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娘是為了我

娘是為了我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本文是寫實)

  回首長長的半個世紀,經歷的冰雪之夜的確不少,也許上蒼在賜我生命的同時也把苦寒強行塞給了我,如此漫長繁複的冰雪夜,我細細回味,幾乎尋不着叫人深感溫馨浪漫幸福的時刻,而六歲那年臘月二十八的那個雪飛冰封的寒夜,卻永恆地刻入了我的骨髓。

  已經記不起當時我的兩個哥哥的狀貌,只知道那時整個莊上的人都餓得不能活,我雖至六七歲的年齡還站不起來(家裡人也知道是餓的)。直至年關追到了底,爹娘還沒有操設一點過年的食物(莊上很多家庭都一樣)。爹已經餓得直不起腰,草囤里所剩無幾的一些黑紅薯干也於前兩天給爺奶煮吃了。

  雪一直下了好幾天,冰天雪地的窮庄的夜又冷又長,臘月二十八那天夜裡,躺在又破又薄被子里的我從天黑就一直哭,對娘說我餓,到三更天了還低聲咧咧(當時的我骨瘦如柴),哭得娘難受,家裡又的確找不到沒吃的,為哄我睡,娘邊拍着我邊輕聲說:

  床是一盤磨

  睡着都不餓

  (儘管直到今天我都不知道娘是怎樣編的這兩句歌謠,但它卻是娘留給我的唯一的童年精神,也是從我記事到娘離開這個世界的十幾年中讓我記憶最深的經典。)

  草屋外刮著寒風,雪還在下。娘慢慢念了兩遍,我懂了,使勁地擠上眼。

  可只撐一小會,我還是哭着說,娘,我餓。娘胡亂去摸桌上的土盆,那是水,已經上凍了。昏黃的油燈旁,我看見娘坐立不安。很快,娘抓一件破衣服捂在頭上,跑出去了。

  那一夜我快餓死急死了。那時候又不知道表為何物,娘出門的時候是啥時辰亦不清楚,只知道娘到天明都沒回來。

  直到第二天吃早飯的時候才得知:娘因為下到生產隊快拿光的紅薯窖里偷幾塊壞紅薯,被生產隊隊長抓住。後來知道,娘不僅被五花大綁,頭上還被戴上破報紙糊的高帽子遊街,在滿是雪的庄衚衕轉,後面跟一大溜人。聽說,那高帽子上寫着小偷倆字。娘被逮住的時候是被摁在紅薯窖出口,她的一隻(小)鞋掉在了紅薯窖里,遊街的時候一隻小腳扭在雪地上。

  這類事情,不僅僅是流金歲月里的今天的年輕人所不願意聽的,連曾經作為當事人的我也不願提及,它讓我揪心、使我流淚。可是,娘是為了我得活命才去作小偷的呀!我感到對不住娘,一直到這事情發生過的五十年後我才把它形成文字。

  庚寅年七月二十六一靜於商丘

您正在瀏覽: 娘是為了我
網友評論
娘是為了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