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我心內的一首讚歌

母親——我心內的一首讚歌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我心內的一首讚歌 標籤:母親節

  我母親不識字。沒上過學,沒坐過學校的凳子上,沒聽過老師的講課!每當講起這事母親就很傷心!這是母親一輩子最遺憾的事情了!我們聽了這事也覺得命運對母親很不公平。很替母親惋惜!

  母親很小就懂事明理。母親兄妹5個,是他們當中唯一的女兒,排行老二。老舅比我大不了幾歲。也是一位人民教師。在母親很小的時候,姥姥有病,常年累月的卧病在床,很需要有個細心有個耐心的人來照顧她老人家。給她燉藥,吃藥,洗衣,擦身,做飯。侍侯她,照料她,孝敬她!母親那時雖小,但是把姥姥的病情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很替姥姥着急!這樣下去可了得!看着姥姥一天一天的消瘦,被病痛折磨,母親以瘦小的肩膀擔起了侍侯姥姥的一切事情。年紀尚小的她在打水時摔倒過;在做飯時燒糊過飯;在燉藥時燙過手;在無人處增經哭過,絕望過!母親多麼希望姥姥的病早日康復啊!年復一年,時間過的很快。母親已到了上學的年齡。這時的她已經是家裡的頂樑柱了!理家能手了!上學吧,姥姥無人照顧!眼看着同歲的夥伴都去上學了,母親也多麼渴望自己能進學堂,學文化,學一技之長,開闊眼界呀!可一想到卧病在床的姥姥,母親的心就隱隱做痛,無法放下姥姥這個包袱啊!幼小的母親淚往心裡流,決心侍侯照顧姥姥的病康復為止再做打算!何等的理性,何等的孝順!可悲,可贊!等到母親嫁我父親時姥姥的病才有了起色,逐漸轉好!也許母親的孝心感動了天地,天地保佑母親嫁人,准了組建家庭,養兒育女!就這樣母親只好認命,為了對姥姥盡孝虛度了花樣年華,錯過了上學成才的大好時光!啊,我的母親!在你身上閃光着人性美和理性美的光芒!我們敬重您,我們愛戴您!您是我們子孫後代的榜樣啊!

  從小經歷磨難的母親練就了理家過日子的好本領。在我們小時侯,因家裡人口多(八口之家),生活條件特別差。為了讓我們有菜吃,每到春暖花開的季節,母親領着我們到野外挖野菜,回家洗乾淨后,沾醬就着飯吃!野菜大了,葉子長硬了就不能生吃,母親就把野菜洗好後用開水一燙,下作料,拌成涼菜讓我們吃。當時那可是味美,可口的好菜哦!唉呦,別提多美了!雖然當時生活艱苦,但回想起來,另有一番感受,樂在其中!啊,勤勞,樸實的母親我們有幸作了您的兒女!您用智慧和超出常人的耐力伴我們度過了那個曾讓我們挨餓,曾讓我們傷痛,也曾讓我們幸福,快樂的年代!作為您的兒女我們感謝您!哦,我的母親,您是天底下最勤勞,最樸實,最有耐力的母親!

  我們兄妹四個里只有我和小妹有幸念書參加工作的兩個寵兒。我上初中時,在農村施行了包產到戶。為增加勞動力,老二退學當了老爸的幫手。步了母親的後塵。每當我從學校回來,母親就給我做好吃的。回校時還偷偷塞給我煎好的幾個雞蛋。在回校的路上,我想着一貧如洗的家境,決心學好文化,恨不得快快成才,為家爭錢,替爸媽分擔家裡的負擔!那時母親為了讓我們上好學,學好本領,曾操碎了心!養雞,養豬,打豬草,想方設法,給我們湊齊學雜費,送到學校,使我們安心地上學。畢竟母親知道沒有文化的苦楚啊!她把希望和心愿都寄托在兒女們的身上了!累了苦了也無所謂,只要兒女們能出息,那是母親最大的榮耀!只要我們學好才對母親的最滿意的回報啊!多麼善良的母親,多麼賢惠的母親啊!等我學成歸來,參加工作后,母親就笑開了花!說:“還是念書好!”。話雖簡短,但道出了一位母親對知識的渴望心情!多麼樸實無華的言語啊!

  在老爸病重期間,母親日夜守侯在他身邊,讓老爸吃藥,喂老爸吃飯,喝水,給老爸擦身,洗頭,換洗衣服。無微不至的照顧着病重的老伴。希望細心侍侯能使當年姥姥的病有了轉機一樣,發生奇迹,讓患難與共的老伴康復過來,共度餘生,共享天倫之樂!但老爸得的畢竟是絕症,母親的誠心這次未能打動老天,母親的細心照料這次也未能感動大地,病魔還是奪取了她老伴的壽命!母親親手製作了老爸的骨灰袋,親眼看着老伴升到天堂。哦,我受苦受難的母親,在享福之年,不幸失去了疼她,愛她,牽挂她的最親的人!為什麼人間的不公都眷顧了我母親呢?此刻母親的傷痛我無法以語言表達!在深深緬懷父親的同時,只能為母親的命運鳴不公!

  臘月二十二那天,我和妻子騎摩托送去給母親買的過年衣服。母親看了我妻子親手挑着給她買的新衣服,很滿意,試着衣服幸福的笑了!母親說:“老二從東烏旗回來了,你小妹她們都很好,讓他二哥給我捎來了當地特產,還捎來了幾百元錢。說是過年時一家三口要過來拜年!你們得好好準備準備哦!……”母親說著,笑着。此刻,也許母親在幸福中蕩漾!兒孫滿堂,兒媳孝順。雖在半路失去了老伴,但她不覺得孤單,盡情地享受着生活帶給她的的樂趣。無憂無慮的享受吧母親,我們會好好孝敬您,讓您享盡人間之樂的!

  母親雖然沒念過書,但她善良賢惠,勤勞。母親雖然不識字,但她聰慧,孝順。母親雖然受苦受累,但她是居家過日子的好能手。母親雖然不能以文字表達心情,但她樸實無華。在母親的身上體現着理性美的同時閃光着人性美的光芒!啊,偉大的母親,我們敬佩您!這輩子做您的兒女我們值!無怨無悔!寫到這裡我雖然熱淚盈眶,眼睛模糊,但我堅持寫下這篇不算華美的作品作為新年禮物,作為新年精神大餐,作為兒女的回報獻給為居家糊口,養兒育女而奔波勞碌半輩子的可敬可愛的母親!並告慰老爸的在天之靈!

  願母親開心,快樂!作天底下最幸福,最陽光的老人!

  哦,母親——您是兒女們心內的一首讚歌!

您正在瀏覽: 母親——我心內的一首讚歌
網友評論
母親——我心內的一首讚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