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不變的鄉愁

不變的鄉愁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還記得離開時的感覺刻骨銘心,如今卻越變越濃。

  還記得思念時的情節魂牽夢縈,如今卻越變越重。

  今夜,望着天邊的圓月,心也隨月飛向了那思念已久的故鄉。

  老屋在這寂靜的夜下顯得格外的沉穩,斑駁的牆面那揮之不去的痕迹。伴着歲月漸漸蒼老。屋旁的銀杏樹隨風搖曳,散落的月影透過樹葉折射在土牆上更顯的尤為孤寂。夜的寂靜,風的吹動,屋旁的野草也隨風搖擺。想起兒時嬉戲的地方嘴角兀的流露出一絲微笑,兒時的趣味雖已漸漸淡忘,但是頭下的蛐蛐,草叢間的蟈蟈,野花上蜻蜓蝴蝶卻忘不了。在老屋的後面架設着一排茂密的葡萄架,記得以往每到農曆八月之際葡萄成熟時,我總會纏着奶奶去摘那熟透的葡萄,摘下后也會挨家挨戶送給鄰居們嘗嘗鮮。年幼的我很喜歡聽老人們講故事,在那時也像這般孤寂的夜裡,我總是趴在奶奶的懷裡,月影婆娑時,清風吹過。牛郎織女的故事也從這至親之人口中吐露,此時的我會望着漫天的星星,幻想牛郎織女能否鵲橋相會。

  如今的自己常年就讀在外,風華花季之年雖隨年齡的增長,人也漸漸老成,但始終不能了卻的還是那永恆不變的故鄉情。

  歲月不饒人,母親的黑髮間也掛上了幾縷蒼白。一周一次的電話問候始終是同樣的話語,但關懷之情卻不見少。每逢佳節我也會記得給與遠方的爺爺奶奶打上個電話,問候下老人的身體,報個平安。我的來電常常使老人們心喜。他們的話語中談吐的始終是關心,有時也會聊上幾句兒時的話。“劍兒,家裡的葡萄都熟了,可你不在家,我們也吃不了哦。"老人的話雖簡單質樸,但聽在我的心中卻又是另一番滋味。我知道他們口中吐露的不僅僅是那市場上隨處可見的葡萄,而且也還有老人此時的心聲。吐露出的是家中孤單一人,卻無人回家看看,每到此時,我的眼中總會噙滿淚水,直至哽咽……

  寫到這我停筆了,黑色的五月雖炎熱難熬,但想起遠方的親人心卻澎湃不已。十年寒窗苦讀,只為一朝能夠金榜題名。高考過後,我想我應該回到那熟悉的地方。看看熟悉的人,熟悉的物……

  一輪圓月,譜寫出思鄉的情愫。

  幾聲鈴音,勾想起回家的誘惑。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您正在瀏覽: 不變的鄉愁
網友評論
不變的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