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和妻子

我和妻子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和妻子

  人到了中年,也就會漸漸地體會到人生的滋味,總結着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這便是一首富有音樂旋律的交響曲。

  想起一開始在與妻子建立起家庭時,那也正是我剛剛開始參加工作的時候。我覺得在自己這個人生的大舞台上,為了這個相互交錯的家庭生活和工作生活,其間充滿着幸福和更多美好的憧憬,所以也勇於展現着年輕人應該都具有的那一番火熱的心和努力奮鬥的情懷。想起那段生活中的經歷,就像是多彩的音符。

  正當兒子的降世,家庭中又多了一份驚喜,這也讓個人多出了一種對家庭付出的責任。可在這時候,因工作的乘勝轉機,工作單位便由小學被選拔到中學任教,此時的人生經歷便進入了社會的大潮中。舍小家取大家,那時家庭生活只有在節假日和星期天中,我更多的時間是工作在學校里,更多的精力在用於跟同事、與孩子在一起進行教育教學的研究。為了在不斷加強專業理論修養的學習,我又報名參加了專科、本科班的自學、函授等方式的教師進修。在那時,可以說有喜也有憂。身子常在外,心兒都放在工作上,家中的事兒交給了妻,那時的妻子作為一個農家婦女既要參加勞動,還要處理家庭中的一些瑣事,每逢回家時,難免在妻子勞累時或者她獨自一人遇上了不順心事,我們二人之間會因為家庭的生活帶來一些爭吵。高興的是,我雖然沒有做出大的貢獻,但是經過個人的一份辛勤努力,又憑着在研究教學中的執着精神,也取得了在學術研究領域下的一定成就,撰寫了許多有關教育教學的論文。所以,我的這種勤於研究、用心思考的工作好習慣還保留至今呢!

  也許人生有轉折,工作有起也會有降落。

  曾經在小學工作過和一段在初中的教學生活經歷,成了一種對往事的回憶。就在推行農村新課程教育改革的過程中,我又調回到了農村小學工作單位任教。此時,這對於我來說,因工作中的學校生活和家庭生活相互交錯性的情景,如何做到這二者之間的“和諧性”,這也許是一個人到了近40歲的年齡后,會逐漸地有一個妥善的考慮呢!

  風風雨雨中,想起我和妻相繼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年。就在勞動生活中,流去了我們的青春年華和美好歲月。也因我們保持着節儉、勤勞的生活方式,讓身體有時變得憔悴。但是,為了應對家庭的變化,成長中的兒子開始讀大學了,養育我們成長過的父母雖然還還能參加一定的勞動,但是在逐漸進入老年期。為了這個家庭、為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和妻在相互承擔起責任和義務的前提下,更需要在一天天的生活中,在一個個的風風雨雨、早出晚歸的途中,每天要通過那勤勞的雙手和智慧,來換取家庭幸福與美好生活的果實。為了我們這個永恆的愛的家庭,我和妻也多麼希望用愛心去編織出的一個充滿未來幸福和美好生活的夢想早日實現。

您正在瀏覽: 我和妻子
網友評論
我和妻子 暫無評論