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埋藏心底的幸福烙印

埋藏心底的幸福烙印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埋藏心底的幸福烙印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在那雲霧迷漫的大地上

  我從您懷裡來到人間

  在我幼小心靈里

  您給我播下了人生的希望

  在那陽光散滿的原野上

  您把我當作自己的理想

  在我人生的旅途上

  您承受了人間的艱辛和憂傷

  漫步校園,呼吸着清新的空氣,目光遠眺,追隨天邊最後的一抹夕陽,那從春寒中竄上樹枝的新葉,映照出了母親微笑的面龐,一下子呼喚了我沉睡的心靈,離家整整三個年頭,心中有了對母親一絲暖暖的念想。

  小時候總覺得您很神聖,很嚴肅,一種蕭然起敬的感覺。

  三歲那年,我生病住院,因為姐姐要讀書,一直是爸爸陪伴我、照顧我,可是等我出院回家后,我卻一直跟在爸爸的屁股後面,不經意地疏遠您,對您不理不睬,好像很長一段時間不見面,都“認生”了,現在想想,我好傻好傻。

  小時候生病,您總會背着我去打針,路上您經常會崴腳,而我卻像只懶洋洋的小羔羊趴在您那堅韌的背上,沒有半點歉意,現在想想,我怎麼就不自己走呢?

  八歲的時候,我的腿燙傷,很疼很疼,換藥的時候,疼的我眼淚像珠子一樣嘩嘩的落下,而等我再看您一眼的時候,您已經哽咽了。

  在家的日子,您是我的“鬧鐘”,活生生的鬧鐘,每天早上從不厭煩地叫我起床,一遍又一遍。當我看到您嘴角上火起泡的時候,我總會傻呵呵地對爸爸說:“看!我媽叫我起床的功勞,嘴皮兒都磨破啦!”

  在家的日子,無數個漆黑的早晨,幽幽小路上,陪伴我的不是那漆黑的影子,而是您溫暖的身軀;風裡…雨里…白雪皚皚的冬日,我總會習慣性地將兩隻冰涼的小手塞在您的腋窩下,然後熱乎乎地伸出來,就這樣,從小學到初中,直到我高三畢業的那一天。

  在家的日子,您總會在我放學回家的那個點,站在路邊張望,那條細細長長的衚衕,凝聚着您無數急切期待的眼神,您說鄰居大媽總會很好奇的問您:你老站那兒望什麼呢?

  在家的日子,簡單的飯菜您總想讓我多吃一份兒,哪怕就多那麼一點點,您就會無比的開心。晚上學習的時候,您還給我做夜宵吃…都是您的功勞,餵養了我今天這樣一個胖乎乎的傻丫頭。

  在家的日子,您總會在我生日的時候,必不可少地煮兩個雞蛋,做一碗面,很簡單,但那卻蘊含著您無盡的愛,成了您一年一次的“例行公事”。

  在家的日子,不經意間看到您一頭烏黑的頭髮中顯露出一絲銀色的髮絲,我會大驚小怪:“媽,一根白頭髮!”

  當我犯錯的時候,您總是很嚴厲,甚至會狠狠地懲罰我,但我總能看到隱藏在您骨子裡的那份溫柔。

  當您很生氣的時候,您訓我的時候,不再叫我“丫頭”,您會叫我“孩子乖”,媽媽,您知道嗎,這裡面飽含着更多的不是您的氣,而是您對我的呵護。

  當我考試失意的時候,您總是安慰我,但您心裡卻希望我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您看着我長大,您說我是希望,您誇我懂事,您總怕我受到一點點委屈,其實很多時候我會臉紅,會內疚,因為我也會讓您失望,偶爾還會和您唱對台戲。

  離家的日子,您已不再站在衚衕的另一頭眺望,而是靜靜地閉着眼睛,將思緒飄向女兒所在的地方。

  離家的日子,打電話的時候,第一句話,您總會習慣性地叫我“丫頭”,離家的日子,您已不再叫我起床,我的“活鬧鐘”已被機械的手機震動所替代。

  離家的日子,我總會在委屈無助的時候流淚給您訴說,您告訴我要學會堅強,可是您的心裡卻比我都難受,又會徹夜難眠。

  離家的日子,我不再吃上您親手為我做的菜肴,每天重複着單調機械的生活,而您卻會在每次吃飯的時候,都會念叨着:“不知道丫頭吃飽了沒”…

  離家的日子,我不再有過“兩個雞蛋+一碗面”的生日大餐,但回家后您會悄悄地給我補回來。

  離家后再回家,望着您那漸漸花白的鬢角,我不再大驚小怪,而是多了幾許沉默和難過。

  離家的日子,我問您:“我不在您身邊煩人了,是不是感到輕鬆了呢?”您會不好意思地告訴我說:“倒還有點不習慣。”

  ……

  多少個日日夜夜,您不厭其煩地重複着每一位普通母親所做的一切,卻在女兒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跡,很簡單,亦很偉大。

  小時候,總聽您說:等您上學就好了,媽就不操那麼多心了,於是乎,我上學了;您又說:等您上初中就好了,那時候你已經長大了,媽就不操那麼多心了;於是乎,我就上了初中;可您又說:等你上高中就好了……那時候,我很傻,會當真,會覺得終究有一天我會長大,不再讓您操心。就這樣,您階梯式的重複着,直到我上了大學,您還在重複着……現在,我明白了:在您眼中,我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小鳥,需要您的臂膀呵護,您永遠也不肯為我放下那顆操勞的心……

  很多時候,我們習慣接受母親深沉的關愛,並且認為是理所當然,漸漸忘記了感動。

  媽媽,您的皺紋深了,是您把美麗的青春給了我;您的手粗了,是您把溫暖的陽光給了我;您的腰彎了,是您把挺直的脊樑給了我;您的眼花了,是您把明亮的光給了我……

  媽媽,您是普通的,但您在女兒心中永遠是最偉大的;等女兒真正長大的那天,我會用我全部的愛緊緊地將您擁抱!

  (母親節將至,謹以此文獻給我偉大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埋藏心底的幸福烙印
網友評論
埋藏心底的幸福烙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