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走過,才懂

走過,才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說實話,以前的我不太喜歡你急匆匆的身影,因為你讓我追趕得很苦很累。可當我經歷長久的沉澱之後,發覺了你的存在很美。

  -----題記

  有人說歲月像一條河,也似一首歌,很詩意的比喻。可我卻覺得歲月不近人情——你看,還有什麼比他更無情么?匆匆的腳步從容而堅定,從不為誰駐足停留。瀟洒,帥氣的身影令每個生命為之汗顏。我真不知用怎樣的方式才能將他挽留。

  歲月知道沒人敢忽略他,所以就常常故意在人們面前撩撥,就在人們痴痴享受時,他卻悠然逝去,絕不帶半點遲疑和憐憫。這算什麼?是提醒人們不要沉迷?還是在告誡人們幸福和美滿的時光如同手中的沙,越是握緊,就流失的越快?難怪人們總是嘆惋幸福時光那樣短暫。

  曾幾何時,我本能地抬起手高懸,想要阻擋他前行的腳步,哪怕慢些再慢些,可瞬間卻無奈地落下,因為我根本碰觸不到他的實體,更別說觸及他的靈魂,只能追隨他漸行漸遠的背影興嘆,感懷。因為我發現手裡空空,心裡空空,我遺失歲月的同時,也遺失了自己!

  於是我慌了,一次次翻尋,一次次搜索,那些記載我成長的證物啊,你躲藏於何處?為何還不跳出來與我作證,也好讓我聊以自慰啊,難不成我真真的白來世上這一遭?

  對鏡默視,容顏已改變。哦,誰說歲月無痕,自然界的生靈誰不臣服於歲月。他就是一把刻刀,都得承受他無休無止的划痕。花敗,花落,花開;昨天,今天,明天。難道我們只能眼睜睜的迎送你?

  慢慢才知道,其實歲月善待每一個珍惜他的人,

  一些不甘心的人們,高昂倔強的頭,坦露不服輸的心,執拗的追逐人生,書寫自己精彩的人生華章。雖然終究抵不過歲月的流失,但雁過留聲,生命怎容荒涼?

  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

  一個個脆弱渺小的生命在奮爭,令人感動,震撼!他們沒有空度歲月,他們的辛勤汗水裝點了歲月!歲月笑了,開心的笑了!

  哦,我明白了。悠悠的歲月啊,你是公正的,你垂愛每個好好把握人生的人,你從未高傲,你是讓人們知道你的失去並未湮滅一切,你不是生命的主宰!真正的主宰是我們自己!

  我彷彿也看到了孔子正微笑着坐在我面前與我促膝交談;莊子也飄入夢中化蝶而來與我共吟逍遙遊!

  走過了,才會懂,但不晚!

您正在瀏覽: 走過,才懂
網友評論
走過,才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