫信追求她。

  拿着母親年輕時的照片,回憶着母親給我講的點點滴滴,漸漸感受着母親那堅強的美。

  春天,南方的鄉村的夜晚沉浸在一片寧靜中。天還未亮,母親就背着弟弟去上學。月光高高掛於天空,銀色的光輝灑在母親前進的路上,母親赤着腳,走在崎嶇的堆滿落葉的泥地上。山裡的氣息,充滿春天的味道,濕濕的,夾着青草混着泥土的氣息。踏着落葉,聽着腳踩落葉的脆響,唱着心中最愛的關於毛主席的歌曲,母親心裡的害怕與擔心稍稍減退了一些。她想着山裡的野豬聽着偉人抗戰的故事,應該也會敬畏三分吧。母親邊走,邊想像着自己就是那走過十萬八千里長征的小戰士,不怕敵人與野獸。漸漸的,月兒隱退在山的一角,濃霧漸漸散去,紅橙橙的太陽從山的另一邊升起,家家戶戶炊煙裊裊,雞犬相聞,母親繞過幾個山頭,走了十幾里山路,終於安全到達學校,懸着的心也放下了。

  夏天,南方的鄉村格外的炎熱。太陽早早的露出臉來,炙烤着鄉民們的背脊。母親匆匆在自家的水缸里洗了把臉,喝了口稀稀的米水,便拿着衣服到家旁的溪水邊洗衣挑水。母親挑着兩桶滿滿的衣服,沉穩的走向溪水旁。風吹草動,花香繚繞,溪水兩岸的草木鬱鬱蔥蔥,在陽光的照射下光澤異常明亮。母親利索的將衣服倒在巨大的石頭上。這塊大石頭被溪水長年累月的沖刷,加之母親熟悉的用棒子摔打,被磨光亮光亮的。衣服太多了,全家十幾口人的衣服,要一件件仔細的摔打和搓洗,母親的手,開始變得粗糙。每搓洗完一次,就要在水裡浸洗過一遍。母親一蹲,就要大半小時,這活兒,起初的時候,累得母親腰酸腳痛,因了長年累月的鍛煉,母親做起來便覺得是小菜一碟。都說熟能生巧,母親洗衣挑水的功夫十分了得,上百斤水挑在肩膀上,母親卻能身輕如燕的快步前行。

  夏天,是最忙碌的時候。母親洗完衣服,挑完水,就要到田裡插秧。母親是這方面的能手,她是生產隊長,負責安排整個村的種田計劃。插秧是件累活。母親帶領着鄉民們,開始一天的勞作。一大早,母親便開始犁田。牛牽着犁耙在前面慢慢走,母親一隻手握着犁耙,另一隻手握着犁鞭,有節奏的抽打着牛的身體,口裡發出催促牛前行的聲音。黑色的泥土均勻的翻滾着,母親朝着田的方向,控制好方向與力度,將硬的泥土翻爬得十分鬆軟。然後,母親再用鐵耙,將泥土犁成泥漿。一路的辛苦,一路的歡歌笑語。母親的心情是愉快的,笑容綻放在母親臉上,眼神里掠過欣喜的光芒,秋收的喜悅,彷彿就在眼前。下午,插秧的隊伍浩浩蕩蕩鋪排在大片的泥田裡。插秧通常要兩個配合才能完成。力氣大的隊員挑着一百多斤的秧苗,母親就負責插秧。她站在田頭,從左往右,又從右往左,按着順序,彎着疲憊的腰,一棵棵插到田裡,烈日當空,母親的背脊佔滿了汗水,全身的衣服半透明,像揉進了白色粘液似的。她不時的用袖子擦擦臉上的汗水,挑苗的隊員看着,不禁大笑起來:母親的臉上、衣服、腿部,全是黑乎乎的泥漿。母親與他相視一笑,彼此心裡都明白,秋日裡豐收而繁忙的景象離他們不遠了。母親望着大片插好的秧苗,一身的疲勞彷彿消失了,眼前浮現秋季稻田金燦燦的的景象。

  插秧后的七八天,必須先把糞挑到田裡。母親總是第一個跳到糞池,挽起長發,屏住呼吸,捋起袖口和褲腳,兩肩挑着扁擔,將兩個桶放到糞里一撈,迅速將兩桶糞放在池的邊緣,按着池的邊緣,母親長長的腿一下子從重重的糞里提起,兩手一撐,單腿一用力,就從糞池裡爬了上來。沒有片刻的休息,母親便挑起兩桶七十多斤的糞,朝田裡走去。

  母親彎着腰,將糞一勺勺潑到田裡。太陽,此時正高照,像火神的眼睛,閃着火焰般的光芒。早晨像一幅幅點綴着清涼的水彩畫的鄉村,到了正午,便像被煙熏過似的,母親的頭髮柔柔地塌了下來,豆大的汗珠,粘滿了母親的頭額,母親的眼睛被汗水浸濕,被辣得睜不開眼。一絲頭髮粘在嘴邊,汗珠滲到嘴角,鹹鹹澀澀,母親感覺又渴又餓,很不是滋味。

  在鄉村的日子,是母親最苦,也是帶着希望的歲月。那時,母親很美,是一種充滿活力與青春的美,是一種勞動最光榮的美。

  母親帶着希望,走出大山,來到城市,讀書工作,結婚生子。為了我,母親以世界上最偉大的母愛,完成了一個女人結婚生子、苦心培育的使命。如今,母親退休了,卻還要打工,丈夫下崗,女兒生病,家裡的經濟條件日漸拮据。昂貴的藥費,沉重的心理負擔,精神上的憂鬱和折磨,已使母親患上了早年老人痴呆症,腸胃功能混亂,她日思夜想的就是怎麼掙錢維持這個各方面都每況愈下的家庭。

  母親單位組織經絡點穴班合影,母親作為班主任,站在了最前排較明顯的位置,她穿着紅艷艷的棉質襯衫,燦爛的笑着,顯得比往常精神了許多,高興了許多,儘管,那樣也不能掩飾母親憔悴、疲憊、日漸衰弱的身體狀態。

  母親經常說她很醜,一天天瘦下去,一天天衰老,面色蒼白,多病多難,不知什麼時候就走完人生,她最擔心的就我,生怕我不能生存下去。現在,她每天都有許多的煩惱,許多的困難轟炸着她的腦袋,不停的想,不停的想,結果,鑰匙忘帶了,四處尋找;冰箱打開了,忘記關門;飯鍋放上了米,忘記接電源。

  母親,我要對您說,您一點也不醜!您堅強、樸素、吃苦耐勞,為丈夫女兒無怨無悔無私奉獻了一生,您的青春,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青春;您的笑容,是世界上最動人的笑容;您的臉,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臉!

  最重要的,不是一個人的外表,而是一個人的內心和品格,母親,您有梅花蒼松一樣的品格,您有水晶般善良的愛心,這就是您的最美之處。母親,女兒要大聲對您說:“您在我心中是最美!”

您正在瀏覽: 母親,您在我心中是最美
網友評論
母親,您在我心中是最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