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西塘,不變的小鎮

西塘,不變的小鎮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入伏以來,天氣非常炎熱,每次周末都是在家睡覺看電視玩手機,睡到昏昏沉沉才願意起來。總想走出去,但是每次都因為種種原因,打消了出去的勇氣。前幾日一次群聊,莉莉童鞋說著大家每次在群里吐槽,要麼出去聚聚吧。想來也是,每天忙工作,忙生活,忙瑣事,讓我們突然有了共識,一定要出去散散心。討論地方的時候,我不假思索的說了一句,要麼去西塘吧,也不遠。也沒想到,大家一致同意了,也許西塘在大家的心目中已經有了一定的地位,小橋流水,人間的天堂-至少在我心中是那麼想的呢。

  這次我們約定不帶家屬,這樣更方便吐槽。都說3個女人一台戲,那麼我們5個人呢?身邊很多朋友都來過西塘,每個人告訴我的西塘都是多樣的,對我來說西塘給我的印象就是由眾多個零散的片段拼接起來的,西塘小小的,有很多橋,有很多小弄堂,就像杭州的小河直接、河坊街的感覺。

  點擊圖片查看幻燈模式

  抱着期待的小心情,我們很快確定了出發的日期。我們是星期六下午6點左右到西塘的,現在看來是個正確的決定。天氣也沒有很熱,人也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多。

  依河而建的街衢,臨水而築的民居。千米長的廊棚傾聽了流水低吟、槳櫓淺唱,閱盡了兩岸的屋舍變遷、舊事新人。夜晚的小鎮,慢慢地褪去了色彩,只有一串串的紅燈籠,閃着安靜而傳奇的光,和頭頂上的星星那麼得明亮、動人。

  到了客棧,默默說,她是第二次來西塘了。她說第一次去西塘,那時的西塘人還不算多,船也很少,一切都是很安靜,這次來,發現一切都變了,多了幾分繁華,少了幾分安靜。我們在客棧休息了一會,就忍不住的想去尋食了。此時的西塘,已經是另外一個模樣了。

  點擊圖片查看幻燈模式

  西塘真的不大,在攘攘熙熙的人群里,我們走完了整個古鎮。都說西塘最迷人的莫過於清晨還有天色剛剛暗的時候,百聞不如一見。確實是這樣的。其實就如很多人說的那樣,到西塘不需要攻略,不需要做任何準備,走到哪就算哪。由於我們幾個人都有選擇綜合症,就算我們逛完了整個古鎮都沒有想好到底吃哪家店,於是我說下一家飯店我們就進去吃。以至於最後我不知道我們這家店叫什麼名字。有人說,就如只要過程,不要結果的道理一樣。吃飯的時候,我忘了是誰說了一句,來點酒吧。那麼美妙的時刻,怎麼能少酒呢。結果大家對眼一笑,我喊着,老闆上酒……我想,我們的生活中需要酒:做人要有原則,對酒也是一樣。

  晚餐過後,本來想隨意找一家喜歡的酒吧進去小坐一會。在酒吧街來回走了兩圈,突然覺得有點熱,手上被蚊子咬過之後,我們不約而同的說回客棧沖涼后再來吧。回客棧的路上,看見了一個叫“拾年”的酒吧,我就問寧寧,我們是不是認識十年了呢?時間確實讓深的東西越來越深,她們暗笑着……

  點擊圖片查看幻燈模式

  不過事後我們都懶了,買了一些酒和零食,買了牌,在房間里,我們邊玩邊吃。寧寧奸笑說著,我們多久沒這樣聚過了?確實,很多年了。已經記不清上次是什麼時候了。突然有點困了,一看時間已經1點了,點支煙趴在窗口,看見低低高高的斜屋頂,把濃重的夜幕劃分成曖昧的菱形,窗的方形輪廓整齊的鎖住其他干涉,眼前立現一幅醉人的畫卷。裊裊的煙從指間緩慢趴升,一直攀到最亮的那顆星星。月亮藏在它們的光芒之後,竊笑,露出兩支閃亮的酒窩。捨不得睡覺,又捨不得不睡(怕因疲憊錯過明日的清晨)。艱難抉擇后,還是委屈的鑽進潮香的被中,期待天亮后更大的驚喜……

  點擊圖片查看幻燈模式

  都說西塘是貓的天堂,想來也是,一路上看見很多家都養着貓。我想西塘真的很適合慢慢的放慢自己的腳步,靜下來。對,也許就是慢生活吧。但是,在我眼裡,西塘也越發像麗江發展了。

  兩天一夜的西塘之旅,就在我們5人的打打鬧鬧中結束了。這個人均不到400元的周末過得真的很特別。西塘,還會再見的。那麼你呢?

您正在瀏覽: 西塘,不變的小鎮
網友評論
西塘,不變的小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