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爺爺

我的爺爺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爺爺 標籤:我的中國夢

  小時候,和他在一起的時候,我對着他“爺爺、爺爺”地叫,我從來不知道,他不是我的親爺爺。

  奶奶一生有過三段婚姻,前兩次婚姻都因為死了丈夫而改嫁,所以,他成了我奶奶的第三任丈夫。

  奶奶嫁給他的時候,他是個老光棍,而且奶奶已經過了生育年齡,所以他一生無兒無女。連他撫養長大的小姑,也是奶奶從第二任丈夫那裡帶過去的。

  我在他家裡,從三歲住到六歲。年幼的我,自然不明白大人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而且,他待我,是真的好,非常寵溺,所以我從未懷疑,他是我的親爺爺。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鄉下,雞蛋還是珍貴的營養品。每次家裡的雞下了蛋,他就燒一小壺水,把雞蛋攪碎了倒進去,再燒開,再加兩勺白糖,然後一口一口地喂我吃。

  記得有一次,我對他說:雞蛋湯甜甜的,可好吃了,你也吃。

  他笑得臉上像開了花,說:“妹妹吃,爺爺啊,不愛吃。”

  不但是雞蛋,那時飯桌上偶爾有魚有肉,他就拼了命往我碗里夾。有一次他和奶奶吵架,奶奶氣得不肯做飯,他就領着我去吃了牛肉粿條。

  爺爺的職業是收廢品,就是挑着擔挨家挨戶低價收購人家不要的東西,再販賣到廢品收購站。那時候,他偶爾能收到一些小孩子玩的玩具,比如小汽車布娃娃之類,每當這時候,他總是不捨得把玩具賣給廢品站,而總是帶回來給我玩,所以,我就成了那個年代少數有玩具可以玩的小孩。

  而平時,他沒有收到玩具的時候,他也不會空手而回,每次都帶一把糖或者一把瓜子回來給我。

  奶奶對他說:小孩子老吃零食不好。

  但他依然如故。

  所以那幾年,爺爺每天傍晚回家就成了我最快樂的時刻。

  那時我基本跟着奶奶睡。但有時不想跟奶奶睡了,就鑽到他被窩裡去煩他,他亦不嫌,總是樂呵呵地幫我掖好被子。有一次我尿床,把他的輩子尿濕了,害他兩天沒有被子蓋。

  現在想來,我小時候真是一個極任性的孩子。有一次,他扛了一袋東西,說要拿到廢品站去買,我以為廢品站是什麼好玩的地方,死活要跟着。但那天太陽很烈,他怕我中暑,就哄我:妹妹,聽話,天太熱了,在家玩就好。

  而我鬼靈精怪的,趁他不注意,溜出家門,偷偷在後面跟着他,我探頭探腦的,很快被他發現了,他亦不惱,只牽起我的小手到附近的小食店吃了一碗粿條。

  吃完粿條,他對我說:現在吃也吃飽了,爺爺還有事要辦,你要乖乖地回家。

  可惜我吃了粿條還是不聽話,還是對廢品站充滿了嚮往,所以仍在他後面偷偷地跟着,他嘆了口氣說:“真是拿你沒辦法!”然後又說:“過來,離爺爺近點,別走丟了。”

  於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了廢品站,知道了那地方並不好玩。

  還有一次,因為要拜神,奶奶出去割豬肉,她沒有鎖門,只是把門閂插上就走了,她以為我夠不着門閂,絕對出不去。誰知我搬來凳子,把門閂撥開跑了出去。我在外面瘋玩了一個下午,等到要回家的時候才發現,我找不着路了。我又急又怕地哭了起來,沿着公路一路哭哭啼啼地亂走。公路旁一家店鋪的一個老婆婆,看到我哭哭啼啼怪可憐的,就把我抱到她店門口,舀了一碗飯喂我吃,問我是誰家的孩子,但我什麼都說不清楚,只狼吞虎咽地吃着飯,老婆婆搖了搖頭:“看來這孩子是真餓了。”

  我正吃着飯,聽到有人隱隱約約得喊:“妹妹、妹妹……”,我說:“好像是我爺爺來了。”

  老婆婆便走出去,遠遠地,就看到我爺爺慌亂而焦灼地小跑着,不停地喊着“妹妹、妹妹”,還不停地四下里張望,一看就是在找孩子。

  老婆婆馬上對着我爺爺喊:“你是不是找孩子啊?她在這呢!”

  我也跑出去,“爺爺、爺爺”地叫起來。

  聽到我的聲音,他馬上喜出望外地跑過來。

  對着老婆婆千恩萬謝之後,他生平第一次訓斥我:“你知不知道你奶奶找你都找哭了!你這孩子,怎麼這麼不讓人省心?”

  後來,我六歲的時候,小姑嫁人走了,奶奶又纏綿病榻,父母就把我送到外婆家去,不久,奶奶就辭世了,只剩下爺爺一個人孤孤單單地生活。現在想來,他那時的生活該是極寂寞的。

  我們一個一個,都像過客,從他的生命中來了又去。

  他對我那麼好,除了他本身心地善良以外,現在想來,其實是因為他一生無兒無女,一輩子孤單,對親情的極度渴求。可是最終,在他生命最後的歲月里,我們都一個一個離他而去,剩他一個人“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我最後一次見他,是九歲那年。他騎了一輛破腳踏車,奔波十幾里路來到我家,說是來看看我。幾年不見,他明顯蒼老了許多。但我除了訥訥地叫了一句爺爺,再無任何親昵的表示。我不知道當時他的心裡該是多麼的失望。

  而我也絕對沒有想到,那竟是永訣!不久之後,他就與世長辭,走完了他寂寞孤苦的一生。

  所以,這麼多年過去了,我每每想起他當年來看我的情景,我的眼淚,就止不住地往下滴,我恨自己,恨自己為什麼那麼沒良心?為什麼那麼忘恩負義?為什麼不對他好點?為什麼不去看看他?

  可是人,總是要等到一切都來不及了,才知道後悔。

您正在瀏覽: 我的爺爺
網友評論
我的爺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