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爸爸的煙灰缸

爸爸的煙灰缸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爸爸的煙灰缸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

  爸爸蹲在牆角,一口煙嗆到了他,咳得很厲害,可他還是拚命往肚子抽,不停地抽。

  “爸,你的煙灰缸”。

  媽媽為爸爸把那個透明的楓葉煙灰缸洗乾淨了收藏在柜子里,我翻出來遞給爸爸。

  爸爸那時候很窮,沒錢,媽媽說他總是背着家裡辛苦種來的米去到鄰家小店裡換幾根香煙,媽媽說,那時候爸爸最喜歡抽“大前門”幾分錢的,一口袋米也只能換那麼幾根,爸爸總是慢慢地抽,今天抽半截,明天再抽那半截,抽完了再拿米去換,家裡沒錢,爸爸除了拿米去換,沒有別的方法了,可是家裡的米也是有限的,換完了就沒米吃了。

  於是爸爸戒煙了,爸爸對媽媽發誓一定把煙戒掉。

  媽媽每天給爸爸做不同味道的菜,今天紅燒蘿蔔,明天蘿蔔湯,後天炒蘿蔔,只想讓爸爸那因為沒有煙抽而乏味的胃口能夠改變過來。

  可是爸爸沒幾天病倒了,沒錢看醫生,只在家耗着,媽媽趴在床頭看着正在發燒的爸爸,問他想吃什麼,他搖搖頭說“我只想抽根煙,哪怕半根都好”。

  媽媽聽人說,煙抽習慣的人,突然戒煙會生病的,起初媽媽不信,後來信了,媽媽只好拿出自己當初嫁給爸爸時外婆陪嫁的手鐲去小店換了三包煙。

  爸爸病好了,又有煙抽了,對於那個沒有飯吃的年代,爸爸那麼愛着煙,爸爸愛抽煙,爸爸煩悶的時候就抽煙,爸爸想事情的時候也抽煙,總之,對於爸爸來說,不能沒有煙。

  後來,改革開放了,爸爸和媽媽的日子好過了,爸爸不再背着米去換煙了,爸爸是拿着大把的票子去買煙了,爸爸的煙也從一天一根到一天一包了,那時候爸爸不抽“大前門”了,換成“紅塔山”了。

  媽媽不再勸爸爸戒煙,因為有錢了,不愁沒有米吃了,爸爸的身體也硬朗朗的呢。

  媽媽給爸爸買了一個煙灰缸,是透明的,在那個時候很值錢的,像一片楓葉,漂亮得很。

  爸爸愛不釋手,天天朝那個煙灰缸里放煙灰,媽媽就天天往垃圾堆里倒煙灰。

  媽媽病了,睡在家裡很久,大概有三個月了吧,媽媽心臟不好,胸悶,醫生開了很多方子,要媽媽堅持吃藥,爸爸每天陪在媽媽身邊,可是只要爸爸一抽煙,媽媽就咳嗽,只要咳嗽氣就難喘。

  爸爸為了媽媽戒煙了,這次是真的下定決心戒煙了。

  媽媽說“不要了,你會生病的”。

  爸爸握着媽媽的手笑笑沒有說什麼。

  後來爸爸真的把煙給戒了,這一戒就是八年。

  爸爸看着我手裡的煙灰缸,哭了,煙抽到了肺里,爸爸咳嗽了。

  媽媽走了,可是媽媽給爸爸買的煙灰缸還乾乾淨淨地躺在柜子里,媽媽每年都會拿出來洗洗乾淨,就怕爸爸哪天又想抽煙了,突然找不到煙灰缸了。

  爸爸拿着我遞給他的煙灰缸,坐到媽媽二十年前照的那張照片跟前,媽媽對着爸爸在笑,爸爸卻在哭。

  “對不起,我又抽煙了”。

  我為爸爸點上一支煙,也為自己點上一支煙,看着那煙霧在空中縈繞,要是媽媽還在,一定會打我的頭,可是媽媽已經走了一個月了。

  我問爸爸“爸,這煙灰缸幾年了?”。

  爸爸看着眼前已經缺了一個角的煙灰缸說“十八年了”。

  “你看,這個角,就是你媽媽有一次不小心碰掉在地上給摔掉的”。

  我從爸爸手中拿過那個煙灰缸,看着那片楓葉上的一個缺角說“哦,可真結實啊,就破了一個角”。

  爸爸看着我,摸摸我的頭,拿過他的煙灰缸回了他的房間。

  晚飯時,我喊爸爸吃飯,走進他的房間,爸爸睡著了,沒有蓋被子,我為爸爸蓋上被子,看見床頭柜上那個楓葉煙灰缸,裡面已經滿滿的,全是煙頭。

  我捧着爸爸的煙灰缸走到垃圾堆跟前,向垃圾堆里倒了下去,看着滿滿的煙頭全部倒了出去,便走到水池邊幫爸爸洗他的煙灰缸,水嘩啦嘩啦在響,吵醒了爸爸,爸爸推開門,看着在洗的煙灰缸,點起了一支煙,蹲下了,流淚了。

  我突然覺得手心刺痛,轉過臉,才看到自己的手被煙灰缸那缺了的一角給劃破了,我端詳着煙灰缸,這麼結實,我想,爸爸和媽媽的感情比它還要結實吧。

  我再次蹲在爸爸跟前,遞上了爸爸的煙灰缸,剛剛擦乾淨的煙灰缸,先後滴落了兩滴淚,一滴爸爸的,一滴我的。

  :

您正在瀏覽: 爸爸的煙灰缸
網友評論
爸爸的煙灰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