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你的心聲,世界的回聲

你的心聲,世界的回聲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你的心聲,世界的回聲 標籤:感恩的心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一)

  就像你們看到的一樣,這裡一片荒涼。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有幾座破落的泥房,以及一間殘缺的只有三個學生的學校。而我來到這裡,只是為了完成一個人的願望。

  我叫程希,我的父親希望我的人生永遠都充滿着希望,但是,他更願意我成為一個能夠帶給別人希望的人。我的父親是一名山區的支教老師,我來到這裡,就是為了完成我父親的願望。

  跋涉十幾個小時的山路,我終於來到了父親生前任教的學校。黑板上斑駁的筆跡,是父親最後的遺書了吧?不忘初衷,不失本心。看着這幾個字,我彷彿看到父親當時寫下這字時的神情。那一筆一劃,是父親費了多少勁才刻畫出來的啊。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父親,我想,以前我不懂你是我不了解你。而當我面對眼前這三個熱愛學習的弟弟妹妹時,我終於讀懂了你。

  (二)

  當我在黑板上寫下第一行字的時候,一個學生無比懷念而又渴望地說:“老師,你的字跟以前程老師的字一樣漂亮!”那一刻,我想到了你,我的父親。原來生命是有痕迹的,而不像風過無痕。生命的意義不在於你有多偉大,而在於在你短暫的一生過去之後,有人能把你想起。父親,我以你為傲。

  我親手為他們戴上紅領巾的時候,他們說那是你給他們弄的。可是印象中,你連衣服都不會縫補啊。父親,你究竟有着怎樣不為人知的一面,而我又來不及參與?這一刻我知道,我的選擇是沒有錯的。這裡,有着我所不知道的你的一切,有着你的最強烈的心聲,等待着它的回聲。

  深夜裡,我在你曾經坐過的書桌前備課,昏暗的燈光,把你的影子折射。斑駁的牆壁記錄了你在案前嘔心瀝血的每時每刻。我攤開雙手,接住了掉落的塵埃,它們在我的手裡舞蹈、它們在我的掌心唱歌,它們在漆黑的夜裡像我訴說,說你的曾經,說你的夢想,說你的過去。當淚水一顆一顆地滑落,我似乎透過它們看到了你。看到你拿着我滿月的照片在夜裡哭泣,看到你忍着胃癌的疼痛在講台上淡然自若地講課,看到你在黑板上寫下的字:不忘初衷,不失本心。

  (三)

  山區里的信號不好,幾乎是沒有,我找遍整個山頭都沒有接收到信號。我這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我覺得自己的父親很神奇,一去學校就消失得無影無蹤,連個電話都沒有。學生看到我拿着手機懊惱的樣子,告訴我,你以前是把手機掛在電線杆上的。

  今天我上了第一節寫作課,題目是:我的夢想。我只是很簡單地想知道,山裡的孩子他們有夢想嗎?他們的夢想是什麼?但是,父親,在我沒有聽到他們的夢想之前,我卻從他們的口中知道了你的夢想:幫助每一個熱愛學習的孩子爭取一個良好的學習機會。父親,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說的就是你這樣的人了吧?你的夢想還來不及實現,但是,我是你生命的延續,我會替你一直努力的堅守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終於,長大之後,我成了你。這個夢想很大,但是,我不怕。就像愚公移山時說的那樣“子又有孫,孫又有子,子子孫孫,無窮潰也”。總有一天,我們的心聲會成為世界的回聲。

  (四)

  看着我的眼,你靜靜的歌唱,說要離開,你卻靜靜的微笑。靜靜的白雲,靜靜的思念。

  就是這首簡單的歌曲,讓我拒絕了母親回家過年的請求。我只是竭盡我的所能,為我的學生帶來溫暖,哪怕我已經全力以赴,這溫暖卻只有一絲絲,我也無怨無悔。看到學生臉上掛着滿足的微笑,我的心也是滿滿的,那是從未有過的幸福和滿足。父親,你當時是不是也因為這些幸福的微笑而甘願放棄城市的繁華?

  以前,我不知道你為什麼會選擇來這裡。我抱怨過,怨恨過,傷心過,無奈過。甚至還大言不慚的以斷絕父女關係的愚蠢行為來逼你。多年以後的今天,我成了你。我才知道,你是多麼的不容易。原來,我每一次轉身,你都會淚濕眼底。而你每一次的離開,也只是裝作輕鬆的樣子。

  現在,我知道你為什麼會選擇這裡。因為,這裡有你的夢想。這裡有沒被污染過的天空、河流以及心靈。我深深地愛上了這個地方。因為,我的父親曾在這裡留下他生命的軌跡,因為,這裡讓我認識了一個不一樣的父親。

  (六)

  看着我的眼,你靜靜的歌唱,說要離開,你卻靜靜的微笑。靜靜的白雲,靜靜的思念。靜靜的歲月,粘着靜靜的愛意。我也這樣愛着他,但願你也記得我。

  當這一首歌曲又想起的時候,父親,我離開了那個地方。不是不再堅持你的夢想,而是,你的心聲已經有了回聲。那個三人的學校已經被其他的希望學校接收了。現在,我又去到了另外一個學校,延續着你的夢想,繼續着我的夢想,傳承着着我們大家的夢想。

  不忘初衷,不失本心。父親,你的心聲,終將會成為世界的回聲。

您正在瀏覽: 你的心聲,世界的回聲
網友評論
你的心聲,世界的回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