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牽一下孩子的手

牽一下孩子的手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牽一下孩子的手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大概十多年前,我才八九歲。因為我家所在的農村沒有小學,就到附近村的小學寄宿讀書,一周回家一次。那時,一同去的,還有我的妹妹和弟弟,以及鄰居家的孩子。往事歷歷在目,每當回憶起時,那種苦澀的滋味至今依然能感覺得到。那時候很窮,媽媽每周給我們三個人十五元左右伙食費,我記得經常還有剩餘;每頓飯的配菜只有一碗五毛錢的菜湯,有時用黃豆煮湯,也拿來當配菜;晚上睡覺時想家人了,就偷偷在被窩裡哭泣。學校有個升旗台,很小,最大的快樂就是大傢伙一起用自製的球拍在上面打乒乓球。周末回去還要幫家裡採茶葉、摘茶心,或是做其他的農活。

  每當想起以前的這些事,心裡想那時候的日子太苦了,瘦小的身軀過早地承擔起超過自身能承受的重量,這是不公平的。但不管怎麼樣,總算是熬過來了。這些年回家鄉,也去看過之前讀書的小學,聽說已沒有學生了,因為生源太少,可能老師也不願意來這窮鄉僻壤,小學基本上都只設在鎮上了。而那些父母,擔心孩子照顧不了自己,或是非常關心孩子的教育,專門在鎮上租房子,給孩子煮飯,照顧孩子。我總算舒心了,這些孩子有了家人的照顧和陪伴,就不用怕饑寒和孤單。我以為如今孩子們的學習環境已不像我們那個時候了,也非常的快樂,中國廣大的鄉村地區已然擺脫了貧困。

  這也難怪,對於生活在城市的人們,見慣了高樓大廈,習慣了西裝革履,明白金錢的力量,努力去開創未來,很少或根本沒有去關注其他地方的情況。直到偶然間打開電視,看到一群小孩過着像小時候的我過的生活,甚至還要貧窮。我看到他們自己上山砍柴,然後將書本和柴火一起背到學校,而且要走幾個小時的山路,上完課後,一大群人蹲在操場上,地上堆着從家裡帶來的柴火,自己燒着火做飯。我鼻子很酸,不由自主地流出了淚水。因為我覺得這不該是他們應該過的生活,這和我想象中的完全相反。後來,我上網看了很多這方面的資料,了解到我國西部很多地方都很窮。有的媽媽為了孩子讀書低聲下氣地跑到鄰居家借一百元錢,有的孩子因為貧窮甚至完成不了小學學業,有的姐姐因為要讓弟弟上學不得不中途輟學。

  我想了很久,也想了很多,可是我越想,頭腦就越空白,言語也越蒼白。為什麼會這樣子?我感到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對不起這一群孩子。雖然說苦難使人堅強,貧窮是一筆財富,這些孩子或許能在艱苦的環境中成長成才,但如果不能呢?他們就失去了一個機會,一個基本的改變命運的機會,一項基本的權利,這對這些孩子來說,實在太不公平了。而實現教育的公平,有賴於政府的努力,更有賴於社會的付出。

  作為我們每一個人,不管富貴與否,只要行有餘力,都應該牽一下那些孩子的手,讓他們更公平地享受教育,給他們一個基礎,讓他們去創造未來,改變命運。

您正在瀏覽: 牽一下孩子的手
網友評論
牽一下孩子的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